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深圳宝安:“工厂大区”变身“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6-01-05 15:33:45    点击:
近年来,深圳市宝安区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以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异军突起,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初步建立,昔日“工厂大区”正在进行着一场声势浩大的“华丽转身”。

  ■ 崔洁

  

  沿着107国道深圳宝安段由西往东行驶,途经西乡可以看到一大片已被围合的区域,“中国天谷”几个大字赫然引人注目。这里是2015年8月奠基的“中国天谷”暨华讯方舟总部项目所在地,将以微波通信为基础,通过发展毫米波芯片、云计算处理、太赫兹技术等尖端产业,建设空间通信技术研发基地、空间通信运营服务商总部、中国空间通信技术企业总部以及空间通信产业孵化集群区,未来产值有望超过千亿元。

  2009年初,华讯方舟落户宝安时产值仅有6000万元,2015年已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400%,成为宝安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的代表。

  创新土壤

  以规划和政策促进创新产业快速发展

  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以来,宝安以规划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政策支持企业发展创新,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造就肥沃土壤,孕育一个又一个创新产业、一家又一家创新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为了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快速发展,宝安制定实施促转型“1+5”文件,对32类科技计划项目、6类科技奖励项目开展项目立项和奖励,落实科技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和政策的“杠杆”效应,引导、带动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2015年以来着手起草《关于构建和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若干措施》及《关于大力发展创客促进大众创业的若干措施》两个政策文件,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资助力度。

  宝安还在创新人才、创新载体等方面进行规划,制定“凤凰工程”人才政策大力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开展“智慧城区”规划研究,提高信息化对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启动涵盖桃花源科技创新园、华讯方舟“天谷”、光启超材料等园区和重点科技企业的宝安科技创新城规划,打造宝安科技创新的核心功能区;环立新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尖岗山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石岩总部经济园区、超材料产业集聚区、沙井象山低碳产业园等各类创新载体规划陆续展开。

  创新主体

  国高企业数量猛增 行业“小巨人”崛起

  企业是创新主体。2015年上半年,宝安区新增国高企业327家,国高企业总数达到1232家,占全市26%,比2012年的402家增长206%。

  一大批细分行业处于领军地位的“小巨人”企业快速崛起。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来自宝安区的有7位,其中5位企业家来自高科技行业。这些高科技企业都是数一数二的“行业冠军”。

  在移动通信终端行业细分领域的长盈精密,企业始创于2001年,从事电子信息产业精密电子零组件的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2010年9月登陆创业板。地处沙井的企业大富科技,则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射频解决方案提供商。

  华讯方舟自2007年在宝安成立以来,以新技术促发展,公司研发的AirMobi技术解决了WiFi不能支持移动宽带上网这一世界级技术难题,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实现可主动管理和控制移动宽带网络的综合服务商。

  目前,宝安产值10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达到82家,主要由科技创新企业构成,众多重点科技企业近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大富科技、华益盛、欣旺达等国高企业发展迅猛。2014年,30多家科技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前10名企业同比平均增长173%。

  除了重点科技企业,宝安一些产业在整个行业占了“半壁江山”。宝安区参与智能可穿戴产业链的企业约有200家,直接从事可穿戴终端设备生产的企业约有100家,产业比重占到全市的60%;机器人产业方面,产值和企业数量同样比重过半,宝安已经成为智能穿戴和机器人产业的重镇。

  创新载体

  31家科技创新园区为企业提供发展平台

  宝安落实“载体优先”战略,积极推动创客、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园区一体化发展。目前,宝安共有31个科技创新园区,总面积达278万平方米。

  高新奇是深圳早年的知名企业,被称为“电话机出口大王”。近年来,高新奇将生产制造企业转移,成立高新奇战略新兴产业园,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吸引科视、中加美、卓奇比斯、成为、福日等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及研究机构进驻,园区企业自主研发产品获国家专利技术100多项。

  宝安制定区科技创新园(科技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对园区申报条件、认定程序等作出详细规定,桃花源科技创新园的科技服务功能延伸至各分园,在政策解读、业务辅导、管理提升等方面不定期开展集中培训。

  一批创新园区在建设,立新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北清产学园项目和深圳智慧产业园项目相继启动;超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期项目建设主体已封顶,二三期项目已于2015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未来,宝安将继续推动创新园区企业集聚,加快推进新安尖岗山、西乡超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打造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制造等未来产业的专业化园区。

  创新生态

  链条完整的“创新生态圈”逐渐成型

  2015年初,宝安出台《关于构建和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若干措施》,提出要构建和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一个链条完整的创新生态圈逐渐成型。

  依托重点科技企业,宝安加快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科技创新平台的培育打造,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高校创新平台机构纷纷入驻。目前,宝安科技创新平台总数达到91个,包括2个院士工作站、15个博士后工作站,为宝安高科技事业提供强大的后台支持。

  2015年以来,宝安组建智能穿戴、机器人等3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区产业联盟总数达到8个,并引进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园等加入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打造产学研知资园多要素联动发展的联盟发展新模式。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