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新员工关系,老板你搞懂了吗?

    发布时间:2016-01-07 10:05:55    点击:
 员工关系管理,同样被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的烙印。

  进入“互联网+”时代,我们谈员工关系管理,也一定不能脱离这个时代背景。现在,年轻人的特质、文化需求和思想变化不同于上一代人,对于他们而言,服从、忠于组织的思想,已经成了过去时。如今的他们,只忠于自己的事业和自己的职业发展。

  对于管理者而言,当你的企业里聚拢了一批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新的员工关系管理该怎样理解、构建呢?

  

  “粘住”员工,而非“掌控”员工

  

  我们发现,新一代年轻人在思想上充斥着平等的理念,更看重的是能力而不是等级制度。这就对组织的权威提出一个特别大的挑战:组织不能再靠权力、职位对员工“施压”,而无论是组织还是管理层,只能选择靠实力、靠能力服众。

  建立员工关系的基础就是尊重员工的自由和平等需求。众所周知那个流沙原理:当你把沙子握得越紧,沙子反而流失得越快。想留住员工,组织要放低姿态,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角。于是,很多企业在机制上就将员工变成创业伙伴、合伙人、股东,其核心诉求依然是增强员工的自主性和粘性,而非“掌控”员工。

  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已经在思考一个命题:是不是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进行员工关系管理?于是,他们开始打造自己的企业公众号,以增强员工与组织的粘性。

  像IBM、特斯拉这样的跨国公司,都将打造内部公众号作为特别重要的打造员工关系的手段。员工可以在平台上找到自己关注的视角和看到组织更多的侧面,增强组织荣誉感和归属感。事实上,进行企业文化的宣传已经不再需要传统的宣讲、培训的办法了,而用公众号去传播组织的观念,往往比任何刻意的做法都要“润物细无声”。

  

  将人性需求变成“福利”

  

  而员工也越发追求自己隐私的办公环境,注重保护个人隐私,同时更注重自我意愿的表达,像组织从内部沟通平台的打造,自己年度指标的设定,都已经开始考虑员工本身的想法。因此,HR既开始关注员工的个性需求,又在给员工创造更广阔的个性空间,通过目标导向、文化氛围牵引员工的行为,给予他们更多表达个人意愿的机会和渠道。

  因此,新时代的员工关系需要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比如:通过更多的弹性工作方式,弹性的办公场所乃至灵活的办公时间、办公环境和方式的改变,让制度变成实实在在的“福利”。这不仅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也是促进员工关系的有效方式。

  

  营造员工认同的圈子文化

  

  作为人力资源部,不约而同地认为当下的员工关系管理更难做。因为,员工的文化背景和个人思维方式更加多元化。

  同时,中国的年轻一代,从小就受多元文化的熏陶,思维方式渐渐偏向于西化,因此组织在员工关系上,更要兼顾东西文化的需求。以往,组织不愿意让员工形成小圈子,认为这将影响组织文化的渗透。但随着去中心化的、小团队的组织形式在组织内日益增多,组织不仅要接受这种小圈子文化,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文化氛围的营造和认同,才有助于实现更好的文化牵引。事实上,文化从来都不是灌输的,而是行为、规范最终内化为员工行为的组织气质的体现。因此,与其说打造员工关系,不如说是创造氛围,并在其中加入让员工留下来的福利、待遇、和激励手段,使他们在精神与物质上都找到认同感。如此一来,让员工关系更融洽,让更优秀的人才留在组织内,就不会再是难题了。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