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成都工投集团多渠道融资 加快推进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5-08-01 14:33:48    点击:

 今年3月,成都工投集团获得华夏银行成都分行总额70亿元的综合融资服务,标志着该集团向资本运作、推进证券化迈出了重要一步。据成都日报报道,此次获得华夏银行成都分行授信支持,也是大力推动企业投融资方面工作的具体行动之一。

  作 为市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单位,工投集团通过试点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经营体制,提升国有资 本运行效率,树立资本思维和创新思维,坚持市场化取向,构建多渠道融资格局,积极推动全市工业产业发展,抓紧“去平台化、去行政化”,支持“大众创业、万 众创新”,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推进资产证券化 拓宽融资渠道

  据 介绍,面对全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在经济新常态下,工投集团提出了“科学决策、规范经营、开放合作、转型发展”的企业经营理念,重新搭建了“3+N+1” 的集团业务架构,即突出发展产业投资、产业地产、产业金融三大核心主业,积极拓展信息化、现代物流等N个市场化新业务,构建一个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平台, 通过完善集团发展顶层设计,确保集团实现稳健发展。

  近年来,工投集团先后参与成都一汽、京东方、吉利沃尔沃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引进,累计 投融资超过330亿元,带动投资1600亿元,通过金融支持等带动企业形成超过5000亿元的产值;支持工业园区建设,累计提供资金超过100亿元;参与 成都东郊工业结构调整和国企改革,累计完成80多户企业的破产工作,安置职工9万多人,为搬迁企业改造升级提供近100亿元资金支持;参与民生工程建设和 农村扶贫开发,累计投入资金41亿元。

  “制定集团资产证券化规划,以提升资产质量和经营能力为目标,逐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工投集 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板块下属企业积极开展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尝试。按照“资源集约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要求,将改制上市作为发展混合所 有制经济的主要路径,加快下属企业股份制改造和公开发行上市工作,激发国有资本活力。通过整合优质资产,推进优势企业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搭 建集团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平台,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丰富的融资工具拓宽集团融资渠道。

  创新融资模式 优化融资结构

  工投集 团运用多元化融资手段,不断改善融资结构,主要通过在国家发改委发行企业债券、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非公开债务融资工具等直接融资工具和银行贷款、 信托贷款等间接融资手段,以及向项目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等方式,为吉利沃尔沃、中光电、成都天马等一大批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共计融资147.5亿元,有力 促进了成都市工业经济发展,同时带动了数万劳动力的就业,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拓宽融资渠道,工投集团还大力推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的发行工作,以丰富重大产业化项目融资渠道。采取更加多元化的手段,通过超短期融资券、永续债、境外融资等多种手段,继续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建设。

  而 工投集团正在建立的产业投资基金体系,依托全市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按照各板块的战略规划和企业功能定位,明确投资方向和领域、投融资管控模式等,逐步 构建集团产业投资母子基金体系,并采用市场化专业化方式进行管理,加大对信息安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等高端成长型产业,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重点优势产 业,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

  此外,还将通过探索PPP模式,针对当前成都市远郊县(市)政府财力薄,基础设施 条件差,产业、金融、人才等要素市场欠缺,投入产出平衡机制复杂等不利因素,结合国家、省、市关于大力发展PPP相关文件精神,工投集团积极探索创新产业 园区和产业新城开发的PPP模式,把支持远郊县(市)工业园区建设的功能性任务转化为市场化的产业地产经营业务。通过和县(市)政府共同设计针对性的 PPP项目创新政策和体制机制,共同参与成都远郊县(市)工业园区建设,形成基础设施与园区成片开发、产业要素集聚招商、城市综合升级的可持续联动发展模 式。

  坚持产融协同发展 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产融协同的商业模式,是以产业投资提供的市场空间带动产业金融业务增 长,以产业金融形成的服务及盈利能力,来支撑产业投资领域的企业发展及项目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工投集团一方面通过产业投资,促进重大工业项目产业链 上各环节的企业发展,进而扩大产业金融业务的市场范围;另一方面借助现有的产业金融业务,在服务中小微和创业型企业发展的同时,通过自身业务及综合实力的 提高,进一步提升集团整体融资能力,从而形成产业投融资的良性循环,实现产、融业务协同发展。多年来,集团通过担保、小贷、融资租赁和典当等金融服务,累 计为近3.7万户(次)中小微及创业型、科技型企业提供约2100亿元的融资担保等金融支持。

  此外,工投集团还将进一步树立资本思维,创新投融资模式,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丰富的项目资源,提高集团直接融资比例,提升产业项目整合能力,进一步优化产业投融资循环链,更好地促进成都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