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大手笔绘出大蓝图 大和谐促进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5-12-30 14:18:27    点击:
 连载之二

  3.

  生态泽东

  

  日前,泽东公司专门制定了《改善空气质量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旨在认真贯彻落实襄阳市和襄城区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的一系列精神,切实高效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净化襄阳空气、打造生态环境做出努力。在不断完善、优化环境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基础上,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通过物质和能量的不断循环利用等途径,做到自然环境的生态平衡,实现安全重特大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为零、“三废”稳定达标排放、创建国家级安全标准化企业的目标。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生态。泽东公司坚定不移地推进循环经济,创建生态型企业。

  生态泽东,靠的是理念贯穿。公司在建设之初就确定了目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打造经济效益更好、发展后劲更大的新型现代化大化工发展模式,将环保工作目标明确为“三保一达标”,即保一波碧水,保一片蓝天,保一方净土;“三废”全部达标排放.

  生态泽东,靠的是技术支撑。近年来,公司始终将节能减排、降本降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开展了多项节能改造,并取得专利知识产权,自主开发的利用中低品位磷矿生产磷酸一铵技术、磷酸一铵污水封闭循环技术、用于磷酸一铵生产的液氨蒸发节能技术、用于磷酸一铵干燥塔的气体输送节能技术、无压缩空气磷铵喷浆造粒技术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技术。其中,利用中低品位磷矿生产磷酸一铵发明专利技术荣获2014年度石化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7500KW余热发电项目”入选“百强技术改造示范项目”,承担省市级科技研发项目4项。不仅依靠科技从源头上减少废物的产生,而且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技术做到了利废、治污、降耗并举。业内人士的评价是,泽东公司积极推行清洁文明生产,实现资源循环再生利用与零排放为特征的生产模式,投入巨额资金用于环保建设,彰显了企业致力于构建和谐的强烈社会责任。

  生态泽东,靠的是工艺领跑。公司生产装置大量采用和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全部实现集散控制自动寻优DCS系统控制,企业被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拥有两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磷酸及衍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硫磺制酸、磷酸一铵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颁发的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生态泽东,靠的是安全保障。公司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总方针,不仅投入巨额资金用于环保建设,还成立有专门环保工作委员会,制定有严格的环保考评机制,营造了浓厚的环保文化氛围,与时俱进构建并实施具有泽东特色的“本质安全管理法”,努力做到在生产全过程中实现人、机、物及环境的本质安全、本质环保。

  近两年,公司又将能源管理体系与原有“三合一”体系及公司制度体系相结合,该体系的建立对公司节能降耗、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企业步入“经济效益高增长、资源消耗低增长、环境污染负增长”的良性发展轨道。

  漫步厂区,你会感慨生态的魅力,更会感慨公司建设生态泽东的良苦用心。按照“园区当做城市建、工厂当做景点建”的发展思路,大力建设花园式工厂,草坪、色带、花坛合理分布于厂区道路、厂房、设备之中,绿化面积3.3万多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3800余棵,构建了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和谐共处、共同进步的良好格局,充分展现了现代化大化工企业的良好形象和风貌。

  “十三五”时期,泽东公司还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强力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生态型企业,推动幸福企业建设,以清洁生产为核心,实现循环经济发展水平持续上升,能源和水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三废”稳定达标排放,生态安全屏障日臻完善,美丽泽东建设成效显著的目标。

  

  4.  

  和谐泽东

  

  泽东公司一直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在追求企业发展的同时,始终追求企业与员工利益的共同提升,维护员工的权益,让员工体面工作、愉快生活,促进员工全面发展。积极创造良好的岗位工作环境温暖人,全力营造优美环境留住人,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企业发展离不开和谐。“十二五”时期,泽东公司高度系统性地始终坚持员工收入总体稳定,在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经济效益严重下滑的形势下,仍然使员工的收入水平稳中有升;始终坚持员工子女考取大学奖励制度,创建省市重点高中生的三年助学制度、在职工程师读研究生助学制度以及大病救助制度,员工上、下班通勤车补贴制度,同时还适度扩大并延续了奖励孝亲敬老制度、慰问伤病员工制度、扶贫救助制度等一系列送温暖制度,健全完善了职代会和民主管理制度;率先在襄阳市民营企业中执行了《住房公积金制度》,并被湖北省人社厅授予“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称号。

  这与共享的理念分不开。公司始终不渝地遵循“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的经营理念,不断提高员工幸福指数,大力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

  2010年,天舜、天九两家公司全面停产,当时泽东大部分生产线还正在建设之中,就业岗位仅能满足四分之一员工的需求,公司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克服重重困难,一方面增设岗位,一方面对另谋高就的员工按政策规定支付经济补偿金,平稳安置员工1600多人。

  这与完善的组织分不开。公司高度重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成立了提案委员会、工资福利委员会等,建立了集体合同制度和工资平等协商机制,经常在干部员工中开展各种主题创建活动,形成了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和谐共赢的局面。

  这与真诚的付出分不开。在关注员工生存与健康的问题上,公司董事会“没有上限,只有更好”。公司在生产中引入先进工艺和技术对有毒有害岗位进行改进,还为生产岗位配置冷暖空调,坚持为员工进行健康体检;为解决员工上、下班交通问题,公司租用公交车18台,每年支出近200万元。在长年坚持对员工子女考取大学给予奖励的基础上又出台了助学、助病、公积金、探亲假等福利政策,真正把关注民生落到实处。

  这与细致的关爱分不开。公司把培训作为提高企业效益、提升员工素质和增加员工收入的有效途径,大力加强员工业务技能培训工作。与武汉工程大学合作开设了在职硕士研究生班,选派19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免费入校深造。专门成立了泽东职工大学,使一大批优秀青年、新进大学生、各类先进人物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企业发展的生力军。另外,公司每年坚持开展劳模、标兵及孝亲敬老评选活动,坚持工人技师和高级工评聘活动,坚持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在给予物质及精神奖励的同时,每年组织百余名劳模、标兵到北京、上海等地观光旅游。

  惠员工,提幸福指数。公司把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物价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加大食堂补贴标准,提高饭菜质量,满足员工就餐需要;同时,每年都按一定的工资增长比例增加员工工资,确保职工得到更多的实惠。

  暖人心,写大爱情怀。公司坚持有情操作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及时为员工送温暖、献爱心。坚持执行婚、丧、嫁、娶,生、老、病、死二级探望制度、为困难职工送温暖以及为员工子女考取大学实施奖励制度。在每年的春节之际,党委、工会都开展为困难员工送温暖活动,给困难职工发放补助金;组织工会、党群办、人力资源部等部门深入到长期病假及工伤员工的家中送去组织的温暖和爱心。

  泽东公司不断践行以人为本、关爱员工、关注民生,扎扎实实为员工谋求福祉的举措,在公司上下形成了“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的良好和谐局面。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泽东公司领导班子达成共识,今后,必须始终坚持企业发展为了员工,企业发展依靠员工,企业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的发展理念。只有员工与企业共同构建牢固的利益共同体,企业才能经得起任何风浪,才能共渡难关,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共享发展不仅包括企业员工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更重要的是企业为员工提供自我发展的平台,员工为企业创造持续发展的动力,只有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员工才能获得幸福感和归宿感,企业才有安全感;只有员工与企业共享发展,全体员工才能精诚团结、万众一心,居安思危、自强不息,朝着创建幸福企业的大道阔步前进!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