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2014年11月品牌与营销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5-01-13 11:15:52    点击:
一、联想完成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生产基地或将落户武汉。
    在联想集团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之后,摩托罗拉在中国的产能布局或将作出调整。11月1日,记者从联想集团武汉产业基地一负责人处获悉,联想集团方面正在考虑将摩托罗拉移动在中国的生产基地由天津“移师”武汉。“武汉基地计划的产能是年产1亿部移动终端。但随着摩托罗拉产能的扩充,最终的年产能可能超过1个亿。”前述联想集团武汉产业基地一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联想方面正在就摩托罗拉生产线落户武汉,跟武汉东湖开发区沟通,力争获得政府支持。
 
二、亚太经合组织重回中国,品牌建设勾画美好蓝图。
    11月5日至11日,2014年APEC峰会在北京怀柔雁栖湖举行。2014年APEC会议是继2001年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北京APEC会议概括起来有八大成果:一是明确了未来亚太合作的方向与目标。二是作出了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的重大决定。三是勾画了建设亚太互联互通网络的新蓝图。四是找到了支撑亚太经济发展的五大新支柱。五是开辟了一系列全球性问题的合作新领域。六是举办了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七是促进了中国与亚太主要国家双边关系的新发展。八是广泛宣示中国内外政策,赢得更多国际理解和支持。
 
三、大众遇上真麻烦:速腾断轴门引发中国消费者愤怒。
  
继去年被“3·15晚会”曝光,最终实施大规模汽车召回以解决DSG变速箱隐患后,大众再度陷入“断轴门”。这回的事态,看上去比“DSG门”更严重。10月17日,一汽-大众官网和国家质检总局官网均公布了关于新速腾召回的公告。公告称,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根据召回条例规定,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宣布自2015年2月2日起,将在中国召回装配了耦合杆式后悬架56.3万辆一汽大众新速腾和1.7万辆大众进口汽车甲壳虫。这本应给历时近一年的速腾“断轴门”事件画上一个句号。然而,一汽-大众“打补丁”式的解决方案,却让召回变成新一轮维权的开始。召回的方案被速腾车主们认为没有诚意,而且无法根本解决新速腾存在的安全隐患。各大汽车论坛几乎被不满的车主刷屏。更多的车主开始到4S店前维权施压,不少还拉起了横幅。
  
四、乐购被华润万家并购,将逐步淡出中国市场。
    备受关注的乐购中国被整合后有新的实质进展。3日,华润万家在显眼处摆出了公告,称本月起广东、福建16家Tesco门店不再售卖Tesco预付卡,只售卖华润万家的预付卡。记者获悉,此举背后是华润万家与Tesco中国南区率先完成核心业务系统整合。整合的同时,乐购的关店调整也在进行,近期,国内多家乐购店关闭。未来,这家上半财年利润大跌九成的全球第三零售企业,将逐渐淡出中国。
 
五、中国南车挺进阿根廷,中国铁路技术值得点赞。
    阿根廷美洲通讯社5日报道,阿根廷内政与交通部长兰达佐4日与来访的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高管就双方合资在阿设立服务与制造并举的“新模式”工厂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    根据该合作意向书,双方计划对阿根廷国有铁路运营公司设在利涅尔斯市的旧厂进行改造和扩建,新厂不仅为客运车辆提供维保检修等服务,双方还考虑未来通过技术转移,在阿根廷本土制造用于更新首都区域和长途列车的机车和轨道设备。兰达佐对双方合作设厂的决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国铁路技术“有助于带动阿根廷铁路设备制造能力的提升”。他说:“复兴阿根廷铁路制造业急需来自中国的技术,这次合作设厂是双方进行技术合作的重要开端。”
 
六、阿里双十一再刷交易纪录,全球化和移动化成新亮点。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落下帷幕。和往年一样,今年的11月11日又是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不断刷新纪录的一天:75秒交易额破1亿元、2分钟破10亿元、28分钟超过100亿元、13.5个小时交易额超越去年全天交易额362亿元;11日全天,交易额达571.12亿元,创下新纪录。当单纯的数字突破变成一种常态,人们对它难免有点“脱敏”。但今年的“双十一”,还是让人看到了新的亮点,那就是购物的全球化和移动化。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的活动开始预热以来,消费者在移动端访问“双十一”会场的流量几乎达到了PC端的两倍,而在往年这一数字只占到了20%左右。“外界的人可能还感受不到,我们一看这个数据就知道,移动时代的‘双十一’来了。”阿里巴巴集团无线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双十一”之前阿里巴巴披露的财报也印证了移动电商的高速增长态势。阿里巴巴日前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达到1990.54亿元,占整体交易额的35.8%。目前除了手机天猫和手机淘宝之外,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的其他移动客户端,如微博、UC浏览器、优酷、高德地图等,在今年“双十一”也加入了战阵。
 
七、酒类电商品牌争排名,1919起诉酒仙网。
    双十一落幕后,12日凌晨1时58分,四川1919董事长杨陵江发布的声明称,四川1919明年不再参加天猫双十一活动,同时将起诉酒仙网,因其涉嫌不正当竞争、其高管涉嫌恶意诽谤。据了解,从天猫双十一活动开启,四川1919公司便一直占据酒类店铺TOP排行榜的第一位;随后酒仙网以659元/瓶飞天茅台的价格率先发难,四川1919则推出500套“53度飞天茅台+52度五粮液1111元”特价产品应战。此后双方相继推出低价酒品,抢夺交易量。双十一活动正式开始后,酒类电商更是陷入了实打实的价格战,为争排名不惜“撕破脸”。在白酒专家赵义祥看来,双十一销售排名大战更是“眼球大战”。在业内看来,双十一最后的销售排名多少意味着市场影响力如何。酒仙网去年双十一中就在酒类电商争得第一,如果今年没有守住第一,其前期投入将大打折扣,对消费者的影响力将弱化。
 
八、修正药业部分药材霉变,医药品牌诚信再次被拷。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5日发布近日对吉林、广东部分企业开展的飞行检查的结果。结果显示,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河厂区)原料库部分药材霉变,企业还存在故意编造虚假检验报告等行为。据介绍,11月4日至5日,食药监总局联合地方食药监局对吉林省四家生产肺宁颗粒药品生产企业开展了飞行检查,发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柳河厂区)原料库存放的用于生产肺宁颗粒的药材返魂草部分发生霉变变质。此外,企业还存在故意编造虚假检验报告等行为。食药监总局表示,上述行为已严重违反药品管理法和药品GMP相关规定。目前,总局已要求吉林省局依法收回其药品GMP证书,并对该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
 
九、河北钢铁集团走出国门,控股全球最大钢贸公司。
    18日上午,河北钢铁集团(HBIS)与德高控股集团(DufercoDPH)在北京签署股权合作协议,河北钢铁集团增持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与综合服务商——德高国际贸易控股公司(DufercoDITH)股权至51%。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于勇表示,控股德高后,河北钢铁集团将发挥规模优势和影响力,把德高打造成具有更强核心竞争实力、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知名综合贸易商和境外上市公司。同时,通过德高全球布局的营销网络,准确把握国际市场需求,提高国际市场份额,延伸集团钢铁产业链至全球终端,促使集团尽快完成从钢材供应商到综合服务商的生产经营模式转变,实现集团全球销售能力、盈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全方位提升。
 
十、复星23亿收购澳洲油企,油改红利促民企出海。
    11月17日,复星国际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全资附属公司超越能源以4.39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3.6亿元),完成了对澳大利亚领先的石油和天然气上游公司——洛克石油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洛克石油)的收购,占比洛克石油92.6%的股份。今年油气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以及能源行业丰厚的利润,也加速了民企海外能源的收购步伐。此前复星国际在能源领域已有所投资,但此次是公司首笔在海外能源的投资。
 
十一、又一本土品牌沦陷,滇虹药业36亿卖身拜耳。
    “合以致胜——滇虹药业加入拜耳集团”庆典仪式17日在昆明举行,这意味着滇虹药业正式加入拜耳集团。据介绍,拜耳集团支付的收购价格为36亿元人民币,该收购将推动其在中国非处方药市场达到领先地位,并加速开拓中草药市场。据介绍,拜耳集团已于11月3日完成对滇虹药业集团公司所有股份的收购。滇虹药业是一家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的民营制药公司,主要生产皮肤科非处方药物(OTC)和用以治疗各类妇科疾病的传统中草药产品。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保健消费品部全球总裁埃里卡·曼说,拜耳与滇虹药业联手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拥有了中草药产品。滇虹药业的康王、皮康王是消费者熟悉的产品,在加入拜耳后将会推出更多产品,帮助更多人预防慢性疾病。
 
十二、央视广告低调转型,品牌竞标渐趋理性。
    11月18日,中央电视台2015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在北京举行。2015年央视广告资源招标预售仍然以签约认购为主、招标竞购为辅。除传统的新闻联播标版、春晚套装、季播栏目之外,还首次对新媒体产品(如二维码、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广告公开招标。随着广告营销将进入全媒体时代,央视广告也逐步顺应市场需求,一方面从原来高调公布“标王”盛宴转为低调的闭门会议,另一方面也为企业进行跨媒体、跨平台产品设计,将互联网媒体互动性、社交性、体验性嫁接到传统媒体上来,形成收视率——流量——销量的良性循环,使得企业在竞标的过程中变得更为理性。 
 
十三、康师傅三大板块全线衰退,食品安全敲响品牌警钟。
    受困于方便面消费市场衰减以及饮料业务的旺季不旺,康师傅未能在三季度保持营业额的持续上升。康师傅17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三季度录得29.54亿美元的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2.86%;前三季度合计营业额也从去年的88.12亿美元减少了3.54亿美元。康师傅解释称,方便面以及饮料行业的衰退引发了两大业务板块的营收下降。业内分析,除市场原因外,饮料板块产品结构失衡也是其无法规避的原因。在17日公布的三季度报告中康师傅也表态:“四季度康师傅将更加严格把控食品安全,做好内部品质检查,进一步加强对供应商及其上游之溯源管理与废物处理等一系列空管措施,确保食品安全无误。”
 
十四、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四个第一奠定品牌基础。
    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同时,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永久落户乌镇。来自全世界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000位政府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和企业家等围绕着“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主题充分交流,凝聚共识,推动合作。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正深刻影响着全球社会历史的进程。被誉为互联网领域“达沃斯论坛”的“乌镇峰会”开创了四个第一:第一次由中国倡导举办的世界互联网盛会,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发展理念和成果;第一次以千年古镇命名世界网络峰会。 
 
十五、21世纪报系总裁沈颢被批捕,媒体公信力再受重创。
    北京11月20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消息,今天,21世纪报系总裁沈颢等几名犯罪嫌疑人被上海检方批捕,罪名涉及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犯罪及多宗个人犯罪。警方指沈颢要求下属媒体利用负面报道和"有偿不闻",迫使近百家公司"合作",收取"保护费",涉嫌勒索资金2亿余元。沈颢等人利用职务牟利,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十六、蒙牛、雅士利新西兰项目签约,主席鼓励乳业品牌全球化。
    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新西兰进行友好国事访问期间,受邀参加了新西兰政府举办的颇具当地特色的农业科技展览会。在农展会上,习主席与新西兰总理约翰Ÿ基共同见证了蒙牛、雅士利在新西兰系列合作项目的签约,鼓励两国乳企进一步全球化。蒙牛此次与新西兰合作伙伴鹏欣和Miraka携手,是国际化战略布局向更深层次进军的重要一步。蒙牛总裁孙伊萍表示:“蒙牛一年前就与新西兰安硕公司开展质量管理合作,现在与新西兰牧场、工厂直接合作,不仅仅是考虑到新西兰的优质奶源地,更是想通过此举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全产业链管理等,为消费者奉献更安全、更优质的乳制品,持续强化蒙牛在UHT牛奶领域的高端品牌领导地位。”
 
十七、空调巨头价格战升级,以旧换新透支行业前景。
    北京11月25日讯 继国庆降价促销,双十一价格大战之后,空调行业三巨头格力、美的、海尔再次掀起变频空调价格战。11月20日,格力电器宣布,推出“立减1000元换购活动”。紧接着11月22日,海尔空调发布《告消费者书》,呼吁消费者空调换新选智能,一步到位,参加海尔空调感恩30年免单风暴活动。随后的11月23日,美的空调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变频空调再升级,全民普及1度电”的活动,持续到2015年1月15日。美的方面预言,必将引起变频空调产业乃至整个空调行业再洗牌。 业内人士认为,以旧换新的优惠活动对消费者刺激力度或不会太大。“真正有需要换新的消费者才会去换新。” 张彦斌认为,空调企业此轮以旧换新的优惠政策,其实是在透支未来的行业消费,“2015年空调行业消费量自然会减少。价格战对整个行业的伤害很大,还会降低空调产品的毛利。”
 
十八、华远地产高层人事调整,正式告别任志强时代。
    华远地产26日公告称,该公司已于24日选举孙秋艳担任该公司董事长。这意味着,在高调发酵了许久之后,任志强终于离开工作了多年的岗位。而从公司角度来看,曾经打着“任氏烙印”的华远地产已正式告别“任志强时代”。根据公告,华远地产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11月24日下午在北京市西城区的华远企业中心召开,由孙秋艳主持,审议并一致通过了《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选举孙秋艳担任公司董事长。此外,该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聘任孙怀杰担任该公司总经理,聘任许智来、刘康、李然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为焦瑞云,董事会秘书则由窦志康担任。
 
十九、伊利砸30亿新西兰建乳业基地,政府搭台布局海外。
    11月25日,伊利股份在新西兰工厂(大洋洲乳业)一期年产4.7万吨奶粉原料粉产品线正式投产。加上其新公布的20亿元投资计划,伊利股份在新西兰的投资额已超过30亿元。对于伊利股份如此大手笔的投资,在伊利股份董事长潘刚看来,大洋洲乳业基地是伊利股份目前在海外最大的一笔投资,该基地也是中国乳企海外最大的乳业项目。“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是面向未来的,一方面乳业产业链上的优质资源在加速流动,另一方面伊利‘全球织网’战略对全球乳业的影响力在日益增强。”
 
二十、华孚并入中粮,酒鬼酒成中粮“玄孙”。
    26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官网上公布,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成为全资子企业。这坐实了三个月前中粮集团将间接入股酒鬼酒的传言。据公开信息,中国华孚贸易是在原商业部、国内贸易部从事中央储备肉、中央储备糖经营管理和副食品流通与生产加工业务的公司、有关业务司局和科研单位基础上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商贸企业集团。华孚全资控股的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持有中皇有限公司50%的股权,而目前中皇有限公司持有酒鬼酒31%的股权,是酒鬼酒的第一大股东。如果从这层关系看,酒鬼酒将成为中粮的“玄孙”。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