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决胜市场,茶叶品牌需“慎独”

    发布时间:2011-04-15 09:54:10    点击:
副标题#e#

  从长远来看,对于任何产品而言,品质都是决定胜负的第一关键。没有品质作为基础,任何产品都会遭遇失败,只不过“只争来早与来迟”而已。

  我国的茶叶品牌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很多问题,但是,远卓品牌策划公司认为,不管是出于“天地良心”、“人心都是肉长的”,还是出于“利益最大化”,我们都应该在品质上把好关,为茶叶品牌决胜市场走好第一步棋。

  可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还是接二连三地上演着,如,据2010年1月初的《北京晚报》报道说,北京市工商局通报了7种含有违禁农药的茶叶停售,茶叶品种涉及乌龙茶、铁观音、普洱、茉莉花茶。停售原因主要是茶叶含有违禁农药残留“三氯杀螨醇”。此类农药不易降解,容易残留蓄积,饮用“三氯杀螨醇”超标的茶叶,会影响身体健康。

  报道还称,我国禁止“三氯杀螨醇”用于茶叶生产,农残超标主要是茶树鲜叶在生长过程中需治理各种病虫害,而使用农药不当或施用农药后安全间隔期不够就进行采茶,就会造成茶叶产品农药残留量超标。而且,本次停售的茶叶中还有部分发现含有稀土元素。专家表示,稀土作为植物的生长、生理调节剂,对茶叶种植具有增产、改善品质等特点,但是不合理地使用稀土,会造成茶叶中残留量超标,亦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除了依靠相关法律法规,强化监管监督以保障茶叶品质,我们还能依靠什么来保障茶叶品质呢?四年前,我提出品牌也需要“慎独”,并在《品牌天机——超低成本塑造品牌的16条黄金法则》一书中做了阐释。这些年,在为地方政府和茶叶企业提供品牌策划服务的过程中,尤其感到茶叶品质及茶叶品牌事关消费者的“身家性命”,同时也决定着茶农的经济收入,其更需要“慎独”。所以,我在《茶翅高飞——中国茶叶品牌的快速崛起之道》系列丛书中也积极呼吁茶叶品牌当重视“慎独”。

  为什么呢?茶叶从种植到成品的过程复杂,不仅涉及到种植、茶园管理、采摘、加工、保险等众多环节,而且涉及到茶农、采茶工、炒茶工、茶企茶商等难以监管的人群。要保证茶叶质量,我们迫切需要系统的茶叶质量监督体系,但是,同时我们也更需要“慎独”,以最大限度地“管束人心”。只有“人心”约束好了,我们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茶叶质量,做强茶叶品牌。

  何为“慎独”?“慎独”一词起初是儒家用语,最早见于《礼记·中庸》,原话是:“道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慎乎其所永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其意是说,君子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和道德分离,否则就不是真正有道德的人。君子越是处在别人看不见、听不到的情况下,越是应该做到十分谨慎,自觉地防止去做那些不道德的事情。在最隐蔽的时候最能看出人的品质,在最微小处最能显示人的灵魂。所以,君子即使在一人独处时,仍能谨慎小心,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做任何不道德的事情。

  如今,“慎独”已经成为一种道德修养的方法和应当达到的人生境界,甚至成为一种美德,它要求人们,在独自一人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能够自觉地实践道德规范。例如,《辞海》里对慎独的阐释是: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

  例如,在茶叶产品的制造过程中,不可能所有生产流程都被社会“监视”,也不可能所有出问题的环节都会被社会发现,更不可能所有不合格的产品都能被曝光。 即使一切问题和不合格产品都被发现、都被曝光,也大多不是立即被发现、立即被曝光的,其间总有一部分消费者遭殃。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