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草根创客” 智慧引领矿井渡难关

    发布时间:2016-05-26 17:29:17    点击:
  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山东省兖矿集团南屯矿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全面开展的“大众创新、全员创效”活动为契机,广大干群纷纷立足岗位搞创新,把安全生产的难点、系统管控的盲点、成本管理的失血点作为“攻关点”,深挖内潜,节支创效,推动了矿井攻坚破难、逆势发展。

  目前,随着一线职工这些“草根创客”们提出的“金点子”被采纳和实施推广,小小的“金点子”随之变成“大智慧、大效益”,营造了“人人能创新、个个能创效”的浓厚氛围。

  

  王峰:

  “小点子”解决“大问题”

  

  “在73下13煤集联络巷至73下13联络巷中,施工安装Φ113mm通风孔两个,经测风量为144m3/min,满足风量需求,达到规程标准。”通防工区区长王峰正在介绍着他的这一发明。

  由于该矿73下13联络巷供风量不足,按照设定最初原计划需安装两台2x11Kw风机进行供风,以满足人员正常工作所需新鲜风量,此种通风方式需耗费风筒220m,且工作地点为25度上山,巷道狭窄,使运输、安装风机过程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解决这一难题,王峰认真研究了通风系统图,大胆创新,提出改造及施工方案,最终实现了打通风孔以满足通风需要的难题。此种通风方式不仅减少了风机的安装使用,节省了人工成本,而且优化了局部通风方式,通风孔为全负压通风,相比安装局部通风机,更加稳定可靠,不存在发生用电或风机故障造成通风不足的问题。同时该巷道为永久巷道,长期使用,可以为矿井节约风机、风筒、开关、电缆等固定设备投入费用25万元,按电费0.6元每kWh计算,每年可为矿井节约电费114048元。

  

  马晓华:

  废料堆里“淘宝”忙

  

  在废旧场地“退休”的锚杆、一根不起眼的槽钢,平日也许它们注定待在角落里沉默,然而在经验丰富的马晓华师傅手里却重新焕发了生机。

  走进该矿生产准备工区,检修班班长马晓华正在忙碌地加工着从废料场地淘来的“宝贝”锚杆,并且把加工好的1根槽钢和2根锚杆归为1组……

  以往矿井在进行装封车过程中,使用2道φ18mm的钢丝绳配合花兰螺栓和钢丝绳卡头配合胶带进行封车。随着胶带弹性的下降需要随时对封车钢丝绳进行紧固,而每次进行紧固时,和重新封车时的工序一样繁琐效率低下,而且由于车辆的碰撞很容易将花兰螺栓和钢丝绳卡头碰坏,造成封车不合格现象产生安全问题,同时造成材料的丢失浪费。

  经过革新后的成效,马晓华算了一比账:传统的封车方式一车胶带使用钢丝绳卡头12个, M24花兰螺栓2个,总计506元左右;新的封车方式采用的全螺纹锚杆在废旧场地捡回稍加加工即可使用,每根加工成本大约10元左右,2.4米12#槽钢,每米2元左右,每车就可节约461.2元;每年大约封装80车胶带,就可节约成本36896元。

  

  宋树卿:

  “系统改造”降能耗

  

  该矿中央空调系统2010年投入使用,负责公寓楼、办公楼、食堂、托儿所等单位冬夏两季的采暖与供冷,是电能、蒸汽消耗“大户”。

  面对持续蔓延的煤炭市场“寒冬”, 宋树卿身为一名职工公寓机电副队长,深知肩上的重任,大力开展修旧利废、革新改造等活动,通过苦练内功、深挖内潜,向系统管理要效益,为矿井渡难关献力献策。

  夏季中央空调系统改造前,正常运行时,按厂家要求需要启动2台冷却泵,2台循环泵,2台中央空调机组才能保证正常的夏季供冷。他经过长时间研究,跑现场,查资料,测数据,发现中空调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很大的能源浪费。他根据实际测量数据,合理调整各分支管路节流阀,减少了1台循环泵的使用,使整个空调管网水流处于较为平衡的运行状态,保证了中央空调使用单位的正常室温。仅此一项年节约电能18万kwh,节省资金10.8万余元。同时在满足中央空调使用单位温度达到国家空调供冷温度的情况下,他还通过调整空调机组控制参数,减少了一台中央空调机组运行,加装了一台75kw变频器,并将使用中的空调机组出水温度7摄氏度调高至10摄氏度,实现了中央空调间歇性自动停开机,达到了节约蒸汽消耗的目的,年可节约蒸汽960t,节约资金25万余元。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