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千秋镇书记乔干群:千秋大业 旅游先行

    发布时间:2016-05-06 17:02:34    点击:
 2016年4月11-12日,记者随江苏省太仓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企业家代表团考察江苏省射阳县千秋镇,这里是农业特色镇,旅游新兴镇,具有射阳河独特的自然风光。

  “近年来,我镇积极策应县里五大主导产业,坚持‘绿色引领、环保优先’的理念,确立‘千秋大业,旅游先行’的发展方向,主动接受县里产业辐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绿色环保产业,积极打造射阳县城的‘后花园’。”千秋镇党委书记乔干群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

  

  Ⅰ“大蒜之乡”飘新绿

  千秋镇位于江苏省射阳县北部,是清末状元、民族实业家张謇开拓农垦实业的发祥地。全镇区域面积158平方公里,拥有7万人口,15万亩耕地,2万亩滩涂,5公里海岸线,38公里的射阳河岸线,是黄海之滨、射阳河畔的一座新兴城镇。

  乔干群介绍说,千秋农业以大蒜、大米、大麦为主,是“中国名牌”射阳大米和著名品牌 “青龙牌”白蒜的原产地,享有“大蒜之乡”、“优质啤麦之乡”之美誉,被国家农业部评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记者随代表团来到射阳河边的农家乐,只见宽阔的射阳河从村边悄悄流过,河水清如明镜,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微风拂过,水面波涛粼粼。那飘扬在水面的划船声,静悄悄地落在了田野里。这真是大自然恩赐给千秋人民无穷资源。

  千秋镇镇长陈秀雷告诉记者,千秋镇海水、淡水养殖业发达,盛产无沙泥螺、射阳河银鲫、白条鱼、大闸蟹等海、淡水产品。全镇已建成1万亩高效农业示范园,12万亩优质水稻基地,5万亩大蒜基地,5万亩啤麦基地,2万亩水产养殖基地。其中三区的万亩大蒜基地被列入江苏省委、省政府的菜篮子工程。

  乔干群说, “目前千秋已建成大蒜、优质稻米、啤麦、水产养殖等基地,我们正在推广‘农业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支部’的新模式,并且进一步发挥联耕联种发源地的优势,向联管联营、联工联商、联富联美转变。”

  

  Ⅰ“规模企业”竞开花

  近年来,千秋镇全镇先后新上爱民米业、春竹香料、金秋麦业、源满纺织、嘉荣纺织等规模企业30多家,大米、香料、啤麦、纺织、服装是全镇工业的支柱产业。

  乔干群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全镇拥有60多家镇村企业,沿省际公路陈李线形成沿线10里产业长廊。爱民米业已形成10万吨大米精加工和20万吨粮食储备能力,所生产的“陶字牌”是国家免检产品,获得了“全国放心米”和“中国名牌”的称号。春竹香料是镇内税收超千万的骨干企业,今年可望上市。全镇七大保鲜企业,总库容量达1万吨,形成规模庞大的保鲜库群,保鲜、速冻脱水出口蔬菜蜚声海内;嘉荣等纺织服装企业的产品远销海外。

  乔干群介绍说,镇里新建成1500亩规模的全民创业园,已完成水、电、路等“七通一平”,入园企业10多家,年可实现销售7亿元、税收1800万元,是广大客商投资兴业的理想福地。

  陈秀雷对太仓企业家代表团说,千秋镇全民创业园定位为服装纺织、机械、食品生产加工等主导产业,主动接受盐城染整纺织服装园的辐射,重点招引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农副产口深加工等产业项目。 

  

  Ⅰ“寺庙香火”添灵气

  天福寺是千秋镇旅游的一个亮点,更有“老鼋”的神奇佳话,平添了千秋大地的灵气,招徕了八方宾朋旅游观光。

  天福寺原名菩提寺,又称菩提莲社。20世纪30年代初,闽南佛学院弘一大师来此弘法,又得苏州灵岩山寺妙真大和尚之援助,于1935年农历八月五日奠建道场,取名为菩提莲社,40年代毁于战火。为弘扬正法,明鉴法师率众僧于1982年起,在千秋镇滨东村境内陆续建成三圣殿、寮房20多间及围墙山门等。1995年建设苏中沿海大动脉陈李线公路时整体迁移至射阳河边现址。

  乔干群向大家介绍天福寺的历史变迁时,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情。

  现在,天福寺占地6.67公顷,开始时投入1500万元,建成仿清山门围墙、天王殿、大雄宝殿、文殊殿、普贤殿、观音殿、地藏殿、三圣殿、藏经楼等90多间建筑和佛菩萨像42尊。目前又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千秋鼋影景区,是苏中、苏北最大的净土道场之一,也是开展宗教旅游的理想场所。

  如今的天福寺依路傍水,桥寺一体,交通便捷,景色宜人,系盐城市著名旅游景点千秋鼋影的姊妹景点之一。

  “老鼋”的神奇佳话是怎样形成的呢?

  乔干群说,相传寺庙建成后不久的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一只约150公斤重的海龟夜敲寺庙山门,众僧将此灵物请进寺内,供奉于 “放生池”,不久又放生于射阳河;放生时,海龟向寺庙连叩三响。此后,群鼋迁徙,不辞而别,至今无人目击。从此,百年老鼋美妙的传说,为千秋鼋影平添了神秘的色彩,更为天福寺增添灵气,八方香客、居士纷至沓来,使寺庙香火日旺。

  

  Ⅰ“绿色引领”迈大步

  随着射阳县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为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千秋镇积极策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绿色引领、调转同步”发展理念,把生态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成为千秋镇的特色产业,实现“一产三产化、乡村环境公园化、乡村生活社区化”。

  乔干群、陈秀雷介绍说,千秋镇主动融入县旅游发展规划,加大射阳河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力度,重点打造“一心一带,两翼多点”,高标准规划了沿路风光带建设,整合千秋大罾、千秋大桥、天福寺等资源,全力打造以“水”文化和长寿文化为载体的生态旅游休闲新兴镇。现已投入近2000万元完成8公里长的旅游主干道,沿河观光绿化项目正在实施。无锡鼎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的阳河湾休闲旅游项目也正在建设之中。

  展望未来时,乔干群欣喜地告诉记者,千秋镇已被列入射阳县旅游重点培育乡镇之一,射阳河沿线休闲旅游景观带建设已纳入全县“十三五”规划八大类建设项目,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规划投入8亿元。预计到2018年末,千秋镇旅游接待人数将达到30万人次,占射阳县旅游总接待人数的20%;旅游综合收入达到4亿元,成为全县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和创收点。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