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丰田的“五问法”管理

    发布时间:2015-12-16 14:38:25    点击:
 “五问法”是丰田汽车公司成功的重要法则之一,被称为“丰田科学方法的基础”——即使是基层员工遇到问题,也必须填写“五问法”的表单,每一层提问都要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并找到问题的根源。

  ■ 胡绍宏

  

  有一次,丰田汽车公司前副社长大野耐一发现一条生产线上的机器总是停转,停转的原因都是因为保险丝烧断了。每次虽然及时更换保险丝,但用不了多久又会被烧断,严重影响了整条生产线的效率,也就是说,更换保险丝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于是,大野耐一与工人进行了以下的问答:

  一问:“为什么机器停了?”答:“因为超过了负荷,保险丝就断了。”

  二问:“为什么超负荷呢?”答:“因为轴承的润滑不够。”

  三问:“为什么润滑不够?”答:“因为润滑泵吸不上油来。”

  四问:“为什么吸不上油来?”答:“因为油泵轴磨损、松动了。”

  五问:“为什么磨损了呢?”再答:“因为没有安装过滤器,混进了铁屑等杂质。”

  经过连续五次连续不断地追问“为什么”,才找到问题的真正原因和解决的方法,在油泵轴上安装过滤器。

  如果我们没有这种追根求源的精神来发掘问题,就会像以往一样,只是换根保险丝草草了事,真正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五个为什么(5 Whys),又称为“五问法”,是一种通过连续提出问题来确定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的方法。

  这种方法最初是由丰田佐吉提出的,他的儿子丰田喜一郎就是丰田汽车的创立者,因此,“五问法”后来成为丰田汽车公司成功的重要法则之一,被称为“丰田科学方法的基础”——即使是基层员工遇到问题,也必须填写“五问法”的表单,每一层提问都要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并找到问题的根源。目前,该方法在丰田之外已经得到了广泛采用,包括在持续改善、精益生产以及六西格玛之中也经常应用。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