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山东淄川:“双精战略”促煤城产业重构

    发布时间:2015-12-18 16:35:55    点击:
  作为依托煤炭资源起步的百年老工业区,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资源开采及原料加工业在整个经济结构中一度达到85%,一支独大的产业结构在资源枯竭之下逐渐显露弊端。

  面对资源日渐枯竭、环境容量有限、传统产业亟待转型等压力,老工业区是如何找到转型发展的命脉?淄川探索产业精准转调和企业精细管理“双精战略”为传统产业转型切入点。今年8月,在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效果综合考评中,淄川名列第三、区县第一,顺利进入国家资源枯竭城市第二轮支持范围。

  

  涌现85个新产品技术

  

  提到转型,建陶行业是淄川绕不开的话题。

  位于淄川区北部的双杨镇是“江北瓷都”的主阵地,52平方公里的面积上聚集了95家建陶企业,占据淄川区全部建陶企业的80%。

  “建陶行业早已不是过去处处冒黑烟、污水遍地流的老样子了。镇上一批企业在技术和文化上做文章,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仅中国驰名商标我们镇上就有4个。”双杨镇党委书记郑向忠介绍。

  在淄博佳汇建陶有限公司的展厅,顾客往往会忽略墙上的壁纸,专注地研究脚下的瓷砖,谁也没有想到墙上华美大气的壁纸竟是瓷砖制成。今年9月,佳汇建陶首次面向全国推出的原创仿壁纸墙面瓷砖,吸引了来自乌鲁木齐等地的代理商前来洽谈。“我们利用喷墨打印机生产的仿壁纸墙面瓷砖,在花纹拼贴时,喷墨定位精准,偏差控制在5毫米之内,能充分展现出喷墨印花机的特性。”佳汇建陶品牌经理王刚说,目前,仿壁纸墙面瓷砖生产使用的全部模具均由企业自己开发,瓷砖的附加值提高30%以上。

  就在上个月,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淄川区“中国建筑陶瓷产业基地”称号。

  纺织是淄川另一个占比较重的传统产业,今年也在技改上下了深功夫。据鲁泰集团环保处主任车普保介绍,鲁泰集团投资2.2亿元进行智能化染色剂节能节水技术改造项目,是淄川区重点技术改造项目。通过对松式筒纱密度、流量的大小、染液循环方向及压差大小等方面进行改造,降低染机的水位,达到降低染色浴比的目标,可以实现年节约染助剂18%,节约用水量36%,节约蒸汽量40%,减少用工140人。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仅鲁泰一家企业就实施技改项目12个,完成技改投入12.5亿元;金城医药的腺苷蛋氨酸和谷胱甘肽项目,实现了生物制药行业在当地的突破;广通化工氧化钪和氧化锆复合粉体项目,成功突破了从生产氧化锆废液中回收含钪元素技术......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新装备四大战略新兴产业保持了年均30%以上增长,预计今年全年投资达50亿元,高新技术产值占比24.5%。

  “今年淄川区实施了新一轮‘五年300亿’技改计划,前三季度已经完成技改投资110.38亿元,进行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创新优化生产工艺,85个新产品技术得到开发。”淄川区经信局纺织产业办主任邱成波告诉记者。

  

  企业精细化管理

  

  在淄博恒邦新材料公司,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财务人员李荣的桌面上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资料堆积如山,他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财务软件工作。“制完凭证以后,报表自动就生成了,省去了手工核算、记账的各种麻烦,工作效率至少能提高80%。”李荣说。

  淄川区注册中小企业达5000余家,多数企业正处在私营企业向股份制企业提升的关键阶段,管理观念陈旧、手段落后等内部管理的“短板”效应凸显。淄川区为300家小微企业免费安装了正版用友财务软件。作为淄川区企业精细化管理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会计电算化推广活动为企业节省财务培训、咨询等方面成本150余万元。

  “安装财务软件只是起步,企业可以把从核算、记账这些事务中节省出来的精力用于研究投融资,逐渐向管理过渡。”山东省鑫源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常传法说。

  目前,淄川区已重点培育雷帕得弹簧、功力机械、鲁中耐火等10家现场精细管理典型,12家企业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金城医药投资2000余万元引进“管理驾驶舱”企业决策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企业决策管理的全面信息化,企业利润从2011年的0.65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1%。

  “‘企业精细化管理’战略就是要引导企业向管理要效益、要竞争力,软件硬件同步提升。”淄川区中小企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郭树清说。

  

  集聚集约同步推进

  

  在《淄川区产业精准转调战略实施纲要》中,产业、产品、资源、创新等7方面转调任务得到明确。淄川区每年安排“转调资金”2亿元,以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科技创新、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新兴产业培育等相关产业,4年来扶持企业、项目133个,撬动各类社会资金176亿元,为转型提供了“源头活水”。

  舜泰电动车是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2013年,企业迁到淄川经济开发区落户。“这儿已经形成了电动汽车生产完整的产业链条,蓄电池、零部件等在区内就可以找到相应的厂家,产业集聚效应非常好。”公司总经理王磊说,现在公司每月生产电动汽车1000余台,产品销售至全国大部分省区和全球13个国家,车间生产订单长年保持半个月的“富余”。

  园区经济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淄川区规划建设的新材料园区、经济开发区等10大产业园区,企业和项目陆续搬进园区。截至目前,企业入园率达到65%,园区GDP贡献率达到78%。今年,淄川经济开发区荣获“荣耀30年o中国创新力开发区”称号,成为中国开发区(园区)发展示范案例。

  “根据淄川区产业特点,今年我们重点规划建设新型功能陶瓷材料产业集聚区,引导全区陶瓷新材料产业向淄川新材料(医药化工)园区集聚,预计每年有5家以上企业入驻园区,功能陶瓷产业产能增幅不低于10个百分点。”淄川区园区发展办公室主任付志欣说。

  产业不能集聚发展,就更难集约发展,这实现起来并非一蹴而就,淄川走的是边集聚边集约的发展路径。目前淄川区还有2000余家企业散落在园区之外,当地已制定了企业“搬家工程”、园区“飞地经济”等政策,积极推动企业“搬家”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