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淘宝平台叫卖40亿不良资产 曲高和寡报名人数少

    发布时间:2015-07-20 15:46:15    点击:
 在互联网+浪潮之下,一向“闷声发财”的资产管理公司开始高调触网,试图让坏账生意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现在,买家不但可以在淘宝上买衣服、鞋子,甚至还可以买不良资产。但企业都唯恐避之不及的坏账,消费者真的敢通过淘宝下单吗?资产管理公司触网的目的又是什么?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淘宝平台上也可以买到不良资产了!

  

  浙江利德尔激光科技有限公司2084.5万元的债权,评估价1002.5万元,起拍价1245万元,开拍时间7月21日。近日,中国信达的又一笔坏账,开始在淘宝平台上公开叫卖。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良资产自身具有特殊性,在电商平台上畅销难度很大,信达联手淘宝的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很大程度上只是在“赚吆喝”。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记者表示,资产管理公司若直接在淘宝上卖坏账前景不大,如果先把不良资产做结构化、标准化处理,制作成适合普通消费者投资的产品,再通过电商平台出售,可能会取得更大成功。

  

  曲高和寡 报名人数少

  

  不久前,中国信达和阿里达成协议,宣布信达旗下40亿不良资产将在淘宝资产处置平台上出售。中国信达在淘宝资产处置平台上卖坏账,被业内称为“中国债权网拍第一锤”,这让万亿级规模的坏账生意有了新的处理渠道。

  早在今年3月份,信达已在淘宝资产处置平台上小试牛刀。3月4日,中国信达浙江分公司在淘宝上成交两笔坏账,分别为浙江中一特钢有限公司债权和宁波中汇洁艺工贸有限公司债权,前者起始价2000万元,成交价2005万元,后者起始价440万元,成交价441万元,两笔债权均有两人报名,且均有两次出价。

  截至7月15日,中国信达共在淘宝上发布了22个竞价公告,除去将于7月21日开拍的那次,其他21个已结束的竞价公告中,成交19次,两次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记者注意到,19次成交记录中,成交额最大的一笔为2300万元,成交时间为6月30日,标的为义乌市博发百货贸易有限公司债权资产。竞买公告显示,截至2015年4月31日,该标的债权总额为人民币3001.57万元,借款抵押物为位于义乌市区总建筑面积3257.55㎡的房产。本次竞拍的评估价、起始价和成交价均为2300万元,且只有1人报名竞价。

  处理不良资产时能增加淘宝这个渠道,对信达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李有星告诉记者,处置不良资产说到底是有人愿意投标,对信达来说,潜在的购买者当然是越多越好,在中国最影响力的电商平台上出售坏账,会有更多的购买者知道这个消息,也可能会卖一个更好的价格。“淘宝这个平台大,好办事,同时也能让不良资产处理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市场化。”李有星说。

  在淘宝上买坏账,门槛其实并不高。竞买须知显示,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不过,参加竞买前,需上交一定比例的保证金。而且,国家公务员、金融监管机构工作人员、政法干警、资产公司工作人员、国有企业债务人管理层以及参与资产处置工作的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中介机构人员等关联人或者上述关联人参与的非金融机构法人,以及与参与不良债权转让的资产公司工作人员、国企债务人或者受托资产评估机构负责人员等有近亲属关系的人员不得购买或变相购买该资产。

  

  处置坏账主要渠道不会变

  

  淘宝上卖坏账,并不是信达触网的全部。5月底,阿里和中国信达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信达以O2O方式集中推介了逾400亿元规模的不良资产。

  中国信达副总裁庄恩岳表示,中国信达高度重视互联网金融和不良资产业务的融合。未来网上交易的资产将不限于不良债权资产,中国信达将与阿里集团合作,依托旗下多金融平台的海量金融资产,开发以金融资产交易为核心的互联网金融产品。

  在互联网时代,主动触网的资产管理公司远不止中国信达。5月,东方资产就曾和阿里系的蚂蚁金服联姻,东方资产旗下产品将在蚂蚁金服旗下平台进行销售。

  彼时,东方资产资金运营及金融市场部高级经理王自强表示,从2014年起,东方资产已在蚂蚁金服旗下第三方理财产品平台招财宝上线了超过20亿元的理财产品,但这些产品的基础资产并不是东方资产擅长处理的不良资产,而是其直接投资管理的项目,“如果这个项目‘坏’掉了,则由东方资产提供处置服务。”他还提到,不排除下一步也会把某些不良资产拿到招财宝销售。此举如果能够成行,或将是个人投资者首次间接投资于不良资产的处置环节。

  在曾刚看来,传统资产管理公司触网,是处理不良资产的一种创新。“现在,银行、券商、保险等各种金融机构都在尝试互联网,资产管理公司触网很正常,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他们在探索未来的业务模式怎么重构。”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信达联手淘宝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现在各行各业都试图和互联网扯上关系,信达在淘宝上出售不良资产只是扩宽了一个渠道,目前在网上出售的不良资产体量很小,能不能发展起来很难说。”

  金融专家戴星也认为,信达在淘宝上出售不良资产,作秀的成分更大一些。“其实信达也不指望在淘宝上卖出多少不良资产,大的不良资产包,一般都是直接卖给大机构,大机构看不上的小资产包,信达才会拿到淘宝上去卖。”

  一名四大AMC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信达通过淘宝出售不良资产,某种程度上可以拓宽渠道,但是这肯定不会成为他们处理不良资产的主要渠道,只是多了一个工具而已,“不用太高看这件事情,资产管理公司处理不良资产的主要渠道不会改变。”

  

  不良资产证券化是大趋势

  

  虽然中国信达联姻淘宝赚足了眼球,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信达在淘宝上卖坏账,主要还是“赚吆喝”。记者注意到,信达在淘宝资产处置平台上成交的19次坏账交易中,虽然每次围观人数都上千,但报名竞价的人数大都在3人以下。

  曾刚对记者表示,资产管理公司通过电商平台出售不良资产的量不会太大,因为互联网途径要求信息获取公开透明,而不良资产的信息却有很大的不透明性,“不良资产买卖需要专业的团队去对资产进行实地调研,进行资产评估,如果没有这些,上千万的不良资产也没人敢买啊。”

  不过,在信达人士看来,不良资产触网,未来发展还是“有想象空间的”。中国信达副总裁吴松云曾表示,未来他们还会进一步尝试,在方式和渠道上还会做一些创新。曾刚表示,如果只是直接在电商平台上出售不良资产,未来发展空间不大,不良资产也很难卖出去。想要有长远的发展,要对不良资产进行结构化、标准化的处理,让不良资产变成普通大众能够接受的证券化产品。“余额宝为何能够成功?是因为它是一个标准化产品,任何人都可以购买。如果资产管理公司把不良资产做成标准化产品,并且能够保证本金,有一定收益,然后再通过电商平台卖给投资者,这样很有希望成功。”曾刚说。

  在戴星看来,信达和淘宝合作,下一步可能有把不良资产产品直接出售给老百姓的打算。“资管公司主要把不良资产打包卖给机构,机构把不良资产证券化后再卖给老百姓,信达未来可能会绕过机构,直接把不良资产证券化,降低不良资产的投资门槛,然后把产品卖给老百姓。”

  所谓不良资产证券化,是指资产拥有者将一部分流动性较差的资产经过一定的组合,使这组资产具有比较稳定的现金流,再经过提高信用,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流动的证券。

  2005年至2008年,建设银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共发行四单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100多亿元,且效果良好。

  前不久,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我国将积极探索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随着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推进,基础资产由优质资产向一般资产和不良资产延伸是大趋势。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出,不良资产的资产构成、成本、产品设计等都与一般资产不太一样,相关配套制度问题都需要解决。同时,由于不良资产较普通信贷资产的违约风险更大,所以不良贷款的证券化对信息披露和科学评估定价的要求更高。

  东方资产成都办事处人士告诉记者,东方资产很早就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处理,但是做得并很多,“整体上来讲,不良资产证券化仍处于摸索期。”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