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娃哈哈要做机器人 宗庆后考虑海外收购

    发布时间:2015-12-01 09:28:49    点击:
 娃哈哈这家诞生于28年前的本土快消巨头,也正探索各种可能,继续冲击千亿元销售目标。在娃哈哈更广义的多元化中,包括机器人产业尝试、海外收购;宗庆后甚至还十分看好机器人制造、文化、旅游等可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行业,尽管这与娃哈哈最擅长的软饮相差甚远。

  

  谈税费重:

  2%的企业交了90%的税

  

  “现在2%的企业交了90%的税,这就说明现在税负太重,小企业根本交不起,如果税负降下来大家照章纳税,我看税收亦不会少。”“建议大幅提高工薪阶层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培育中产阶段。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办法不用太复杂,实际上很简单,规定多抚养一个人就增加多少起征点额就可以了。”

  11月27日,在参加腾讯财经年会时,宗庆后呼吁在经济寒冬下坚守实业。在开口谈娃哈哈集团境况前,他先代表民营企业呼吁减税减负、平等待遇,同时给普通百姓增收。

  宗庆后说:“目前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处境确实非常困难,投资成本太高,发达地区工业用地都到100多万一亩,各项费用亦太高,水、电、汽初置成本都很高。因此希望国家制定鼓励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相应政策,鼓励实体经济制造业的发展。”

  在和其他企业家沟通中,宗庆后发现更消极的现实是,部分企业家缺乏信心、情愿关门养老。造成这种危机的原因,正是企业税费负担重、贷款利率高、实体经济没有利润空间。除了负担重,企业被束缚也是问题之一。

  宗庆后说:“政府要给老百姓放权,目前的审批制度改革阻力太大。我认为这个改革亦不复杂,不用怕一放就乱,仅要制定好各行业的标准,符合标准你就去干,不符合标准我就查封你。就像我们饮料企业,每开发一个产品都要领生产许可证,您说企业如何创新?”

  宗庆后呼吁的另一重点在于给普通百姓增收。他说:“政府不要老是眼睛盯着老百姓口袋里的钱,怎么把它掏出来。政府要想法子往老百姓口袋里装钱。有钱人的消费已拉不起来了,该有的都有了。现在要拉的是收入不高、尚消费不起的人群的消费。提高他们的收入,才能真正将消费拉起来。”

  

  谈娃哈哈:

  争取泛90后消费者

  

  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娃哈哈也因为各种原因放缓。宗庆后将这归咎于谣言困扰,他坚信饮料行业仍将“常青”,王牌单品营养快线、爽歪歪仍旧占据较大份额;更符合健康需求的包装水领域,娃哈哈也正推出新包装满足多重需求;而泛90后是娃哈哈着重争取的客户群体。

  宗庆后说:“这次经济危机中与其他饮料大企业一样,(娃哈哈)亦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与问题。一是饮料消费主体泛90后的消费观念改变了,他们消费需求的档次要求越来越高了,而企业的生产成本越来越高了,销售渠道上的成本亦越来越高了,过去越便宜越好卖的状况已一去不复返了,企业盈利生存发展的难度更高了,市场竞争亦更激烈了,出现产能过剩的状况。这二年特别是网络谣言对我们产品的攻击、对我们的伤害比较大,使我们这二年销售有所下降。”

  宗庆后数年前就为娃哈哈集团定下千亿元目标,但至今仍有距离。为接近目标,多元化是娃哈哈选择之一,早前从童装到商场都有尝试,但结果远不如外界所期待的。现在宗庆后仍然在寻找更多机会。

  宗庆后说:“我们这几年也尝试了多元化,社会上也都说我们没成功。(但如果)作为小企业来讲,应该也算成功了;对于大企业来讲,确实不算成功,因为这个市场在变化,你的业务再走下去,本身也不好。”

  

  谈多元化:

  考虑海外收购机器人技术

  

  装备制造业娃哈哈早有涉足,但近年来提到更高位置,甚至在考虑海外收购。

  2013年,娃哈哈成为工信部与浙江省政府二化融合试点单位,完成了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现在娃哈哈从经销商的定单开始到安排生产计划、发货计划、物资供应计划、生产车间成本核算、质量监控、质量追溯、售后服务、财务决算等已全部纳入了信息系统管理,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

  现在娃哈哈在两个机械厂基础上准备发展装备制造业,现在也生产了机器人及大部分饮料机械设备。

  宗庆后说:“现在装备制造业,我们也在尝试,你应该发现我们原来有两个机械厂,这两个机械厂规模也不小。这两年我们也是自己做模具,为公司节省了很多成本。应该说这么多年做下来,也可以在这个行业去发展,所以我们前段时间也做了机器人,但是这个档次还比较低,所以还是要往高档次去发展。”

  为升级装备制造业,宗庆后希望能通过收购获得技术。宗庆后说:“现在关键是机器人关键的部件还是进口的,成本比较高。现在我们也在联系,希望把生产关键部件的有关企业收购,再把这个技术拿回来,在国内去发展。”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