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政务红包”,醉翁之意非卖萌

    发布时间:2016-02-15 10:15:50    点击:
 在市民眼里,政务信息平台是地方政府最权威的资讯发布地,没想到今年也开始发支付宝红包了。2月1日,广州、南京、成都、武汉、西安、石家庄、无锡等七座城市,联袂在其政务微信发布平台上向市民拜年,并派发总计20万元的现金红包。(2月3日北京晨报)

  这些日子,腾讯玩“雾霾脸”,阿里抛“五福诀”,你来我往,热闹喜气。不仅商家豪掷千金,不少政务平台也搭上了“红包雨”的顺风车:七城联合给市民发红包尚属首次,市民们惊呼这才是真正的“城会玩”。相较于七城数千万的人口数量来说,政务平台派发的20万红包,不过是“撒撒胡椒面儿”,但这样的游戏,显然“功夫在红包之外”。

  这是挺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往前看,2月1日小年这天,就连国资委也忍不住加入“战局”,带着中粮集团、南方电网、中国电信三家大央企给粉丝派发万元新春红包,被粉丝称为最“亲民”的部委。往后看,从中央到地方,在政务平台发红包的,恐怕会“蔚然成风”,而带着核心价值观或城市宣传语等口令抢红包,或者也会成为正能量的另一种表达范式。

  中国互联网巨头BAT的“红包战”,当然是出于用户粘性、客户链条的考量,争地盘、抢市场。业界认为,2016年将是真正的“移动支付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发布的《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4.16亿,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手机网上支付增长尤为迅速,用户规模达到3.58亿,是整体网上支付市场用户规模增长速度的1.8倍。当此背景下,以红包“吸粉”,自然不是什么亏本的买卖。

  理解了以上背景,“政务红包”的醉翁之意,也许就渐次水落石出了。一则,登陆支付宝,在红包页面输入统一口令“我的城市我的家”就可以争抢数额不等的红包——如此一来,既宣传了城市精神与形象,又拉近了政府与市民之间的关系。政务平台偶尔“卖萌”,传递的是公共权力的人文性、亲切感。二则,这一小小创意背后,还可透视中国城市互联网化、智能化的洪流大背景。支付宝交水电煤气费,在很多城市早已成为缴费习惯。不远的将来,在公共财务生活中,网络支付与网络清算,必将成为公共生活中的效率首选,用“小红包”撬动市民的“大习惯”,这是性价比超高的一件事。

  当然,如果非要就红包论红包,这也是营造年节氛围、延续年俗传统的有益尝试。2014年三亚政府派出物价补贴红包,而澳门政府更是持续多年派发返税红包,数量虽然有多有少,但都赢得了围观者的点赞声,在大小不等的红包里,窥见地方部门关切民生的务实初心。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支付宝红包成了政务平台的策略之选,这不仅仅是一场游戏,更不仅是一场博弈,而是寄寓姿态与方式的“探路”。比之于“穷得看不起朋友圈”的吐槽,政务平台爽气的“红包”,也许更多了些暖意,更多了些情意。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