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力太:工厂“神经外科”手术专家

    发布时间:2015-08-12 16:49:08    点击:
 在浙江杭州城西的天堂软件园内,有一家企业常常被自己的客户比喻为“神经外科”专家,因为其产品就是为制造企业搭通生产过程的“神经”,进行各种各样的“手术”改造。

  在工业4.0一夜走红之前,浙江力太科技有限公司就已经在工厂物联网领域摸索近十年,拥有20多项专利。力太已利用完全自主开发的物联网数据终端,在国内离散制造领域率先实现了各种生产设备的联网,其物联网软硬件系统在国内数十家大型上市公司旗下工厂中经受了长期的稳定运行考验,成为国内最大的工厂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借助技术弥补管理不足

  力太创始人李善通曾在一家中外合资的质量认证公司工作,熟悉国内制造业的困境,也通过不少国外企业学习了先进的管理制度。

  接触得越多,李善通就越着急,着急改变国内传统制造企业在生产管理环节的弊病。几经实践,他放弃了“提供咨询服务方案”的计划,改用技术促使车间各个环节上的员工到位地执行各自的工作,来弥补管理上的不足。

  从2007年成立开始,力太就围绕MIOT不断投入研发。MIOT,是一种物联制造系统的简称,通过安装在生产设备上的数据终端的方式实现生产设备联网,采集生产过程中的所有数据,包括工人、物料、生产进度、设备状态、工艺参数、产品质量数据等,将信息化从生产调度的办公室延伸进生产过程的车间,打造数字化车间。

  历经“烧钱”搞科研的艰苦创业期,力太在投资资金的支持下,得以迅速完善MIOT。推向市场的一年之内,就有22家上市公司采购安装了MIOT,去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

  工厂生产效率普遍提升约20%

  工厂物联网,说到底就是能够实时监测、管控生产车间的机器、物料、员工、水电气等所有生产元素,把管理的信息化延伸到车间,实现数字化管理,从而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

  这种透明化的管理系统,使得每个工位每台生产设备的作业情况都暴露于阳光下,一目了然。力太科技通过对客户的跟踪服务,测算出实现工厂物联网改造后,客户工厂对生产异常的响应缩短至10分钟以内,生产效率提升普遍达20%以上。

  经力太科技实施物联网改造后的今飞集团曾反馈,实施物联网改造仅仅两个月后,关键工序铸造合格率从98.08%提高到了99.34%。机加工车间设备有效利用率从43%提高到51%,绝对值提升了8个点,提升率达18%。

  克莱斯勒全球供应商之一的捷姆轴承集团也利用力太的技术打通整个公司的管理“任督”二脉。其中,轴承加工成线自动化、磨装一体化成线上,减少人员用工80%,公司的产品出口销量增加50%,利润增长20%,销售业绩翻番。

  与知名企业建立联盟合作

  作为浙江省经信委确定为首批“机器换人”的专家服务单位和“两化融合”服务单位,力太的业务迎来了快速发展势头。

  虽然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但力太还是未雨绸缪,加大投入。其中,投入3000多万元,建立企业研究院,购买各种传感器、控制器、仪表和通信设施进行实验室验证,提高产品可靠性。投入1500万元实施工厂大数据应用平台改进,支持工厂生产过程回放和仿真开发,实现生产过程数据可视化管理,并提供工艺技术分析接口。

  另一方面,力太还与系统开发、工厂视觉、自动化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企业建立联盟合作关系,实施工业物联网产业链整合。还与国内外著名巨头合作,开发下一代工厂云、网、端设备和软件,迎接5年-10年内新一代智能设备、传感器、仪表的发展,工厂信息化的高度集成,智能化软件的不断出现和大数据应用分析的需求。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