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浅议企业文化的管理属性

    发布时间:2011-12-14 09:35:57    点击:

  当前,企业文化建设成为许多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发展的一个强劲引擎。正确认识和把握企业文化的管理属性,对于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文化的内涵和蕴意,澄清模糊观念,推动和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企业文化特定的内涵和蕴意,决定了企业文化具有管理属性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同时被全体职工认同的价值观念、经营思想、群体意识和行为准则的一种综合体,是企业信奉并付诸实践的价值理念。企业文化最初概念源于美国,发展于日本。20世纪80年代,美国学者在对日本企业管理比较研究中发现,日本企业重视企业文化的培育,注重用企业的价值观统一职工思想,用企业目标、团队精神去协调和约束职工的行为,这比以往那种用控制性硬措施具有持久性和影响力。他们认识到,这种企业文化才是企业成败的关键。

  企业文化从形态上看是企业行为的价值理念、企业制度安排和战略选择在人的价值观念上的反映,是属于思想文化范畴的概念,具有文化属性。然而,除了这种文化属性,企业文化还具有管理属性。这是因为:

  第一,从其作用上看,企业文化是培育企业共同理念,促进企业持久成长的内在动力,是要解决企业问题的价值理念,它是在现实中通过一定管理手段、管理方法促其形成的,而不是从一般逻辑抽象推理出来的,更不是作为一种宣传需要塑造出来的。也就是说,是一种管理需要,是管理性质的文化;第二,从其目标上看,企业文化是为了培育企业员工共同理念,促进企业成长,如同行政、经营管理目标一样,是为了企业创造良好业绩,培育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持久成长;第三,从其手段上来看,企业文化是企业管理者对员工进行共同愿景的培育、团队精神塑造以及行为习惯的养成等一系列管理行为和方法的结果。不难看出,企业文化建设过程,实质上是一种管理过程,因而具有管理属性。有的学者甚至认为,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方法,是企业管理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第一次飞跃后,由科学管理到文化管理的第二次飞跃。

  二、企业文化的管理属性与文化属性之间的关系

  企业文化的文化与管理二重属性,是企业文化特有属性,伴随着企业文化培育、形成、发展全过程。二者之间互相依存、互相作用,螺旋式运动,推动了企业文化形成、成熟、不断发展。

  首先,企业文化的管理属性要通过文化属性方式来表达。企业管理者要想达到管理目标,总是通过一定手段或方式来进行的。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者的一种管理方式,往往借助于企业文化的文化性来达到目的。从结构看,企业文化包含着三个层面,一是外显部分,即物质层或称表层,可见之于形、闻之于声,如厂容、厂貌、厂旗、厂歌、产品形象、职工风貌等;二是中间层次,即制度层,如企业规章制度、行为准则等;三是深层,即精神层,如企业宗旨、企业精神、企业愿景等。每一个层面内容表现出来的是一定的文化现象或文化活动方式。企业管理者要达到企业文化管理目的,都要通过一定手段和文化载体,使之被员工和外界所接受,离开了文化手段或载体,就很难达到预想的目的或效果。

  其次,企业文化的文化属性是管理属性基础,同时为管理属性创造条件。企业实际上是员工的结合体,而员工都是有思想的,他们的行为受到自身思想和外在规准即企业推行的制度双重指导和约束。当企业文化的文化属性受到重视,就会为管理制度推行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员工接受管理;反过来,文化属性对管理属性也有一种反作用,当文化属性不够重视时,管理属性就会失去基础,员工对企业制度的安排,有一种本能的、潜在的抵触,使之不能得到应有的推行。

  再次,文化属性和管理属性互相作用,推动企业文化创新。企业员工理念的创新,会推动企业制度创新和经营战略创新。企业制度和经营战略创新,反过来又会促进员工理念创新。企业文化正是在其文化属性和管理属性共同作用、互相推动,不断升华,推动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有学者对海尔集团发展进行研究,一个重要结论是,海尔之所以能在制度安排及战略选择上有创新,就是有一套完整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带动了制度安排及战略选择的创新。

  三、正确认识和把握企业文化管理属性的重要意义

  企业文化的管理属性是其固有的属性,正是企业文化在具有文化属性的同时,还具有管理属性,使企业管理获得一种全新的过程。

  正确认识和把握企业文化的管理属性,可以帮助我们防止误区:这种误区是强调其文化属性而忽视了管理属性。这是对企业文化最朴素的误解。在这种误解下,企业文化等同于企业员工的文化生活,而文化生活实际上被看成“文娱活动”。正确认识企业文化有助于我们按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律,用新理念、新规则、新的方法进行引导和辅导,引领员工建立与企业目标一致的自我管理约束体系,彰显企业文化功能,发挥企业文化作用,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淮北矿业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 王婷)

上一篇:品牌行为认同表现为

下一篇:最后一页

推荐浏览
频道本月排行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