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农村电商缺口200万 须用三招才能填平

    发布时间:2016-01-11 10:17:49    点击:
 

  2015年12月29日,淘宝大学县长电商研修班一周年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来自全国的500位县长学员参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淘大县长班已经覆盖全国26个省份、598个县市区,多达1572位县级干部参加电商研修。同时,发布会还披露,2014年中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达1800亿元,2015年“双十一”,农村淘宝仅在8分钟内成交突破千万。互联网在深刻改变县域经济的原有模式。与此同时,农村电商面临200万人才缺口。(1月3日《新文化报》)

  近几年来,随着电商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移动互联网的高速普及,农村电商市场正呈现出越来越兴旺的良好态势,据预计,该市场至少可达万亿级容量,包括阿里、京东等互联网电商巨头在内的企业,都已经纷纷布局农村电商市场了,并将其视作电商领域的蓝海。可以说,电商对于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农民收入,推动农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全国各地重视电商产业的一大主因。

  农村电商的发展难度,显然远大于城市电商。因为城市电商普遍以标准化产品为主,比如服装、家电等,基本都具有比较统一的质量标准,商家只要把好进货渠道关,基本不用掌握太多的产品知识;与此同时,消费者在购买标准化的产品时,只需提供所需产品的品牌、型号等基本信息,即可获得想要的产品。与之不同的是,农村电商由于以农产品为主,而农产品的质量普遍缺乏一致的标准,再加上农产品的保质保鲜难度较大,在物流环节经常出现变质问题,最终影响到农村电商快速发展。而这一切的根源,与农村电商缺乏人才息息相关。、

  那么,农村电商应该如何突破人才严重馈乏的窘境呢?笔者认为,至少需要充分运用以下三招:

  首先,国家教育主管部门应该站在电商产业战略发展的高度,制定农村电商人才培养计划,在大中专院校增设农村电商相关学科,并鼓励社会机构办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从而为农村电商行业提供高素质的人才。

  其次,各县市要紧密结合农产品市场实际情况,规划好农村电商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由于农村电商经营者和传统电商的素质要求不一样,它要求经营者一方面要掌握电商技能,同时还得掌握农产品相关知识。可以说,农村电商的属性更侧重于农产品,就像互联网金融属于金融行业一样。鉴于目前农村电商人才较少,有关部门不妨考虑通过引进优秀电商人才,从而带动本土电商水平取得更快发展。同时,努力促使那些富有农业生产经验的人员向电商化转型,为农村电商发展奠定良好的产品质量基础。

  第三,农村电商的发展,与物流质量息息相关。因此,有关部门应当在加大农村电商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农村电商物流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冷链物流和农产品包装专业人才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农村电商产品的质量,进而推动农产品的销售。

  总之,农村电商要想克服人才瓶颈问题,需要政府和民间携手并进,才可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