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互联网彩电异军突起 外资品牌销售量萎缩

    发布时间:2016-01-08 16:38:09    点击:
 近日,由中国电子商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5年(第十一届)中国平板电视行业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发布了《2015年中国平板电视消费及2016年趋势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平板电视销量小幅增长,达4400万台,预计2016年消费需求仍不会有明显增长。

  

  外资品牌占比降至15%

  

  中国平板电视消费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从2014年开始保持平稳态势。进入2015年之后,在彩电消费整体市场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新的互联网彩电品牌异军突起。除进入较早的清华同方、联想、乐视、小米外,PPTV、微鲸TV、暴风超体电视、CAN超能电视、风行电视等都开始推出自有品牌彩电,行业竞争变得更加激烈。

  “蛋糕”并没有变大,分的人却更多了,品牌结构已经发生变化,最为明显的是外资品牌整体市场份额将进一步缩小。《报告》数据显示,外资品牌基本只剩下三星、夏普、索尼、LG等几个品牌,市场销量占比更是大幅下降到15%。

  

  线上、线下互为补充

  

  2015年,线上市场持续增长之势,家电网购规模已占到整个家电消费市场的17%,且电商渠道的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还没有完全开发,所以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在线上平台的大家电品类中,平板电视占比最高,2015年全年线上平板电视销量达1000万台。

  经过几年的不断洗牌,电商行业的集中度已明显提升,线上渠道平板电视份额中94.5%集中在几大电商平台,其中京东更以54.6%的占比一家独大。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线上线下渠道经历了几年的市场争夺,现在明确谁也无法替代对方。电商方便快捷的优势非常明显,而实体店的体验模式对用户同样重要。“互联网+”时代,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实体店互为彼此的补充和渗透,在一、二级市场渠道格局趋于稳定。

  

  农村将成增量市场

  

  不可忽视的是,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渠道,都在加速布局农村市场。尤其是电商,更加重视农村市场的开发及投入。

  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曾发布《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农村电商发展进行部署指导。农业部也发布通知,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通过对农民开展手机应用技能和信息化能力培训,提升农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便利生活的能力。

  对于彩电行业而言,2016年关注农村市场增长也是重点。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抽样数据显示,在农村市场平板电视拥有率仅为26%,未来需要更新换代的部分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不少彩电企业已经纷纷将重心向三、四级市场转移,加速三、四级市场的产品升级换代。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