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猴年第一股南方传媒上市 中国传媒业拥抱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6-02-17 08:57:17    点击:
 猴年第一股“南方传媒”(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月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作为广东省级文化企业整体上市的第一股,其“文化+资本”“事业+产业”的融合发展路径备受关注。  

  猴年第一股开盘涨停  

  南方传媒发行价格为6.13元,开盘后股价大涨44%,封住涨停板,报收于8.83元。

  南方传媒成立于2009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6.5亿元,已形成图书、报刊、发行、印务、数字、投资六大业务板块,拥有出版传媒行业一体化完整产业链。截至2015年9月30日,南方传媒总资产71.94亿元,净资产30.34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02亿元,盈利能力在广东省内文化传媒企业中名列第一。

  “南方传媒上市后,将通过文化与资本的结合来推动广东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南方传媒董事长王桂科说,“南方传媒将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跨媒体内容提供商和运营商,并成为广东文化强省的出版主力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生力军、中国文化产业的南方出版基地和重要战略投资者,立足广东、面向全国、辐射海外的中国最具活力和成长性的出版传媒企业。”

  “南方传媒此次上市抓住了文化产业的黄金‘窗口期’,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长城证券总裁何伟表示,毗邻港澳、面向东南亚,南方传媒有望成为内地与海外沟通的纽带,文化“走出去”的领头羊。  

  资本市场涌现“传媒热”  

  继人民网、浙报传媒等相继登陆之后,南方传媒的加盟令A股传媒板块再度扩容。而在传媒界、证券界人士看来,通过“拥抱”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价值变现,将成为未来传媒业特别是主流媒体最大的价值成长空间所在。

  近年来,中国传媒产业规模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4年产业总值首次超越万亿元大关,为同期GDP增速的两倍多。 这一良好发展态势主要依赖于基于互联网的新兴媒体。有统计显示,2014年互联网与移动增值的市场份额一举超过传统媒体市场份额总和,领先优势达到10.3%,且呈现继续扩大的趋势。  

  对此,清华大学一份报告分析认为,传媒产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朝阳产业,但呈现“整体繁荣、局部下滑”的格局,以报纸为代表的部分传统媒介产品已经处于其“市场生命周期的衰退期”。

  面对日益逼仄的生存环境,传统媒体开始将目光转向资本市场,试图从资本运作中寻找新的生机。

  借壳*ST白猫,浙报传媒在中国报业集团中率先实现媒体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通过打通新媒体、建立智慧服务平台和布局数字娱乐产业,实现互联网化转型。在2014年实现净利润逾5亿元的基础上,2015年末浙报传媒宣布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20亿元资金,用于投资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和大数据交易中心。

  同业的良性示范,吸引更多传统媒体将目光聚焦资本市场。南方传媒董事长王桂科表示,当前中国出版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兼并联合风起云涌,信息、数字技术也正在推动着传统出版业的转型升级。“资本运作已成为中国出版业的必然趋势,谁能抢占先机,增强核心竞争力,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中国资本市场涌现“传媒热”,以文化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为背景。中国政府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并强调扶持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繁荣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

  清华大学的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国家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战略的逐步落地,以及互联网对传媒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日渐增强,未来中国传媒产业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18年有望突破2万亿元,GDP占比超过5%。 

  借金融之帆扬文化之船 

  党的十八大和“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既要有精品力作的‘事业’,又要有强大繁荣的‘产业’,借金融之风帆扬文化之大船,将是广东文化产业接力奋进、开拓新境界的重要路径。”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表示,广东文化产业总产值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文化大省也要成为文化资本强省。南方传媒要紧抓上市契机,以金融为杠杆撬动文化产业做活做强,打造岭南文化“高地”,勇当文化“粤军”中的领军者。

  近年来,南方传媒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出版了一大批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力作,是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的主力军。

  《花城》《随笔》《少年文摘》等知名报刊逆市上扬,2010-2015年,南方传媒输出外国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图书版权签约项目达996种,版权输出数量在国内出版企业中名列前茅,两度获得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颁发的“版权输出突出进步奖”。目前,南方传媒以南方云媒体、云出版、云阅读、云教育和云终端五大平台为载体,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南方文化产业中心等正在布局和建设,转型升级蓄势待发。 

  借力资本 倒逼改革 

  此次南方传媒的股权架构中,除了南方出版等,还有南方报业的股份。对此,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表示,南方传媒的上市意味着传统报业繁荣的广东,开始以资本的力量加速拥抱媒体融合,确是一个大手笔。他认为,登陆资本市场将反哺和服务文化产业发展,更通过资本之手倒逼体制机制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真正适应媒体融合和新媒体发展规律的业务模式和运营体制。

  “我们要学会拥抱资本,善用资本,特别是建立规范先进的资本运作思维和模式。”王桂科表示,利用好资本市场第一是打通资本发展的融资渠道,第二是构建规范有序的企业制度。文化产业发展一定要跟资本、技术结合起来,三者和谐统一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用资本力量和金融杠杆,撬动文化产业扬帆远航。

  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寿光武认为,文化的爆发式增长离不开资本和金融扶持。过去几年,资本与文化的结合也诞生了浙报传媒等佳话,但总体而言,文化与金融拥抱还处于初级阶段。南方传媒的8年上市路,可以成为经济大省探索文化产业和文化金融领域的标杆案例。

  据王桂科透露,上市后的南方传媒将拥有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一方面要转变资本运作方式,另一方面也设想拥有更多金融平台,如投资公司和投资基金,打造股票、债券、银行融资等资本运营平台,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投融资体系。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