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澄合矿业公司:追寻红色记忆 弘扬抗战精神

    发布时间:2015-09-09 09:40:31    点击:
 “父亲这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他对党对祖国无限的热爱、无限的忠诚,真正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是一个好党员,更是我们的好父亲。”在近日陕煤集团澄合电视台播出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雷有仓人物专访中,雷有仓的儿子这样评价自己的父亲。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自2015年7月起,陕煤集团澄合矿业公司新闻中心通过寻访老一辈革命战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抗战故事等活动,将老一辈革命战士的英雄事迹以文字和视频的形式在澄合电视台、矿工报、澄合网等三大媒体进行播出刊载,让广大干部职工在重访红色遗迹与回顾峥嵘岁月中接受抗战精神的熏陶,促进企业文化发展。

  雷有仓,1924年2月出生在冯原乡南长宁村。2001年,年逾古稀的雷有仓用5年的时间,编写了《清白人生风雨路》一书,书中讲叙了他在抗战中的亲身经历。1940年完小毕业后,雷有仓开始为党做地下工作,担任联络员。在艰苦危险的革命斗争中,雷有仓巧妙成功掩护了数十名共产党员,并在彭德怀部署并发起的澄合、荔北、永丰三个战役中,为我军送情报、送军粮、组织担架队。1948年8月9日,雷有仓还见到了久负盛名的彭德怀总司令。

  为了使革命事迹更具真实性、生动性和说服力,澄合新闻中心人员奔走于矿区的各个角落,多方寻访老一辈革命战士的亲朋、战友,千方百计挖掘有关史料,充实细节报道细节。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专访播出的抗争时期的老党员,现年已经91岁高龄的老革命战士姚明德,15岁时姚明德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打入国民党政权内部,灰色自己,等待时机,广交朋友,以利工作。”这是当时党组织给姚明德的“潜伏”工作指示。由于是“潜伏”工作,个人资料留存下来的很少。为此,工作人员多方寻访姚明德的亲属,一点一点地“还原”姚明德革命的轨迹和心路历程。不到2000字的人物事迹,却是采访团人员花费了数周时间深入挖掘而来。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由于档案资料积存积累很少,为了几张旧照片,我们常常要辗转很多次。比如,这张老照片,就是我们从老同志手中‘挖’出来的。”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指着电视上播出的一张旧相片告诉记者。

  “抗日战争时期存活下来的战士们都已垂垂老矣,在采访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及为国为民不计个人得失不惜牺牲生命的高尚情怀。”在采访过程中,采访团成员交流着各自采访的体会。

  “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思想教育的生动素材。我们希望通过对老一辈革命战士进行专访,让企业员工们更好地了解历史,认识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传承优良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做出积极贡献。”澄合新闻中心负责人道出了组织此次活动的初衷。

  据了解,自七月份至今,澄合新闻中心共采访了王志敬、姚明德、雷有仓等老党员十三名,老一辈革命者的英雄事迹一经播出刊载,引起了强烈反响。“看完他们的专访,我深受感动,也深受教育。我们不仅能深入了解历史,更能激发爱国爱企爱家的热情,我们要积极向老一辈革命战士学习,把他们对工作的热忱带到我们的工作中,把中华民族英勇不屈顽强拼搏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看完报道之后,职工们纷纷表示。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