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携程去哪儿合并,规范化才能保住领导地位

    发布时间:2015-11-03 15:25:37    点击:
昨日晚间,携程和去哪儿发布公告称,携程与百度达成一项股权置换交易。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拥有携程普通股可代表约25%的携程总投票权,携程将拥有约45%的去哪儿总投票权。也就是说,去哪儿终于被携程并购,而携程选择了百度这棵大树。百度方面确认,交易完成后将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10月27 日《北京日报》)

  近几年来,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越来越大,2014年已达到332.6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36.2%,预计2017年将超过800亿元。与之相随的是,在线旅游平台越来越多。和传统的线下旅游机构相比,在线旅游具有成本更低、游客下单更便利等诸多优点。可以说,在线旅游不仅有利于旅游经营机构,而且也有利于游客,只要市场健康运行,就会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线旅游行业内部的竞争却一直处于恶性状态。比如,作为行业老大和老二的携程与去哪儿这两家平台之间,由于产品同质化极其严重,为了抢占市场,二者一直以低价作为重要武器互相厮杀。笔者认为,不管哪个行业,领导型企业往往都会在无形中起到榜样的作用,携程和去哪儿两者之间的过度竞争,不仅令双方难以实现较好的盈利,而且还带动了整个在线旅游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进而使绝大多数在线旅游平台卷入高成本烧钱获客大战。

  虽然消费者已经普遍认可了在线旅游模式,但是,由于在线旅游平台的服务质量一直存在着不少问题,也引起了消费者的强烈不满。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就受理在线旅游服务投诉2123件,同比增长1.7倍,其中,携程和去哪儿网更是名列投诉排行榜的第一和第二位,由于该行业一直存在着诸多不规范不健康之处,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其规模进一步扩张的原因了。

  可以预料的是,携程和去哪儿二者间的竞争,今后必将会得到有效的约束。毕竟,百度已经成为携程最大的控股股东,而携程则并购了去哪儿,因此,百度也是去哪儿的重要股东。相信百度为了自身利益,肯定不会允许携程和去哪儿二者之间再度展开无谓的恶性竞争和资源浪费。但是,在笔者看来,二者即使告别了竞争,如果不加强融合创新并肩作战,也很难实现良好的盈利,更难以保住既有的市场份额。毕竟,在线旅游行业还有其他的平台随时在虎视眈眈地盯着携程和去哪儿共有的市场份额,它们随时会采取各种策略参与竞争。

  那么,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后,应该如何才能实现健康经营,进而实现盈利目标呢?笔者认为,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后,如果要想长期保住行业领导者地位,二者至少要共同做好一件事,这就是利用已有的优势,积极协助在线旅游行业协会和国家旅游管理部门,加快制定在线旅游业的服务质量标准等行业标准,避免今后行业内部的恶性竞争重新发生。同时,合并后要以身作则,改变以往的不良做法,特别是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不当行为,重新树立规范化经营的形象,才能更好地领导整个行业快速发展,进而实现自身设定的市场扩张和盈利目标。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