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深圳百果园“迎娶”京城果多美

    发布时间:2015-12-01 09:32:35    点击:
完成4亿元A轮融资不到两月,百果园就将北京规模最大的连锁水果超市品牌果多美收入囊中。近日,百果园和果多美宣布双方将会以注资、换股等方式进行战略重组,重组后企业将采取双品牌运营。据了解,双方持股比例暂未明确,将根据各自的营收和盈利水平来决定。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表示,收购只是刚开始,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自主结合

  

  两个月前,由天图资本领投3.5亿元,广发信德、前海母基金等投资机构进行跟投,百果园宣布完成4亿元A轮融资,成为水果零售业的首个融资案例,也是行业内最大一笔融资。彼时,天图资本首席投资官冯卫东曾放话,“对于那些能和百果园形成竞争的企业,要不帮助百果园打败它,要不就收了它”。不过,余惠勇表示,此次和果多美的并购重组,是由自己和果多美创始人才金涛一手促成,达成意向后才转告天图资本。

  果多美2009年创立,经过6年发展已经成为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水果连锁超市,拥有将近50家门店,覆盖近百个社区和商圈。8月初,已经在全国达到千家连锁规模的百果园进军北京。目前在京布局仅刚过个位数。余惠勇认为,“双方有不同的商业模式和不同的消费群体,并购重组后可以全面覆盖大众消费市场和中高端消费市场,还可以共享供应链、零售经验和管理人才”。重组后,余惠勇将兼任果多美公司董事长,才金涛将出任果多美董事兼百果园首席战略官。全时便利店前任总裁张云根出任果多美董事总经理,负责具体运营,并逐步进行改革,以实现与百果园在零售端和供应链等业务融合。

  

  双品牌渗透

  

  拿下果多美之后,余惠勇表示,这只是并购的开始。余惠勇向记者介绍,不同于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互相并购重组,以求扩大市场规模和用户数量,百果园并购更看重资源互补。据了解,百果园和果多美将保持双品牌独立运营,分别向中高端消费和大众消费市场渗透,果多美也将启动全国扩张。百果园之后收购的水果连锁品牌将根据不同的定位进行翻牌,最终在全国范围内都统一为上述两个品牌。

  对于融合后如何运作,张云根表示:“最重要的任务是打通和聚合两家公司的前端和后端,实现资源充分利用。”在前端,要打通两个品牌的消费群体,即一卡购物;在后端,对整个供应链进行整合,保证分级、仓储、物流处于最佳状态,以降低运营成本。对百果园来说,北京在全国网络中还是一个孤岛,供应链成本极高。店内八成比例的水果都是由上海或深圳运输而来,有些小批次的单品,是从产地直接空运过来,其他20%才在当地采购补充。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鲁芳校表示:“此次并购对于果品行业甚至是生鲜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果品行业的竞争由区域性的竞争走向跨区域性竞争,由经营管理的竞争走向产业链之间竞争,行业整合的大幕已经开启。”

  

  反噬O2O

  

  在实体门店遭遇电商威胁的市场大背景下,余惠勇认为,百果园与果多美友好并购重组,不仅避免电商和O2O企业常见的烧钱大战,重组后形成了完善的供应链和线下门店布局,将成为水果O2O企业绕不开的基础设施。“百果园将采取与各家O2O平台开放合作战略,目前与百果园达成合作的O2O平台有京东到家、小美快购等,与更多O2O平台的合作正在洽谈中。”

  不同于日用百货商品受电商打击明显,尽管各大电商对生鲜投入重金,但不可否认生鲜的主动权仍然在线下门店。余惠勇坦承,在电商面前,百果园的腰板还是硬的。“门店做好了再做线上非常容易,但线上来做线下店却是一件难操作的事情,这也是线下水果店的机会所在。”除了入驻平台,双方也各自开发了App,果多美App刚刚上线,消费者可以基于社区定位进行选购,由门店人员配送。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