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日月重工:静下心来铸名牌

    发布时间:2016-06-12 15:31:45    点击:
28年前,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一家资产仅60万元而负债却高达300多万元、濒临倒闭的乡镇马铁厂,如今是一家集专业从事金属材料研发创新、应用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铸造及机加工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近20亿元。这一切,只因日月重工坚持在传承工匠精神中不断提升产品质量。

  踏踏实实做主业,让日月重工成长为百年铸造老厂——这是日月重工发展的长远规划,前者是实现方式,后者是目标。但说说容易做着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诱惑下,日月重工也曾三心二意过。2008年,日月重工关闭两个分厂,空出土地,投身炙手可热的房地产业,不到两年,获利几千万元。

  初涉新领域便尝到“来钱快”甜头,日月重工反而有了危机感。“‘快马上路’意味着泡沫多,行业不熟悉意味着风险不可控。”日月重工董事长傅明康毅然决定抽身,他说,这是对企业负责,也是对员工负责。

  其后,在见证了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后,傅明康更加坚定了踏实从事熟悉领域的理念,日月重工心无旁骛做铸造。

  “把每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这是日月重工传承的工匠精神,也时刻提醒着日月重工人:当下乃至未来,始终要做好“铸造”这件看似简单的事情。

  “中国是铸造大国,却不是铸造强国,归根结底是因为国内不少企业缺少一种静得下心来铸名牌的企业素质。”傅明康说,工匠精神的关键就是要静得下心来,“慢工出细活”。制造产品需要静下心来,只有静下心来才能专心研发产品,做出来的东西才专业,生产出来的产品才能符合大众需求,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日月重工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有责任为“大到强”的转变贡献力量。

  为此,日月重工人坚持“在不计成本的情况下,先把产品质量做到最好;在质量得到保证的前提下,再把成本降到最低”的原则,通过不断产业创新,履行着这一责任。目前,企业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瑞士、德国等国,用实力绘就了一张中国铸造名片。

  几年前,日月重工曾向日本一家企业出口了一批配套产品,不久后迎来了对方企业技术人员的回访求教。原来,该企业同时也向日本国内一配套企业购置了同样的产品,在同等条件使用中,“日本制造”败下阵来。

  “一家企业,就该生产让人尊重的产品。”傅明康说,此事让公司上下有了自豪感和成就感,也更坚定了企业精益求精提升产品质量的信心。

  2013年,日月重工不再满足于浇铸成型毛坯件的生产方式,升级做后道精加工,以此来吸引和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

  目前,日月重工被认定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厚大断面球墨铸铁生产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企业先后参与1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累计获得专利71件。专利产品销售额占公司总销售额的60%。

  作为一家富有工匠精神的企业,日月重工在专业领域追求进步的脚步还在继续,除了风电市场外,正致力于开拓轨道交通、海洋工程、核电、军工等新的高端客户和市场。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