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7喜换标风暴:做足“7”文化

    发布时间:2011-04-15 09:54:10    点击:
副标题#e#

  7月7日,百事饮料旗下7喜全力打造最新品牌形象,推出7喜新标识、新包装和新广告,掀起了一场换标风暴。就此次换标事件,百事官方人员给出的解释是:“ 7喜将中文‘七’字改为更容易辨识的数字‘7’,是为了体现‘simpler is better’的品牌理念。”

  我个人认为“7喜”的名字更符合从小在电脑边长大的年轻一代,而这部分人正是7喜主要的目标客户人群。对于他们,线上生活时间长,网络媒体是与他们密切接触的主要手段之一。而且,带有数字的“7喜”新标识更具备时尚气质和流行元素。

  除此之外,我觉得七喜换标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七喜”这个名字在中国不再唯一。细心的朋友可以通过百度搜索“七喜”两个字。你会发现七喜电脑风头正劲,占据了首页搜索结果的绝大部分;韩寒的小说《七喜》也能插上一脚;如果你足够无聊接着翻页看,你会发现七喜笔记本、七喜手机、七喜控股、七喜童装等接二连三进入你的眼帘。

  难道七喜还做电脑、手机和童装?当然,你可能不会产生这种联想,但太多混杂的七喜信息,会让你感觉七喜已经泛化了,已经不再独占饮料这个心智资源,这对一个优秀的品牌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比如没有人认为可口可乐不是饮料,如果提到七喜,人们可以联想到饮料、电脑、手机和小说,那么七喜的品牌价值就大大弱化了。

  基于此,换标成“7喜”,再通过大力的品牌宣传,就可以将“7喜”变成独占性饮料资源。那如何能够让“7喜换标”被更多人所知晓,被大家所接受呢?

  从目前7喜的营销手段来看,笔者认为还有些单一,针对“7文化”没有形成潮流,也没有得到目标客户的广泛认同,更没有激发他们互动的情绪。

  因此,笔者认为在“7”文化上,7喜还应该深度挖掘,围绕数字7,针对目标客户做更多的互动营销。透过多方位与数字7的关联,让新7喜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所以,笔者也凑个热闹,从7字下手,给出互动传播的7大建议:

  数字7捆绑:做足7文化

  以前如果问你,看到7你会想到什么?

  一时间,你可能想不到什么。

  但是通过7喜的换标和宣传,以后这个“7”有了新的含义。7喜应该围绕数字7做深度捆绑,将数字7变成品牌的独占性资源和最直接关联,同时打造时尚的7文化,让从小成长于电脑旁的新一代成为品牌热迷粉丝。

  对此次变标,百事公司果味碳酸饮料市场总监郑于聪解释:“你每打开一瓶7喜,它就在说:7~~~。但是我觉得不光会说‘7’哦,在‘7’之后,也会说一声‘喜’。不信自己去听听。”

  仔细品味这句话,结合自己喝碳酸饮料的经验,确实有如此感受,但光企业如是认为没有用,如何将感受放大为全体顾客的一致性认知,就变得非常重要。

  目前7喜在传播力度上,并没有将这种声音,这种感受变成顾客自己的体验,也没有深度挖掘7本身的价值,更没有激发顾客对7文化的追逐。

  7喜应该开展更多互动活动,比如可以开展“看得见的7泡,听得见的7喜”活动:鼓励顾客讲述自己与“7”之间的故事,找寻与“7”之间的关联,进而打造“7文化”潮流。

  其实,只要细心挖掘,生活中到处是与7的关联,比如在音乐方面:音阶中有7个基本音级,很多乐器如古琴就是7根弦;在生活方面,一周7天,国内的很多长假都是7天,电视台在长假经常搞的节目也是“过节7天乐”。创新语言方面:生气不说生气,而说“我很7氛”。老婆不叫老婆,叫“小7”,远大于“小3”,这说明老婆的地位。怀疑的时候,可以说:“这事有7跷”,等等。

  借由此说明,要鼓励顾客形成独特的7语言,将7作为暗号传达。这种例子举不胜举,关键要激发大家对7的热情,进而将这种情绪联想转嫁到7喜上来,这对7喜的新标识的时尚化传播有很大好处。

  其实对于很多顾客来讲,无法喝出7喜和竞争对手雪碧的区别。那么,凭什么做出取舍?更多是源自对某一品牌的偏爱。只要7喜能够透过一系列7文化传播,增强顾客对7喜的喜爱,消费者就会因为喜爱而购买。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