热门搜索:

2016经济自由度指数排名:中国内地排第144名

    发布时间:2016-02-15 10:26:10    点击:
  香港连续22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据香港星岛日报网报道,美国传统基金会与《华尔街日报》共同发布2016经济自由度指数。在全球186个经济体中,香港今年的总分为88.6分,比去年少1分,但仍然排名第一,向来被视为香港竞争对手的新加坡今年总分跌至87.8分,继续排名第二。

  报道称,香港得分高于全球平均的60.7分。在“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用以评估的10项因素中,香港在其中7项取得90分或以上的成绩,并在营商自由、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继续被传统基金会评选为全球第一。该基金会称赞香港执行稳健的经济政策、市场高度对外开放等,令香港保持国际商业枢纽和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

  自该指数1995年编制以来,香港已经连续22年名列榜首。特区政府对评选结果表示欢迎。发言人称,自由市场原则是香港经济持续发展和繁荣的基石,政府维护经济自由的决心毋庸置疑。而随着其他经济体日渐进步,香港政府必须在多方面不断改进,包括优化便利营商措施、加强金融基建等。

  据了解,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评分标准包括10项,如经商自由、政府支出、贸易自由、货币自由以及财产权等。台湾“中央社”2日称,台湾的排名与去年相同,维持在第14位,也是历年最佳全球排名。台“国发会”称,近8年来,台湾经济自由度全球排名共进步21名,今年经商自由、政府支出这两项指标得分进步,评比也从“中等自由”经济体,推进至“大部分自由”,这与当局积极简化行政作业流程及松绑经济管制法规有密切关联。

  澳门和中国内地分别排在第37名及第144名,比去年分别下跌3位及5位。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经济自由度第一,这是它的最大优势,但近年这种优势在民粹压力下有所削弱,特别是对内地游客的一系列限制措施,让内地游客感到的自由度大大降低,损害了香港的经济自由。对于内地排名情况,梅新育表示,实际情况应该没那么低,某些局部、暂时的不自由是为了宏观稳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记者表示,对这个经济自由度的评价要尊重,但不能迷信。他分析说,过去有个假定,自由市场和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会使得经济要素达到最优配置;但近5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一种新观点出现,即经济领域有两种资源,一种是竞争型资源,另一种是分享型资源,前者是经济自由度越高越好,但后者更多需要的是规则。曹和平认为,内地历史上就有动员分享型资源的优势,香港动员竞争型资源有效,虽然它在互联网+、分享型资源方面,起点比内地高,但不太会动员,某些方面已经落后于内地。所以自由度的高低不是一个经济体整体经济评价的全部,有时自由度很好,但有时自由度需要让位于分享度,最好的经济可能是自由度和分享度在某个地方取得折衷点。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