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十三五”开局之年 哪些政策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6-01-07 09:15:26    点击:
2015年悄然过去,步入2016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顺利召开,在住房、社保、消费、福利等方面一批惠民政策密集出台,许多人的生活因此而改变,那么都有哪些政策值得期待?

  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影响:买房花销可能变小。

  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要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限制性措施”,公众感受最为直观的就是购房、贷款等方面限制的取消或放宽。目前,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外,多数地区已取消限购政策。

  影响:购房限制可能变少。

  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影响:外地人也将可住公租房。

  工商总局加大维权力度,让百姓放心购物。

  针对消费者反映较多的网购等服务领域市场侵权行为,工商总局做出部署,2016年加大对网购七日无理由退货、售后维修等服务领域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做好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

  影响:网购一族利益受到更好的保护。

  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保基本、强基层的基础上,着力建立新的体制机制,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影响:看病难看病贵有望缓解。

  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今年1月1日起施行,明确“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此外,符合法律、法规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

  影响:只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子女。对于生育两孩的夫妇来说,也将面临家庭教育、子女就学、就医等一系列问题。

  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

  影响:农民工可在就业地落户。未来1亿多的农民可以真正地成为城里人,城市户口让农民真正拥有了“合法身份”,农民也能真正享受城里人的福利。

  《居住证暂行条例》1月1日起施行。

  《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享有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七项便利。

  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分别是: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七项便利分别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影响: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所在的城市不再是“他乡”。

  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降低社会保险费,研究精简归并‘五险一金’。”201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确定将失业保险费率由3%统一降至2%,从2015年10月1日起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

  影响:社保负担将会减轻。

  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个人账户,坚持精算平衡,提高统筹层次。”按照《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开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影响:2016年,养老金或实行全国统筹,这对老百姓是利好。人社部社保所所长金维刚解释:“全国统筹会解决各地养老保险基金‘贫富不均’的问题,也会让参保者在不同地方就业时养老权益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国务院: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

  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国家将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差别化发展,总体规划,分级支持,每五年一个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

  影响: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将要诞生。

  新教育法于今年6月1日起实施。

  新修订的教育法,将于2016年6月1日起施行。新教育法明确:国家采取措施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国家制定学前教育标准,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构建覆盖城乡,特别是农村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以财政性经费、捐赠资产举办或者参与举办的学校及其他教育。

  影响:教育改革趋向于均衡发展,将让更多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抓紧研究提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方案。”

  影响:股民合法权益将受到更多保护。

  A股熔断机制正式启动。

  1月1日起,A股正式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根据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此前发布的指数熔断机制相关规定,将有5%和7%两档熔断阀值、涨跌双向熔断。

  影响:2016年1月4日,A股2016年开盘首日遭遇熔断,大盘暂停交易15分钟。熔断机制的实施可以缓解和稳定市场的过激情绪,让市场交易恢复正常秩序。

  注册制将于3月1日起施行。

  A股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期限为两年。实行注册制后,监管将更多地转向了事中事后监管,对于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要求实际上更为严格了。

  影响:市场化运行下上市公司将出现优胜劣汰的情况,业绩差、无投资者价值的垃圾股将被投资者抛弃,最终退市。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