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警惕豪宅成交暴涨加剧“逆城镇化”现象

    发布时间:2015-08-03 14:16:25    点击:
“2015年第二季度,一线城市豪宅公寓(单价超过6万元/平方米的项目)成交2685套,同比增长444%,环比增长167%。”《证券日报》记者从上海易居研究院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上海惊现以单价19.4万元/平方米成交的天价豪宅。(7月28日《证券日报》)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豪宅热销,能够迅速盘活资金,无疑是天大的利好。但是,笔者认为,豪宅热销对于社会经济整体发展形势而言,特别是对于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推进,却未必是好事一件,而且还可能在无形中加剧“逆城镇化”。这种现象值得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了。

  近一年来,中国房地产行业再次出现了朝一线城市集中的态势,几乎一线城市的房价都在上涨。不仅普通商品房价格扶摇直上,连豪宅也跟着猛增,而且还是量价齐升。这意味着房地产高中端消费群体正不断流向一线城市。与之相随的是,三四线城市房价普遍不涨甚至下滑明显,而且销售特别乏力,遭到越来越多人的看空。如果这种现象没有得到及时扭转,那么,三四线城市离国家新型城镇化的目标将会越来越远。

  那么,有关部门应该如何更好地通过引导楼市走向,防止出现“逆城镇化”现象加剧呢?笔者认为,至少要继续完善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才能有效遏制三四线城市的资源大量回流一二线城市。

  首先,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各地的经济现状,制定更合理的投资政策,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前往投资创业。实际上,新型城镇化政策的主要目的,也是通过农民在就近的城镇创业,逐渐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最终实现农民的城镇化。但是,如果缺少一二线城市优势资源的加盟,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将很难盘活。试想,个体农民的投资毕竟极其有限,城镇既有的市场空间也较为狭窄,而且,农民普遍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很难最大限度地实现产品技术改良,或者获取更大的利润。众所周知,三四线城市吸引一二线城市资源的最佳模式,莫过于模仿中国首批经济特区的模式,在推行城镇化政策初期,为投资人提供富有吸引力的地方政策优惠。实际上,目前很多地方都已经在运用这种方式了,但是,很多地方之所以效果并不明显,关键就在于其投资的预期回报率仍不如一线城市,因此,投资者们索性把资金投在一线城市购买豪宅,虽然收益不一定较大,但进可实现安居乐业,退则可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其次,三四线城市要尽量让房地产行业回归到正常的市场状态,最好严格按照市场需求推出适量的产品,有多大的市场,才盖多少楼房,并以较为合理的价格定位,而不应该像以往大跃进式地盖房卖房。三四线城市要发展,除了必须借用一二线城市较多的资源,还得充分依靠较高素质的人才前来援助,就像深圳特区成立初期的“孔雀东南飞”,才可能获得较快的发展。而吸引人才最关键的因素,首先莫过于为他们提供合理的人才引进住宿条件。因此,在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普遍不景气的当今,有关部门不妨努力和开发商联起手来,通过一定的条件,以较合理的价格,将存量房产提供给中高级人才,最终实现长远共赢的格局。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