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资本市场怎样进行自身的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6-05-26 17:24:22    点击:
  近日,中国金融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主题为:金融创新服务助力“双创”引擎。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就“供给侧改革时期能否重构资本市场灵魂”为主题进行了讨论。

  ■ 姚洋

  僵尸企业怎么退出市场

  是去产能的关键

  供给侧改革是我们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在金融危机前后这段时间,我国积累了很多过剩产能,造成了很多僵尸企业。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提出供给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都和结构调整有关系。我个人觉得核心问题在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怎么退出市场,它的退出是有难度的。

  第一,在这轮调整中需要找到这么一个机制,允许银行把坏账给认了,我们投资失败了,允许银行债务打折,卖给新的管理公司,这个是需要通过的。

  这一轮我们是不是需要一些民间资本?民间资本很多,我也相信很多企业,虽然叫它僵尸企业,但它还有一些资产是可以利用起来的,是不是在政策上可以有突破?如果在这方面我们有突破,去产能,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就会更快一些。

  第二是人员调整。不应该因为僵尸企业把我们的需求管理给限制了,我们现在的增长率是低于潜在增长率的,短期来说主要矛盾还是需求不足。

  经济的信心是必要的。要把需求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平衡起来,这个也是我们今年面临的非常重要的政策选择。

  “三去”解决的是

  治本的问题而不是治标

  当时供给侧改革刚提出来的时候,我们的思路也是朝着所谓的供给学派角度去想问题,经济工作会议开完之后很明确,供给侧改革今年或者未来一段时间它的主要任务供给侧改革重要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我的理解是,如果中国这个经济周期在上升期,一般来说会增加产能,大家预期都好,所以大家拼命建工厂。到了经济周期下降的时候就发现产能过剩了,全世界都一样,中国也不是特例,美国都有经济周期。如果我们看1992年以来的情况,基本上是7年一个周期,这个7是一个非常奇特的数字,我们知道结婚有七年之痒,结婚七年之后两个人看着不顺眼要离婚。我们股市也是七年一个周期,1992年到1997年,1998年到1903年,2003年到2010、2012年,现在进入一个低周期。进入低周期之后就要调整,就像上一轮低周期之后,进行了很大的调整。我们能不能想得更长远一些呢?

  “三去”是一个治标的问题。去产能的过程中,能不能同时把国有改革一齐推进,能不能和改革一起做,这是一个治本的问题。

  另外,地方政府一管就死,一问就乱,老是在这个怪圈里,我们能不能从根本上把地方政府的行为给解决了呢?我觉得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刚才说需求管理做了那么多年一直不行,但是你看一下我们的数据,整个财政支出是在收缩的,由于反腐的原因,我们财政支出一直在收缩,过去一两年,我们整个财政是往下降的,所以很难说我们是搞活了这个需求。

  一直借旧债还新债

  是僵尸企业的标志  

  僵尸企业,全世界不光是中国,日本也有好多。我也跟日本交流了一下,他说你们现在要去产能,我们日本就是钢铁行业,70年代末开始,去产能去了好长时间都去不下来,的的确确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怎么定义这个僵尸企业,好一点的又活下来了。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看它的还款能力,就是银行给他贷款,他有多少还款能力。如果他一直借新债还旧债,这恐怕是僵尸企业最好的标志,它是靠着银行的贷款活着,这是一个标志。

  去库存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可以结合起来,比如同意库存高的地方发地方债,发自借自还的国债,拿这些债去把过剩的房地产买下来,然后把它作为廉租房或者经济适用房再卖给普通老百姓,不是解套了吗?房地产企业就解套了,一方面既降了库存又降了杠杆,企业的杠杆也降了;另一方面又刺激了经济增长,这种好事我觉得应该多做一做。

  资本市场怎样进行

  自身的供给侧改革?

  当经济比较好的时候,企业资金流转得比较快;现在资金流转慢了,杠杆就上去了。那么资本市场应该做什么?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我们股市的容量是3000家企业,3000家企业有多少资金,是数以万亿计的。你说能不产生泡沫吗?很容易产生泡沫。我们想一下,如果市场的容量是1万家,甚至3万家,你要想炒起一只股票来,难度就大大的增加了。我觉得注册制改革不做了,是一个极大的遗憾。我们说最终的治本问题还是要通过改革。

  资本市场的确是非常重要,刚才嘉宾提到股权融资超过50%,但这两年是3%,这是一个极低的比例,怎么让我们的股权融资达到10%或者20%,空间是非常大的。这样自然杠杆率就降下来了。不是说我们把债券融资转成股权融资,但至少对老百姓来说有一点好处,至少你在股市上,你要冒险不会影响到我,而M2的增加会影响到所有人,这是不公平的。另外,不光要扩容,还要增加机构投资者。中国的社保、医疗绝对赶超现在的日本,要把个人帐户落实,要建立养老基金,我们投资到养老基金里头,资本市场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

  应该把十三五规划好好学习一下,因为它代表了我们国家未来五年的愿景。上周去深圳开会,一个校友企业,做环境生态修复的,我们现在都强调治理环境、生态恢复,我们治理雾霾需要很多新的技术,这是我们未来五到十年或者更长时间的一个朝阳产业。当然另外一方面,我们的军工衍生的一些行业,也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的朝阳产业。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