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老兵”企业家和他的“正能量”基地

    发布时间:2015-09-09 09:39:23    点击:
 脱下军装40年,依然以“老兵”自称的王军平日生活粗食布衣极其简朴,却以一己之力执着打造出黑龙江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等一系列正能量展馆。他说,传承弘扬民族精神与优秀文化, 是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会一辈子坚持做下去。

  ■ 迟振国 姜慧梓  

  今年64岁的王军无论在食品调料行业还是黑龙江文化产业,如今都算得上是名人。作为黑龙江三五投资集团和哈尔滨三五味业集团的董事长,他是知名企业家;与此同时,他还是三五国防文化博物馆和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三五非遗馆的创办者和首席解说员。尽管头衔荣誉众多,王军却一直钟爱四年军旅生涯中的“老班长”称呼。脱下军装40年,依然以“老兵”自称的王军粗食布衣生活简朴,却以一己之力执着打造出黑龙江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等一系列正能量展馆。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在9月3日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近日,王军做客新华网黑龙江频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了解到您和您的企业自发组织参与了一系列活动,您是如何想到做这些项目的?

  王军:我本身当过兵,而且是在英雄的15军。我从小生长在黑土地,听着老人讲的抗联故事长大。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抗联英雄、抗联将士们的事迹永远激励着我们。

  三五集团在去年建立了东北抗联将士纪念碑,今年又建立了东北抗联教导旅纪念馆。我希望通过建立展馆这样的形式,组织员工、社会各界以及青少年走进博物馆,让他们深刻地了解我们民族这段的英雄历史,让他们不要忘记东北抗联在抗日战争中的突出作用和重要贡献。

  记者:三五集团是从食品调料行业起步的,至今企业的核心产品仍然是这个,它与国防文化、将军文化完全不搭界,您为什么选择了国防文化来发展文化事业呢?

  王军:作为一个企业,我们现在生产的“粒粒香老汤精”已经获得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就是一种文化的传承,生产的是调料,但传承的却是宫廷秘方。

  我认为,文物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一个企业需要文化、需要灵魂,一座城市也需要文化、需要灵魂,国家更是如此。我们这些年来主要致力于弘扬将军文化、激发爱国热情、传承民族精神。一个企业想做得长久必须要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积淀和传承。

  记者:您有一段终身难忘的军旅历程,亲身经历过战争与战斗,能讲一讲那段经历让您刻骨铭心的故事吗?

  王军:战斗对于一个军人而言,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永远要有奉献精神。我们中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是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

  我曾参与抗美援老(挝)的战斗,在离开老挝回国之际,我们全体军人在烈士陵园告别,每个战士的最后一个军礼都献给了战友们。他们很年轻,十八九岁就长眠于异国他乡,为了国际主义、为了和平,他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那一刻在我的一生当中是永远抹不去的。他们体现了中国军人的奉献精神,不仅是青春的奉献,更是生命的奉献。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永远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记者:您用20年时间将你的企业做成了全国调味品行业的龙头,又用十年时间把将军和国防文化产业做成今天的规模,您在文化领域最高目标是什么?

  王军:国防文化博物馆和将军文化博物馆现在已经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我作为一个“老兵”,要把我的企业朝这个方向坚持地做下去,让我们的下一代永远不要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曾经千千万万的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的,这是一种教育,要永远坚持下去。

  记者:在文化产业开发领域,您还开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在这方面都作了哪些重要探索?

  王军:我们有国家级“非遗”产品“粒粒香老汤精”,它在2008年的时候就获得了市级“非遗”,2009年的时候获得了省级“非遗”,在2014年的时候获得了国家级“非遗”。这是我的师傅,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中国烹饪大师盛英杰传承给我的。作为一个宫廷秘方,最需要的是传承下去,把它发扬光大,可以说我与“非遗”是从这儿结缘的。

  现在我建立了黑龙江三五非物质文化博览馆,展馆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有2000多件展品,包括全国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十几位国家级传承人的作品,还包括我们省内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省级“非遗”传承人的作品。我认为,“非遗”需要传承、需要挽救、需要保护,我们要把黑龙江省的“非遗”文化作品挖掘整理出来,让更多的人通过观看的方式去传承、发扬光大。

  记者:如今,您称得上是位赚了钱的富豪,但像您这样既不挥霍又不享受的老板不很多见,您赚钱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王军:从个体户到企业老板,再到企业家,最终你要承担的是一份历史的责任。财富来源于社会就要回报于社会,回报的方式分很多种,无论是艺术馆、非遗馆、国防文化馆、将军文化博物馆,目的不是要成为一个收藏家,为了升值而收藏。这也就是我常说的,收藏家是“独乐乐”,有责任的企业家是“众乐乐”。你把民间的艺术品收集起来让大家去看、去欣赏,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的博大精深就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就是“众乐乐”。

  记者:您今年64岁了,但看起来仍然精力充沛。然而年龄不饶人,您的儿女已经开始接过企业和文化发展的两副担子。如果您卸任,您的儿女能够做得像您一样出色吗?他们会像您一样有如此深厚的国防情结吗?

  王军:十几年了,他们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理解,从原来的不参与到现在积极参与,逐渐开始明白一个企业和一个企业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我相信他们会把我这种精神代代传下去的。比如我的小孙子,开学就上三年级了,现在他就已经知道什么是爱国主义了。

  记者:今后您在文化产业方面还有什么打算?

  王军:我把黑龙江的艺术品和黑龙江的“非遗”文化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整合,考虑到很多“非遗”传承人的资金不足、没有市场,于是我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做一个全国首家由民营企业创办的“非遗馆”。通过其中的展示平台把他们推广出去,使黑龙江的“非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之所以叫“三五一”艺术馆,也是希望三五集团在黑龙江“非遗”这部分能够拿到第一。

  在国防文化博物馆方面,我们黑龙江有非常好的历史和积淀,包括抗联、东北老航校、哈军工、四野指挥部等这么多红色文化,这对黑土地来说是很重要的。我们要把这个国防文化博物馆打造成“只要到黑龙江来,就知道有这么一个国防教育基地”的效果。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