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横岗东泰: 探索新型企业文化之路

    发布时间:2015-09-09 09:41:59    点击:
上世纪末,不少“三来一补”企业落户横岗,曾带来一时的繁华;而如今,这些企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问题。转型,不单指产业结构的转变,企业文化软实力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横岗街道在东泰精密公司试点,以11个不同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为纽带,为构建新型企业文化探路,同时建立“政府-社会-企业”相互协同的多元共治模式。

  

  突破藩篱

  转向多元文化建设

  

  “20年前,工厂就是生产、挣钱的地方;10年前,不少经营者意识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开始办内刊、搞交谊活动,但这样的企业文化很难真正影响到员工,让他们融入公司。”2014年,东泰精密公司文化建设的思路开始转变,而这时正在深圳火速推进的“社会组织”概念,让他们逐渐形成了一个想法:在企业内建设多种类型的社会组织。

  早在两年前,横岗街道就在东泰精密公司建立党群活动中心。以此为基础,该公司先后成立维权、关爱、文体、培训等11个社会组织,如源头参与治理劳资纠纷促进会、“小候鸟”务工子女关爱协会、FRIEND乐团等,每个组织的参与人数在20人到80人。

  “以前就有书法基础,因为在工厂流水线上,能用到笔的地方很少。公司组建书法协会后,发现身边卧虎藏龙,大家下班后不‘宅’家里,有活动的地方了。”在东泰精密公司求知书法协会会员小张眼里,东泰越来越像个“小社区”。

  

  走出困境

  不做基层治理的“孤岛”

  

  “原特区外地区的工厂一直是基层治理中的‘孤岛’。”龙岗区委党校博士杨丽认为,现在龙岗区存在不少上世纪末进驻的企业,散布在各处的小型人口密集区,工厂有强硬的制度管理,但缺乏柔性的文化向心力,是基层治理的一块盲区。“以11个不同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为纽带,实际上是在构建一种政府-社会-企业之间相互协同的多元共治模式。据我所知,目前龙岗区很少有企业这样,在内部大规模建立社会组织。”杨丽表示。

  目前,东泰精密公司社会组织模式刚刚起步,杨丽坦言,理论上该模式有推广价值,但还需要时间来验证。“至少在企业文化转型、基层治理、解决劳资纠纷等方面,东泰的做法可以立竿见影。”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