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赫畅:黄太吉变身背后的减法与乘法

    发布时间:2015-07-22 09:52:40    点击:
  三年时间的黄太吉经历了三次变身,第一变是做一个“中式麦当劳”;第二变做“外卖店”;第三变是接入第三方产品。前面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就是让“黄太吉”这个品牌被熟知。现在的老板赫畅不再专注的在门店摊煎饼,从去年9月份开始将整个公司转型为一个纯互联网的外卖公司。

  

  黄太吉“外卖店”的减法法则

  

  在决定做外卖店前,赫老板觉得不能再一味的开门店做品牌了,门店的边际成本高不说,在营业起来还存在一定懂得局限性。这个阶段的黄太吉开始像小米学习,锁定用户的痛点。然而做快餐与做手机不一样,快餐没有必要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所以团队一直在给黄太吉做减法:只做CBD三公里配送,不做全程覆盖、只做30—50客单价、只做中午一顿饭、只和品类内最好的产品品牌展开产品合作。

  黄太吉将模式压缩的这么“瓷实”,会不会把消费者吓跑?

  然而事实证明:1. 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都是对外卖模式的验证,美甲、美发等美业项目都在追求去门店化。在租金人力成本日益高涨的今天,黄太吉选择了去餐厅化。2. 从用户的痛点出发,用户的核心需求是时间。

  黄太吉“外卖店”通过建立中央厨房提高产能。除现在的自有品牌外,还接入第三方品牌标准化快餐产品。通过与第三方品牌进行单品的供应链端合作,不占用合作品牌现有餐厅产能,通过自有的CBD中央厨房完成最后一步不超过一分钟的加热加工和包装及配送。

  据了解,黄太吉外卖“中央厨房”国贸CBD基地1号正式启动,单一基地单日产能8000单,25000件单品。黄太吉在北京目前覆盖国贸、望京、亚奥、三里屯、亦庄5个地区,“外卖店”模式使区域产能集中化和标准化,每个中央厨房覆盖3平方公里,保证峰值产能达到每小时2400单以上及9600件单品。

  为满足消费者在时间上的需求,黄太吉保证30分钟内送达,黄太吉实行社会化运力和用生命抄UBER的派单结算薪酬制度,外卖员按送单量计薪,平台付每单高达9元到14元的超高外卖提成给外卖员,加快送餐速度。据了解,黄太吉约有600名外卖员,平均每天工作3小时,薪水比其他平台高一倍,高的现在已经每月拿到12000到14000元。

  

  

  黄太吉做“品类品牌快餐产品垂直外卖平台”

  

  以产能为重心的模式提升外卖运力,麦当劳也是这种模式,但是麦当劳不接第三方平台,所以需求点非常窄。

  黄太吉要打造的是一个超规模的外卖平台,不仅卖自己的产品,还面向所有品牌产品开放,黄太吉为丰富平台上的产品品类,开始在模式上做乘法。这已经不再是只卖煎饼的黄太吉了。

  黄太吉直接对接第三方品牌的供应链,提供他们餐厅以外的增量市场,不需要占用他们自有餐厅有限的产能,而是对接他们后台的供应链产能。黄太吉在 “中央厨房”帮合作品牌完成最后的加工,再配送出去。

  黄太吉提供重点商业白领人群区域的冷链,一步加工、包装营销、数据流量、人力配送、允许第三方保持自身的品牌和认知等服务,帮助第三方品牌通过不开餐厅也能释放增量产能和保持品牌形象。

  转战做接入第三方品牌的外卖平台,就少不了和饿了么、美团之间的搀和。然而赫老板说:“黄太吉与饿了么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一起帮助第三方餐饮产品品牌,他们帮品牌方餐厅增加产能效率,我们帮品牌方后台供应链创造价值,黄太吉在短时间内达到用户的需求,同时通过释放更大的产能获得更大规模化的毛利空间,进而为外卖员提供全行业最高的薪酬标准。”

  

  黄太吉将转化成一个与第三方合作的纯外卖平台

  

  以后黄太吉的模式将转化成一个外卖平台。其中,平台内30%是黄太吉自营产品,70%来自第三方。黄太吉将航母式外卖店的模式不断的扩张,接下来会在南京、上海、深圳扩张,今年计划在全国做15个CBD中央厨房。

  在未来,黄太吉的门店就会像是苹果体验店一样,变成了体验和文化,不再是做销量的主要途径。

  现阶段的黄太吉跟第三方合作,已经实现了全面盈利,未来黄太吉App上线之后还会新增加盈利模式,通过外卖盈利,模式跟Uber一样,在高峰期点单,外卖费用高,在低峰期点单,黄太吉会给消费者外卖红包补贴,运力根据时间和需求做调整。

  总结来说,现在的黄太吉在模式上的变化可以归结为以下5条,也是黄太吉的核心价值点:

  1.变门店为品牌文化体验中心

  2.变外卖为核心模式(总收入的70%来自外卖)

  3.变雇佣为抢单降低固定成本支出

  4.变行业竞争为合作共同打开单品外卖市场

  5.变顾客为用户提高消费频次及数据链深度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