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中韩中澳自贸区已实施二次降税 威海借势构建对韩贸易通道

    发布时间:2016-01-05 16:15:14    点击:
 2016年1月1日,中韩、中澳自贸区协定实施了第二次降税。两大自贸协定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在当天实施了第一次降税。

  根据中韩协定规定,中韩双方应该在协定生效之日起,实施各项产品过渡期内的第一次降税,从第二年开始直至最终降为零关税,每次降税应在相关年度1月1日实施。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表示,总体来看,中韩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内容和产品的种类是要经过不同时间段来降的,本轮降税涉及的产品与老百姓的关联度也比较高。第二次降税的产品跟中韩两国的生活和轻工产品息息相关,大部分纺织品、轻工产品、日用品到1月1日都要零关税。从产品的种类来讲,大致有二十大类,包括的产品可能接近1000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第一次降税后,韩方将对50%的产品取消关税,覆盖自我国进口额的52%;中方将对20%的产品取消关税,覆盖自韩国进口额的44%。双方其他产品也将相应削减部分关税。他表示,短期内实现两次降税,有利于尽快削减关税,实现中韩两国加快推进贸易自由化的共同愿望,产业界和国内民众都可以尽早受益。更重要的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意味着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双边投资的可预见性和透明度,这为全面提升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奠定坚实的共同利益基础。

  第二次降税也给众多企业带来红利。1月1日当天,山东新大东有限公司从韩国进口的一批货物在威海港口岸顺利通关,按照相关规定,这批货物可享受关税减免。

  山东新大东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对韩贸易的威海企业,该企业负责人刘本昌对记者称,中韩自贸协定生效10多天以来,他的企业节省了关税近2万元人民币,随着关税进一步下降,企业还会受益,他们打算增加商品种类,并扩大企业经营范围。

  记者从威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自中韩自贸协定实施以来,威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为50余家企业签发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100多份,货值220多万美元,涵盖水产品、纺织服装、电子工业等领域。

  去年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并实施第一步降税。在最长20年内,中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数的91%、进口额的85%,韩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税目数的92%、进口额的91%。

  威海市商务局官员称,中韩自贸协定有利于加速两国商品流通,作为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之一的山东省威海市,正借势构建中韩贸易最便捷的通道,吸引中国企业通过威海进入韩国市场,同时吸引韩国企业通过威海进入中国。

  目前,威海已开通中韩海运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并启动海运、邮运、空运三种方式的对韩跨境电商直购进口。截至去年12月中旬,威海跨境电子商务一般出口共验放清单15万多票,月清单数、件数、货值较运行初期均增长200%以上,不少中国其他城市企业“借道”威海进入韩国市场。

  来自威海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威海新批韩资项目73个,增长35.2%;威海口岸对韩贸易额206.5亿美元,增长12.6%。

  威海是中国距离韩国最近的城市,从威海乘飞机到韩国只要1小时。威海也是中韩海上航线密度最大的城市,每周有30个海上航班往返韩国。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