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叫板迪士尼 万达布局完整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5-07-29 10:20:52    点击:
  万达这艘巨船正在全面启动转弯,“不再是地产公司”的计划也在全面提前。近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公开场合表示,“万达董事会今年将转型完成时间进一步提早到2018年”。众所周知,这意味着万达要提前两年完成转型。

  据悉,按照王健林的设计:到2018年,万达服务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核心指标要占集团总体的2/3以上,万达集团形成四个支柱产业,万达商业、文化集团、金融集团和电子商务。

  而旅游控股是万达着力打造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万达旅游板块的战略目标,王健林只设定了四个字“全球最大”,无疑,其将叫板的是迪士尼。事实上,王健林此前在公开场合即表示,“就是要与迪士尼竞争”。

  

  叫板迪士尼

  

  据世界旅游娱乐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全世界最大的旅游企业是迪士尼公司,到访人次接近1.3亿。迪士尼公司明年将开业上海迪士尼,估计可以做到每年2000万到园人次,所以我们判断到2020年,迪士尼到访人次能达到1.5亿到1.6亿左右。

  “万达给自己定下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的时候,实现旅游到访人次达到2亿人次,旅游产业年收入超过1000亿元,超越迪士尼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王健林透露,“我们之所以定下这个宏伟目标,因为万达集团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资产,2000亿美元的市值,1000亿美元的收入,100亿美元的净利润,旅游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做大旅游板块目前的路径是线上、线下全渠道铺开式去扩张。在线下方面,万达主要依靠“万达文化旅游城(即万达城)”。

  据万达方面介绍,目前万达城在全中国已有10个项目,其中3个已经开业,分别是长白山度假区、武汉中央文化区和西双版纳度假区,在建的还有7个。

  王健林认为,万达旅游城的创新是实现全年度假旅游,即包括室内游和室外游。简言之,除了利用自然景观的先天旅游资源外,室内游是万达文化旅游城的核心,包括每个万达城配一台顶级秀等。此外,除了酒店、商业等基本配套,万达甚至还将投资数十亿元配建医院等配套。

  “到2020年,万达城在中国开业数量至少在15家以上。一个万达城至少是每年1000万人次以上的客流,稍微大一点的像武汉中央文化区,年游客量突破3000万人次,15个万达城加起来,就能实现2亿人次的目标。”王健林如此阐释他对旅游板块的“野心”。

  

  布局完整产业链

  

  事实上,除了万达拥有的万达城线下旅游资源,万达近几年还在渠道、线上资源等方面进行了布局。

  据了解,最近三年,万达通过资本化运作,并购了十几家国内大型的旅行社,现在万达已是中国最大的旅行社,今年收入会突破百亿元。到2020年,仅旅行社收入就会达到400亿元。

  两周之前,万达又投资了同程旅游网,形成了从创意、线下旅行社、线上渠道到旅游目的地这样一个综合性的旅游产业链。

  “我们在旅游城市还有自己的酒店,如果说万达旅游产业链上还缺什么,那么不排除万达未来会进军航空产业。”王健林表示,“根据我们的体会,我们的目标,旅游产业要做到效益最好,就要建立自己的定价权,就要打造产业链的闭环。”

  不过,万达旅游战略的终极目标是成为世界旅游产业龙头,那么国际化是其必须要走的一步。

  对此,王健林表示,“这要做两件事:一是在海外打造中国品牌的高端奢华酒店,现在已经有7个酒店在建设当中,都是建造在世界主要国家主要城市;二是我们开始在海外并购旅游企业和旅游景点,同时不排除在海外打造超大型旅游项目。”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