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比登顶票房更大的梦想是培养观众

    发布时间:2015-09-06 09:45:00    点击:
在创造了国产电影票房新纪录后,《捉妖记》制片人江志强近日在湖州举办的“中国青年电影导演太湖论坛”上坦言,最高票房并不代表最高水准,他鼓励青年导演,比登顶票房更大的梦想应该是培养观众。

  2015年暑期档,《捉妖记》首次将中国国产电影的单片票房带进了20亿元时代。“很多媒体问我如何看待票房第一,我觉得票房高不代表电影最好、导演水平最好,只是在商业里做得好而已。”江志强说。

  “对我来说,商业电影很重要,但艺术电影更重要。”纵横电影行业数十年,江志强最自豪的是创办了百老汇艺术影院。即便是在院线“逐利性”排片、艺术电影市场生存空间逐步被挤压的当下,他总不忘帮助一些艺术片渡过回收难关。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告诉记者,自己曾策划过一部独立电影《到阜阳六百里》,最后连发行费都捉襟见肘,江志强二话没说,把片子拿进自己投资的国内第一家艺术影院——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了两年半的时间,最后居然奇迹般地小有盈利。

  相比起《捉妖记》的票房登顶,江志强更大的梦想是培养起一批成熟的艺术电影观众群。在他看来,中国电影市场如果花20年去培养观众,未来很多艺术电影也能收几百几千万票房。

  江志强认为,国内的艺术电影放映平台应该建立起一种分享和交流的模式。“不是说放映完就完了。比如,导演的想法是怎么样的,只有交流,观众才会理解,观众群需要一个长期的培养过程。”他认为,真正成熟的电影市场,不应该由观众带领导演去拍什么电影,而是由导演引领他们看什么电影。

  “很多青年导演作品,郝杰的《梅姐》、毕赣的《路边野餐》等,他们这个岁数能够拍出高水准电影,让我觉得中国电影真的有希望。” 他鼓励青年导演,没有一个国家的电影市场像中国有这么多机会,如果喜欢艺术电影,就不要在意争取这个“票房第一”,坚持自己的创意、想法和风格。

  江志强坦言他在北京建立的艺术影院并不够成功,但仍看好未来艺术电影在中国的发展前景。“目前,艺术影院最大的难题还是片源有限,不过我相信政策会越来越好。”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