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新经济该为自然人网店“做减法”

    发布时间:2016-03-14 10:31:55    点击: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时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继续减少前置和后置审批。计划对个体工商户的登记实行“两证合一”,即工商登记证和税务登记证合一,以方便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注册。(3月7日《上饶晚报》)

  减少审批、两证合一,这是工商管理走向务实与人本的大势所趋。对个体工商户所行的“方便”,不仅是营商环境上的便利,更重要的,是管理权限的精简与到位。这让人联想起上月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不强制要求个人网店进行工商登记。

  线上对自然人网店多些“放水养鱼”,线下对个体工商户“轻徭薄赋”——这恐怕亦是新经济的题中之义。

  古往今来,对于引车卖浆的贩夫走卒,市场管理就当怜其三分。2015年,顶层设计曾说,凡盛世往往都“居敬行简”;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简除烦疴,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个体户要厚爱,小网店亦要怜惜。

  今年初,有关自然人网店是否纳入强制工商登记的话题,成为电商领域的“开年大事”。网监司一篇题为《自然人网店应办理工商登记》的观点性文章,转瞬引发热议。纠结的无非是两个点:一是眼下的自然人网店,有没有到非要登记不可的地步;二是登记了之后究竟有怎样的利弊结果。

  近日,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发布了《2013和2014年度企业年报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3、2014年度小微企业年报数量达1088.54万户,同比增长27.14%,双创的推动作用明显。“特别是从事网络经营,或拥有网店、网站企业数量稳步增加,此类企业盈利比例为51.94%,高于企业整体盈利比例。”为了扶持小微企业、解决就业难题,各级政府也是蛮拼的,减税的减税,简权的简权。再加上小网店的日子并不太好过,竞争惨烈、消费疲软,虽然超过五成的网店在盈利,但“店主”过劳死在键盘前的悲壮,也不算鲜见。2015年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十二五”回顾与“十三五”展望》发布。报告表示,“十三五”时期,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及城市本地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仍较为突出。这个时候,为自然人网店雪中送炭,恐怕更是应时之需。

  当然,就算不打“悲情牌”,有两点也是需要记取的:一则,自然人之间的交易,是宪法权利。我国已加入的联合国《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公约》明确规定,“人人应有机会凭其自由选择和接受的工作来谋生的权利”,即公民有从事经营和选择职业的自由。二则,自然人网店工商登记,成本巨大、环节繁琐不说,除了给开店设置交易门槛,基本很难有什么裨益公益的好处。它不能减少事中监管的功夫,更不能从源头上禁绝假货。一句话,技术手段能解决的安全问题,就不要劳烦商事制度来费心了。

  工商部门为自然人网店、为个体工商户“做减法”,既值得点赞,更当为常态。不妨给小网店多一些做梦的空间,就像马云说的,“万一实现了呢”。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