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重庆“牵手”新加坡大华银行 促进跨境投资贸易

    发布时间:2016-01-12 17:07:11    点击:
 新加坡大华银行(中国)与重庆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8日签署谅解备忘录(备忘录),将促进重庆和东南亚地区(包括新加坡)之间的跨境投资贸易。

  

  看准商机顺势而为

  

  记者8日从大华银行获悉,根据该备忘录,大华银行(中国)和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将密切合作,双方将充分利用大华银行在亚洲所设的九个外商直接投资咨询部,为企业提供协助,包括企业注册、全方位的企业及个人银行产品和跨境金融服务等,帮助企业把握东南亚市场机遇。重庆金融办也将协助大华银行支持区域客户的进军中国的扩张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这标志着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大华银行(中国)行长兼首席执行官连文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华银行2014年开始在重庆布局。考虑到西部大开发等中国国家战略,重庆的战略位置优越,人口多,发展机会非常大。而此次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重庆,双方政府非常重视,对大华银行来说也有很好的商机。

  连文辉分析,中国西部许多企业有“走出去”的需求。而大华在“一带一路”中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有众多分支机构,可以成为西部企业“走出去”到东南亚发展的服务者。此外,大华银行在中国沿海地区、自贸区的经验,也可以用于服务重庆,开发契合西部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

  自2014年9月开业以来,大华银行重庆分行的企业客户模翻番。连文辉表示,该增长主要来自电子、汽车零部件、批发零售以及基础设施等行业。其中很多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点行业。随着重庆和东南亚地区跨境贸易和投资的增加,这些行业的跨境金融需求也将不断增长。

  

  新加坡可参与“一带一路”

  

  重庆市长黄奇帆8日在当地解读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的意义时称,新加坡方面借此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更为频繁、更为深入的交流合作中,也必将更多分享“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示范项目作为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源于中新两国高层的顶层设计,始终在双方高层推动下展开,于2015年在新加坡签署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主题是“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

  8日,中新双方在重庆举行示范项目的联合实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黄奇帆与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职总秘书长陈振声同为联合实施委员会联合主席。

  

  市长解读项目意义

  

  黄奇帆在会后向媒体解读称,示范项目有三方面的意义。

  首先是有利于共享“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致力于建立和加强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项目。示范项目以“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为主题,完全契合“一带一路”愿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示范项目,新加坡方面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二是有利于共享两国以及世界的资源和市场。以示范项目为载体,中新双方可以更好地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重庆作为中国内陆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近几年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示范项目以重庆为运营中心,有利于中新双方更好地合作开发和利用中国内陆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

  三是有利于共享政策创新带来的巨大红利。两国政府签署的框架协议和补充协议,明确了“11+7”的创新举措,而且规定示范项目享受现有和将来的试验区、行业发展、区域战略下必要的创新举措,在工作机制中还预留了提出和协调解决新举措的通道,以确保项目的实施。可以预见,随着示范项目的深入推进,根据具体项目的需求,中新双方还将适时推出一批又一批创新举措及政策,双方都能从中获利获益。

  陈振声对媒体说,无论是对中国还是新加坡,该项目都有战略意义。它不由地理位置或界线所限制,而要建立一种新的互联互通,催化重庆乃至中国西部的发展,把重庆和中国西部其他城市联系起来、再联系到中国其他地区、与全世界互联。示范项目将不只是一种实体性的联系,不仅涉及航空、物流,还包括金融和信息技术的互联互通。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