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网店”要上市 第二代电商上市潮涌

    发布时间:2016-05-13 16:59:10    点击:
  不同于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第一代平台型互联网电商上市,如今,在这些电商平台上成长起来的二代电商公司,也就是曾经的“网上店铺”,正在中国内地掀起了新一波的上市潮。

  “先合张影,早晚大家都要来这里敲钟”,5月9日,近50家来自阿里巴巴平台拟上市电商企业组团受邀造访深圳证券交易所,实创装饰副总裁耿黎明在深交所上市大厅内招呼商家们合影。

  实创装饰是淘宝天猫上一家互联网家装公司,目前覆盖全国28个城市,2015年销售额20亿元人民币,其中在天猫销售10亿元。耿黎明表示,上市是为了让公司更快更高速的发展,“虽然销售额20亿在家装行业已经达到顶峰,但是如果能通过资本介入,我们有望能做到上百亿、千亿”。

  在天猫等多个平台经营电脑组装业务的武汉宁美国度也遇到了发展资金问题。“提供给银行10亿的流水,银行都不愿意贷款1000万,因为没有固定资产抵押”,宁美国度负责人郭嘉坦言,电商是轻资产,不在生产制造层面,而是在服务层面。去年宁美国度销售收入5亿美金左右,已经超过了美国同类公司。

  “我们上市的目的是为了企业的正规化经营”,林氏木业2015年销售额达到了30亿,连续多年稳居天猫家具类目销量榜首,林氏木业副总经理马灿兴坦言,一个企业的发展到了一定阶段需要把自己放到更大的市场,以前的网店销售额可能只能“养家糊口”,而现在林氏木业看重的是自身未来的发展,“不正规化的公司长不大,也做不长久”。马灿兴告诉记者,林氏木业计划在2020年登陆主板市场。

  不过,上市的路“道阻且长”。来自安徽芜湖的“三只松鼠”,是一家定位于纯互联网食品品牌的企业。2015年全年销售额破25亿,然而,在启动IPO时却遇到了传统企业申请上市时没见过的新问题,比如券商要调取商家与阿里的月度对账单;需要阿里出具商家在天猫所处市场地位的验证资料等。而这类依托第三方平台而发展的品牌电商公司在国内上市尚无可供参考的案例。

  在当天举行的“深交所与阿里平台商家上市座谈会”上,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继续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增强电商等新兴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识与理解,共同营造良好的支持创新创业的市场环境。

  据悉,目前阿里巴巴活跃着超1000万活跃商家,活跃买家4.23亿。首批拟上市的阿里平台商家已超过百家,市场估值高达数千亿元人民币。而阿里巴巴方面也在今年4月份专门成立了“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帮助有需求的商家统一协调财务、数据团队以及对接商家的业务部门,共同完成上市调研需求。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