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厦门百货商超玩“体验营销”

    发布时间:2015-06-05 09:10:45    点击:
近日,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公布一季度厦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11.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而在众多行业里,厦门电商是拉动市场的主力军。一季度厦门市限额以上主要电商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22.37亿元,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7个百分点,贡献率居各业态之首。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全市综合零售业增长缓慢。27家上年度营业额超亿的百货商超,一季度有17家营业额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下降面达到63%。

  实际上,厦门百货业遭遇寒流并非在一夜之间。随着各品牌纷纷启动电商战略,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昔日业态分明的商业竞争格局被悄然打破。厦门百货业似乎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

  

  传统商铺沦为“试衣间”

  

  “卡宾专柜怎么不见了,我才几天没来。”近日,市民叶小姐到东百购物中心购物,没想到卡宾专柜早已撤走了,“运动器材店店员说,卡宾和另一品牌店在上个月底都撤走了。”

  日前,记者到东百购物中心采访时发现,相较于一楼,三楼的柜台摆放并不密集,人流量也更少。不少店员在聊天,有的店铺甚至没有店员。此外,还有两家店面空置,显示品牌更换中。隔壁店员告诉记者,其中一家是早教中心,已搬去蔡塘校区,“这里人比较少,可能生意不好就搬走了吧。”另一店员告诉记者,去年乐扣专卖店撤走后,换成了游乐场地,加上早教中心在附近,人流量有略增一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较于网络购物平台,实体零售进入门槛相对较高,店面租金和人员开支等环节的成本较多。在网络购物低价格和便利性的冲击下,不少实体商铺已沦为网购的“试衣间”,成为不少传统百货从业者心头之痛。

  

  遭遇电商迅猛发展冲击

  

  日前,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公布了一季度厦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情况。数据恰好印证了零售行业遭遇的寒冬。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8.12亿元,增长11.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低于省内福州市、龙岩市和莆田市。其中,全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184.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9%,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4.3%。

  在众多行业里,厦门电商是拉动市场的主力军。一季度厦门互联网商品销售成倍增长,全市限额以上主要电商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零售额22.37亿元,占限额以上零售额的12.1%,所占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5.9个百分点,增长1.1倍,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7个百分点,贡献率居各业态之首。

  与之对比,受集团消费下滑和网络消费分流因素影响,全市综合零售业增长缓慢。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综合零售业实现零售额30.5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4%,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其中百货零售业实现零售额15.32亿元,超级市场实现零售额15.22亿元。27家上年度营业额超亿的百货商超,一季度有17家营业额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下降面达到63%。

  

  提升服务质量招揽客户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市场现状,厦门的传统零售业在考虑转型,更多地通过特色经营、提升服务来为品牌增值,建立增流扩销基础。

  5月初,麦德龙就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升级改造。据其工作人员介绍,麦德龙升级后会增加体验的比重,“入口处会开辟出特色区域,有咖啡等饮料供应,还能让消费者办公。另外,还有大厨现场教烹饪,主妇们可以买完菜就学习如何烹饪。”此外,该人士表示,商超货架设置上,也会进行相应调整,“会换成矮的货架,方便消费者拿到货物。我们还计划建自己的货仓,方便储货。”

  努力提升服务体验的商家并不止麦德龙一家。天虹吕厝店近日就在果蔬区域增加了榨果汁服务。天虹吕厝店企划部潘经理告诉记者,天虹在升级的过程中,会增加更多体验服务,让消费者真正能在超市里玩起来。

  

  创新才是破解困局关键

  

  “实体店都在进行升级尝试,目的是希望能给客户带来不同的体验感,在挽留客流的基础上创造更多的盈利。”业内人士表示,线下的体验是线上电商所代替不了的,实体销售业通过增强这部分的内容来带动销售不失为一种可行的办法。但同时,该人士也表示,体验最终要转化为真正的消费才是有用的,“每个人对于体验的感受不一样,怎么设计出符合大众口味的‘体验感’虽然重要,但关键还在于关注商品本身的品质。所有的体验营销都是锦上添花,本质还是商品。要应对这一波寒流,惟有创新才能破解转型之困”。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