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打造科技创新的“深圳模式”

    发布时间:2015-08-04 15:34:14    点击:
日前,“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大型网络采风活动刚刚结束了在深圳的行程。采访团一行先后到了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大疆科技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有限公司实地采访,倾听深圳科技企业分享创新驱动的新趋势和新发展。

  华大基因、微芯生物、中兴通讯、大疆创新等高新技术企业已日渐成为如雷贯耳的商业品牌。依靠在各自领域的杰出表现,这些企业在全球科技领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为科技发展作出了令人尊敬的贡献。毫无疑问,它们是中国科技进步的卓越代表,更是深圳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的闪亮象征。它们每一家企业,都浓缩了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对于创新的渴求、努力与作为。

  华大基因的基因测序产出能力占全球50%以上,而大疆创新在全球无人机市场更是占到了七成的市场份额……对于这些成长周期尚短的科技企业而言,凡此种种都是值得人们击节赞叹。如果再考虑到这些企业的成长背景——从曾经的籍籍无名、艰辛创业,到如今饮誉全球、裨益国家与社会的华丽转型——我们心中就油然生出一份厚重的敬意。

  其实,深圳很多高新技术企业,都堪称传奇。它们往往只是因为一个玫瑰色的理想或者一个梦想的种子而起家,经历过创业期的艰难与心酸,也经历过踯躅与彷徨。值得庆幸的是,它们生在深圳这片创新和创业的热土上,这里有它们“闯出一片天”的适宜的环境与土壤。最终,梦想的种子在阳光雨露的浇灌下开花结果,科技创新之花妖娆绽放。

  在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深圳军团”愈发展现出强大的存在感与竞争力。在华大基因、中兴通讯等知名高新科技企业背后,是超过3万多家科技创新企业,以及47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正是因为有了足够厚重的科技企业作为“塔基”和“塔身”,深圳才有可能诞生出诸如华为、中兴、腾讯等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企业,傲然屹立于全球科技竞争的“塔尖”之上。

  深圳以改革安身立命,更在21世纪的今天,以创新为改革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深圳致力于成为一座世界级的创新型城市,在这样一个风雷激荡的信息时代,把城市的未来托付给了改革与创新。若干年来,深圳戮力打造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科技创新培育了优渥的环境。政府层面的政策创新链与企业层面的科技创新链,实现了无缝接驳与理想糅合,最终促成了深圳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跨越式发展。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深圳的科技创新正从应用技术创新向基础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创新转变,从跟随、模仿式创新向源头、引领式创新跃升,科技创新从量变走向质变,科技创新的“深圳模式”风生水起。

  当然,在看到深圳科技创新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与世界级科技创新城市与企业的差距。面向未来,深圳科技创新之路,要有更宽阔的科技视野,更灵活亲善的政策环境和顶层设计,以及更加法治的商业土壤。科技创新的“深圳模式”,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科技进步的标杆与楷模。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