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中国初创企业数量冠绝全球 避免早夭最关键

    发布时间:2015-12-28 15:17:05    点击:
  中国创业热潮引起世界瞩目。近期彭博社文章称,“自2010年来,中国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以将近100%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达到161万家”“这一速度全球称冠,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英国的两倍,也远远高于美国”。时下,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每分钟诞生8家企业,这是今年前三季度创业的中国速度;拉动GDP增速约0.5个百分点,这是前三季度创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12月17日《人民日报》)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发展,中国掀起了一股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力的创业热潮,特别是在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观政策形势下,创办企业已经成为人们走向成功的重要选择之一了。截至目前,我国已有7000来万家小微企业了,仅今年前9个月,全国新创办小微企业就多达305.18万户,占新登记企业总数的96.62%。

  初创企业数量的猛增,不仅有利于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更有利于提升中国企业的综合创新能力。因为传统的产品市场已经普遍趋于饱和甚至过剩了,初创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机会,必须另辟蹊径。这也是当前绝大多数初创企业集中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重要原因之一。

  笔者认为,中国创业热潮固然值得鼓励和扶持,但是,如果有关部门不加以科学的引导、规范,创业者如果不懂得做好充分的准备,必将会造成创业成功概率不高、社会资源严重浪费的尴尬结局。有关统计数据表明,欧洲、日本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为12.5年,但中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却只有3.7年,其中,小微企业还不到3年。由于初创企业产品要想进入市场,普遍必须经历营销的四个阶段,即市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但是,在短短的三年内,初创企业普遍难以实现盈利目标,绝大部分初创企业特别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初创的企业,普遍都无法避免早夭的命运。

  那么,如何才能更有效地避免中国初创企业早夭的现象呢?笔者认为,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同时发力:

  第一,政府职能部门应该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制定出引导中小微企业落户的战略规划,通过培育区域市场生态圈,做好区域内各业态的合理布局,一方面避免生态圈内企业之间恶性竞争,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生态圈内企业实现优势互补,达到集体降低成本提升经营效率的目的,为初创企业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二,中国初创企业早夭的主要原因,一直与融资渠道狭窄息息相关。初次创办小微企业者往往由于资金预算不足,结果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却面临着资金紧缺甚至断链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它们迫切需要“过桥”式的短期贷款,然而,传统商业银行却无法满足此类需求。因此,国家有关部门有必要针对初次创业者,设计出更合理的投融资渠道,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注入创业公司,进而更有效地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培育中小微企业的目的。

  第三,创业者们在初次创业时,最好先积累一定的行业经验,并在经过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展开创业,同时确定投资回收周期、回报率等主要内容,并做好经营期间可能面临的各种困难的应对方案,比如通过并购或者放弃经营减少损失等方式,才能实现更好地避免损失,为新一轮创业做好准备。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