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艰苦创业当铭记 落陵精神须传承

    发布时间:2016-03-14 10:27:01    点击:
2011年6月14日上午,时任济宁市煤炭局副局长的侯鲁军在落陵煤矿四楼会议室宣读了《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关闭落陵煤矿的决定》,这标志着具有40年开采历史、素有济矿集团“黄埔军校”之称的落陵煤矿正式关井,这也是济宁市地方煤矿正式关井的第一家矿井。

  2014年6月29日上午,济宁落陵盛源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济矿集团总经理张广宇和新任命的落陵盛源公司首任董事长陈宏同时揭下红布,标志着济宁落陵盛源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营业,落陵矿终于找到了一条由煤到非煤发展的新路子,落陵的转型升级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转型升级

  成立落陵盛源公司

  

  从表面上看,成立落陵盛源公司是企业发展的必然。2011年初,落陵煤矿因资源枯竭关井,生存成为摆在当时落陵人面前的巨大难题。当时的落陵虽然已经一无所有,但落陵的精神还在,济矿集团的支持还在,落陵人和关心落陵的人还在。因此,落陵人有信心将落陵建设好、发展好。

  从根本上看,成立落陵盛源公司是实施二次创业加快转型发展的需要。2012年,煤炭企业在经历了10年的“黄金期”之后,煤价一落千丈,与煤矿相关联的各行各业均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效益下滑。恰在此时,邹城市委市政府按照“规划引领、集约发展、重点突破、多点支撑”的发展思路,启动编制了园区一体化发展规划。将太平镇、北宿镇两个园区镇和唐村镇、中心店镇两个工业强镇,按照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标准,进行了一体化规划,构建起了136平方公里的邹西大工业板块。落陵矿山支护材料厂正处于邹西大工业园的中心位置。2012年5月5日,时任邹城市委书记的张胜明来到落陵支护厂,对这里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当场作出了重要指示,依托现有资源将落陵打造成一个以机电为主的千亩产业园。随后部署了邹城市经济开发区实施路网等硬件设施改造,最大限度地促进企业发展。说干就干,落陵支护厂一班人踌躇满志战严寒斗酷暑、跑北京下江苏,走南闯北一路寻求适合企业发展的项目。

  经过不懈努力,2013年落陵先后投资成立了春辉、鲲鹏和九矿置业3家公司,再加上原有的新世纪公司,落陵片区实际拥有独立法人的企业为5家。由于体制原因,4家公司均在支护材料厂名下。为进一步加速企业现代化进程和现代化的管理模式,落陵人势必对这种产权结构进行改革,这就为落陵盛源公司的成立打下了基础。

  

  干事创业

  做个“拼命三郎”

  

  2013年初,落陵支护厂与宁波燕尔和温州旭煤两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由落陵支护厂控股,三家共同出资组建了一家以生产矿用高压阀类、管路连接件、胶管总成及机械零部件等产品为主的新公司,命名为济宁落陵春辉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该项目年可实现产值1500万元,而且在山东省内是技术水平首屈一指的液压阀类生产厂家。

  成就一番事业是需要一点精神支撑的。该公司适时提出了“敢于吃苦、敢于管理、敢于创新”的“三敢精神”,鼓励广大干部职工投身创业。既然想要做番事业,就得做个“拼命三郎”,这也是落陵精神中“自强不息”的生动体现。春辉公司成立后,落陵人并没有满足现状,因为这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他们的终极目标是要打造一个依靠自身能力、拥有自身优势、具有自我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机能、适应市场经济和市场竞争的现代化大中型企业集群。

  2013年5月1日,济宁济矿鲲鹏矿山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是以“设计采掘巷道→提供支护材料支护→施工巷道工程”等为一体的煤矿施工服务企业,先期提供巷道采掘服务,逐步完善到提供采煤、掘进和机电安装等一体化全方位的施工服务,该公司短短4个月就发展为拥有500多名职工的中型企业。鲲鹏公司的成立,为济矿集团资产收入增加了新的增长点,为国有资产的增值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其实,在落陵人的心里还有一个梦想。落陵煤矿在80年代为了给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建设了容纳5000多职工家属的家属院。如今,时过境迁,家属院已颓废不堪,住户寥寥。为什么不建造一所新的集团权属企业职工聚居的圣地呢?这个想法与济矿集团领导不谋而合。于是,山东九矿置业有限公司应运而生。该公司是由落陵支护厂和济宁巨兴房地产公司联合出资打造的一家地产公司。

  落陵盛源公司成立伊始,各项工作头绪繁杂,为了能够理顺管理模式,该公司下发了《加强产品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做大做强鲲鹏公司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由企划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一方面每天对支护材料、液压阀件产品跟踪质检,不定期实施抽检,确保产品不合格率压缩到最低;另一方面对鲲鹏公司实施规范化、市场化运作,鲲鹏公司单纯负责工程业务,落陵盛源控股对鲲鹏公司人力、财务、投标、薪酬、物资等全方位实施管控,不断培植利润增长点,提升经济效益。

  

  市场低迷

  却创下3.6亿的销售收入

  

  2015年,落陵盛源公司在下游煤炭行业持续受寒冬影响,国家实体经济持续萎靡不振,给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冲击的情况下,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58%,利税4342万元、同比增长6.7%,利润1748万元,排在了集团权属企业前列。

  记者了解到,能做到这一点,该公司主要得益于安全管理提高、经营空间拓展双轮驱动。

  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落陵盛源公司所有企业2015年全部实现了安全生产,杜绝了轻伤以上事故。支护材料厂安全等级于5月份被邹城市安监局评定为A级,安全管理得到了专家一致认可;鲲鹏公司经过一年来的规范化管理,安全程度得到了有效提升。并于2015年12月份取得了省级建筑安装安全资质证书;新世纪公司顺利通过任城区安监局的年内安全质量核查;春辉公司顺利通过了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的突击监督评审;九矿置业书香园项目年内实现安全施工。

  经营空间进一步拓展。第一,陕蒙办事处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发展和优化客户资源,吸收有潜力的大客户,拓展支护材料和液压阀件销售市场,陕蒙办事处共实现销售收入160万元,同比增长60%。第二,拓宽周边市场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已开发了陕西、贵州等多个新市场,稳定了朱家峁、陕能科技市场。第三,济矿集团车辆服务中心上线运营。该服务中心由新世纪公司具体负责运营,不仅能为济矿集团年节约资金成本近300万元,起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还能够将富余人员近40余人充实到企业管理中,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第四,成本控制成效显著。从采购、运销、人工、质检、办公等多方面、全方位压缩开支,非生产性开支降幅达30%以上,生产性支出同比降低25%。同时,为集团内部矿井使用的支护材料产品平均降价近30%,为各煤矿节省支护材料采购费用1000余万元;掘进延米单价降低了38%,为各煤矿节省外委费用5000多万元。第五,鲲鹏公司延伸业务范围。成立了机电安装回撤队伍,顺利完成霄云、运河、阳城和义桥煤矿的采煤工作面回撤工作。第六,春辉公司规模化发展。本着做大做强的原则,逐步扩大春辉公司的规模,生产、效益同比有了较大提高。产品型号、质量、效率、市场规模均有较大提升。

  

  节支降耗

  从细节小处做起

  

  “居家过日子,不光要能挣,还要会省。家庭如此,企业亦然。尤其是在当前市场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企业该如何节支降耗?我认为应该从细节做起,从小处做起。” 落陵盛源公司董事长陈宏告诉记者,并给记者介绍了3月2日刚出台的《济宁落陵矿山支护材料厂节支降耗实施办法》。记者注意到,该办法包括设备升级改造、生产工艺创新、生产设备的研发、设备零配件的改造、生产布局优化等12个方面。

  其中,在设备升级改造方面,引进了全自动菱形网机,由原来3人操作1台设备改为1人操作1台,三台设备共节省人工6名,一年至少可节约工时费23万多元;8#连网丝机的改造升级,由原来2人操作3台设备升级改造为1人同时操作6台,产量由原来的2人每天生产2500根,提升为1人生产15000根,一年可节约人工费84240元;Ф5.3调直机的改造,由原来1人操作两台,改造为无人值守调直机,无需人工抱料,故障自我保护,不仅节省1人,而且提高了功效,一年还可节约20400元(不包含下脚料变废为宝);经纬网自动剪切的改造,由原来6人人工剪切改为4人自动剪切,一年可节约人工成本213350.4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管理创新方面,该公司改变计件工资方法,把劳动定额与生产效率有机结合起来,让定额也浮动起来,让偷懒的人没有了生存的土壤,拉大了收入差距,调动了职工工作积极性,这项措施的实行能使大多数工种都提高了工效20%以上。

  该公司下发了《“与企业同战严寒、共渡难关”的倡议书》,明确了“节支降耗”是关系企业经济效益、关系个人利益的大事,达成节支降耗就是提利润、增收入,人人支持节约、参与节约的全员共识,最大限度地节省开支、创造利润,增强员工思想认识,让“降消耗、增效益”的思想深入人心,牢固树立“从点滴做起,从毫厘省起”的成本观,抓好成本控制管理。

  百舸争流千帆竞,蓄势扬帆破浪行。四年多的时间,落陵经历了转型升级、逐步壮大、蓬勃发展的过程,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嬗变。艰苦创业当铭记,落陵精神须传承。如今的落陵人,视野更加开阔,脚步更加坚实,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转型发展中一路高歌,续写更加优美绚丽的华章!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