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长安马自达:市场复兴有望 增长持续力待考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3:23    点击:
 2015年,中国汽车业增长放缓,这种情况下,在中国市场一直排名不靠前的长安马自达却迎来了发展生机。

  2013年,马自达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稻本信秀在危急时刻出任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力图拯救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两年间,通过一系列产品布局和技术营销,长安马自达已经成为推动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复兴的核心力量。

  

  长马复兴

  

  昔日“一马”当先,今日长马领先。“我们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下去!”11月19日,马自达中国CEO渡部宣彦表示:“今年年初马自达对外公布的销售目标是22万辆,现在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们有信心可以达到这个目标。”

  能够让稻本信秀和渡部宣彦有信心的重要原因在于长安马自达的高增长。稻本信秀是在2013年下半年执掌马自达(中国),彼时马自达(中国)面临着产品匮乏、销量逐年下滑的态势。尤其是长安马自达的销售,更是落到了谷底。2012年,长安马自达销量同比减少7.4%,与一汽马自达的差距高达4万辆。

  面对长安马自达的窘境,稻本信秀任职之后,马自达(中国)会同长安马自达管理层推出了“特色精品战略”。该战略由特色品牌、特色产品、特色体系和特色保障四部分构成。随着这一战略的实施,长安马自达的销售一路向好。今年1~10月长安马自达旗下MazdaCX-5、昂克赛拉等车型累计实现零售119461 辆,同比增幅高达48%。

  

  困难犹存

  

  然而长安马自达在实现销量高速增长之时也面临着挑战。

  从今年1~10月的数据来看,马自达在中国市场已呈现出“南北失衡”的情况。以前“一马”当先的一汽马自达销售出现了颓势,今年1~10月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比一汽马自达多了5万多辆。

  面对这一失衡的情况,渡部宣彦坦言,今年长安马自达表现很好,而一汽马自达确实不尽人意。而针对一汽马自达的惨淡业绩,稻本信秀等马自达(中国)高管势必会加大对一汽马自达的扶持力度。渡部宣彦表示:“一汽马自达遇到现在的困难也有1年到1年半左右的时间了,所以在明年的时候应该会重见曙光,马自达也会加大对一汽马自达的支持。”而从产品而言,马自达的产品并不丰富,如果加大对一汽马自达的扶持,势必会影响到长安马自达产品的导入。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是长安马自达实现了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长安马自达依然没有达到多年前马自达就设定的20万辆目标。早在2013年,马自达就曾经提出要在2015年实现40万辆销量,其中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各占一半。现在来看,长安马自达在2015年肯定无法实现20万辆销量,要实现20万辆的目标 尚需长安马自达在随后一两年内继续实现高速增长。然而,在中国汽车业增速整体放缓之下,要想持续实现高增长并不容易。

  尽管面临挑战,马自达(中国)高层还是认为长安马自达增长可期。渡部宣彦表示,现在长安马自达拥有很多利好因素,包括昂克赛拉被认定为环保车,有国家的补助,还有国家出台减税的政策,借着这个东风,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会非常不错。

  此外,稻本信秀执掌马自达(中国)期间,对长安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加大了“创驰蓝天技术”的导入,这一技术目前已经成为长安马自达销售持续提升的重要利器。稻本信秀说:“搭载‘创驰蓝天技术’3款主力车型占马自达中国旗下2015年销售的80%。其中,长安马自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包括了CX-5和昂克赛拉两款车型。”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