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仝荣云:专业化烘烤助烟农提质增收

    发布时间:2015-11-26 14:54:07    点击:
“种出好烟叶,烤出好烟叶。到了烤季我们都要搞好烘烤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我负责专业化烘烤,有密集型烤房64座,带了12个人烤烟。我们还参加了县烟草公司组织的烘烤技术培训。”

  云南马龙县旧县烟叶站烟农仝荣云谈到专业化烘烤很有体会,“每到烘烤的两个月我都要长住在烘烤工场搞好管理。”

  仝荣云一家人种烟近16亩。不到烤季,他都是与家人一起种烟。

  “烘烤季节县公司组织我们烘烤培训。烘烤员必须不断努力学习专业化烘烤知识,不断提高烘烤技术和水平。”

  老师给大家讲烟叶成熟采烤、科学烘烤工艺、烤坏烟叶防制措施、多雨寡日照烟叶烘烤等;今年烟叶成熟期降水较多,不好烤,应注意烟叶变黄干燥协调,杜绝升温排湿,适当早排,稳干球温度延长时间排湿。老师还现场指导学员实际操作,在炉子旁边,边说边操作,直观易懂,做到一学即会,都能烤出好烟。

  技术员通过召开小组会、现场会等形式,对烟农进行烘烤培训,使烟农正确掌握设备操作技术和科学烘烤工艺,提升烟叶烘烤质量,提高烟农收入。

  “凡有培训我几乎都认真去学,提高自己的烘烤技能。”

  仝荣云的烘烤工场现有烘烤管理员5名,烘烤辅导员2名,担负着1280亩烘烤指导任务,他们宣传成熟采摘,指导烟农科学烘烤烟叶,同时还是分级扎把的培训员。

  “我是近两年才开始搞专业化烘烤,用的烤房是密集型烤房。用的燃料是质量好无烟的洗煤,烤房都是全自动的。”

  专业化烘烤减工降本。“我们一个人可以烤5-8座炉子,一炉烟达到400-480杆。我们根据烟叶质量分别装炉,适当调整工艺,集中烤烟省工时费、省燃料、节约成本。24小时有人值班,遇到设备出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质量,增加效益。”

  有的烟农150-350杆烤一炉烟,也需要一个人,工时燃料等成本高,还不能保证24小时随时有人观察或及时处理问题,也就不能保证烤烟的质量。

  “烟草公司对我们帮助很大,每年都要举办烘烤技术培训,我们这里去年办了两次培训,培训了很多学员。资料、吃住等都是烟草公司出费用。”烘烤老师深入到烘烤中实地了解了烟叶种植、成熟采摘、分类编烟、排队装炉、烘烤中存在的问题及烘烤员服务等情况,结合实际,解决问题。

  “烘烤设备出了问题我们半夜打电话给培训老师,他都会在电话里教我们怎么解决问题的方法,甚至有时他会与我们整晚坐在烤房,交流烟怎么烤,怎么排湿,怎么应急处理等。

  烘烤前,马龙县分公司生产科赛建文科长代表县公司领导经常来检查指导我们中耕除草、病虫害管理,今年又带着我们推广烟蚜茧蜂,减少农药使用量。引导我们做好烟叶适时成熟采收,应烤的都烤,不浪费一片烟叶,并告诉我们种不出好烟就烤不出好烟。按照优化烟叶结构要求,该销毁的直接销毁不进入烤房。

  “每到烤季的两个月不分白天黑夜,我都住在烘烤基地,随时看管几十座炉子。烟装进炉子需126-140小时烘烤,温度是否正常?烤房设备、线路出问题怎么处理?我都要负责,我们4-5个人轮流值班。”

  “我们烤8炉烟将近有2000多元的收入。我烤的烟几乎没有出过问题,受到烟农、分公司烘烤师和赛哥的好评。”

  “去年仅烘烤两个多月扣除成本我有2万多元的纯收入;家庭种烟近16亩,平均单价20多元,烟草公司有补助,有6万多元纯收入。今年烘烤这部分预计会有2-3万元的纯收入吧。”

  仝荣云15岁以后就先后跟姐姐、哥哥一起学种烟,到现在搞专业化烘烤,已盖了500多平方米的房子,车也买了。这些都是种烟和烤烟带来的实惠。

  组织专业化烘烤既帮助烟农提质增收,自己也得到实惠。

  “我的心愿是,继续带领大家,努力为烟农烤出好质量的烟,让他们不断增收致富。”这是烘烤专业户仝荣云最纯朴的语言。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