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A股4天损失7.49万亿 证监会暂停熔断机制

    发布时间:2016-01-11 11:01:03    点击:
 1月7日,沪深300指数盘中大跌逾7%,再次触及熔断阈值,两市累计交易时间不足15分钟,A股今年来开市4天中2天提前收盘。截至当天收盘,沪指跌7.04%,报3125点;深成指跌8.23%,报10760点。

  当天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宣布,为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自2016年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暴跌有客户一天浮亏几百万

  

  1月7日全天交易不足15分钟,今年A股市场突如其来的“第二场暴风雪”。这不仅让普通股民手足无措,资金量较大的部分私募和大户也始料不及。

  “上周四和上周星期一一样,电话被客户打爆了,都是问股票和市场走势的。至于熔断后提前收盘现在大家都懂了。”本土一位营业部资深投顾电话中透露,“有个大客户去年底,花了3000多万买了一只创业板的股票,上周4天差不多就跌了30%,一天浮亏就是好几百万,根本卖不出去。”

  另一位券商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上周一大跌后,就有融资客户的账户触及平仓警戒线。上周二、周三股市小幅反弹,有客户没有快速减仓,上周四一开盘后,就直接打穿了平仓线。”

  2016年A股前四天内两天提前收盘。短短4个交易日,A股总计损失了7.49万亿元的总市值、5.21万亿元的流通市值。中登公司公布的最新投资者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已开立A股账户的人数为9812.14万人。平均下来,今年以来每个投资者亏损的数额为5.3万元。

  

  暂停熔断不是暴跌主因

  但负面影响大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目前,各路机构大佬较为一致的共识也是,造成A股元旦后暴跌的最主要原因并不是熔断新政。

  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任泽平称:股市下跌主要是基本面、资金面等预期改变引发的市场内在正常调整。

  任泽平指出,去年11月下旬以来,A股赚钱效应减弱,而且缺少新的利好催化剂,市场本身有内在调整要求。更重要的是,市场增加了新的压力,于是选择向下。这些新增压力包括:筹码供给的压力,资金存量博弈之下市场对1月8日解禁的担忧临近,注册制、战略新兴板等扩容的担心也未消除;其次是汇率贬值引发资金流出担心和风险偏好下降,中美不在一个经济和货币政策周期上,货币当局采取了阶段性贬值的策略来释放贬值压力。

  不过,邓舸也坦言: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也发表博文称,在T+1市场实行熔断机制,交易数据显示的结果是加剧了流动性危机风险。私募大佬但斌更直接表示,建议取消熔断机制,否则流动性会消失,市场会出大问题。

  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太多惊弓之鸟,

  市场难有大幅回升

  

  熔断终于被暂停了,但市场已经一地鸡毛,走势将会如何收场?目前来看,市场参与者们的心态已经被深深伤害了,绝大部分机构对行情的预期都是低调的。

  银河证券认为,人民币短期贬值空间有限,不必担忧“汇率危机”。但是,在大幅下跌之后,投资者还是不能急于抄底,要有充分的耐心等待。

  该机构的策略分析师孙建波指出,从交易行为来看,下跌不抄底,尤其是下跌初期不抄底,是一个基本原则。7日的两次熔断,一定程度上也是上周二、周三大幅反弹的结果。尤其是上周三传统产业的大幅反弹,直接导致了7日的大幅下跌。

  广发证券的策略研究员陈杰和黄鑫冬也称,市场能够在短期逐渐企稳并恢复流动性。但是,情绪受到的伤害会导致投资者风险偏好出现进一步下降。“因此我们认为更可能的结果是短期弱反弹,而不是报复性大反弹,并且持续性不会太强。在弱反弹结束之后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股市‘缩量慢熊’。”

  一位有券商背景的私募人士也对短线行情不看好,“不知道有多少惊弓之鸟的筹码在等着出局,市场很难有大幅的回升。尤其要警惕成交量不放大的情况,果真如此,将是连续阴跌。”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股票不是你想卖,想卖就能卖。”这是元旦后施行的熔断机制造就的股市段子。1月7日,A股交易时间仅仅14分钟多一点。由于没有充分的交易时间和对手盘,无论是游资、公募、私募,场内的投资者资金量越大越跑不了。2016年A股四天内两天提前收盘。短短4个交易日,A股总计损失了7.49万亿元的总市值、5.21万亿元的流通市值。

  这次是真正意义上的人造股灾。

  人造的原因在于“触发第一次跌停设计的波幅5%太窄”,导致成交量更加放不出来,而市场失去了流动性是最恐怖的事情。要阻止市场“闪崩”,关键是熔断线设多少,既要避免过度降低市场流动性,又要防止市场完全失控。美国纽交所的最高熔断线是20%,且几乎从未触发过。

  另外,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是“没有涨跌停板+有熔断机制”。而中国,采用的是“个股涨跌停板+大盘熔断机制”。

  8日晚间,沪深证券交易所宣布: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值得安慰的是,大的投资机会都产生在非理性下跌中。恐慌性下跌时,不分好股坏股。许多优质个股的机会,或许就在这种下跌中出现。

  不过,被誉为“最有良心”的基金经理——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部副总监吕琪,1月6日在朋友圈发声称——“建议有其他投资渠道的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所以,对于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2016年的股市之旅,还是小心驶得万年船。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