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我读烟标——背后隐含的文化

    发布时间:2015-01-21 09:54:32    点击:
 烟标,这个词语也许对很多人来说比较陌生,甚至不知道它所为何物。其实,烟标,就是卷烟商标,也就是人们经常看到的烟盒上的画。事实上,每个烟标不仅仅是一个标志,更多的每个烟标背后都隐含着一种文化。一般烟标的内容可以分为人文、地理、事件、建筑等几类,基本上都有自己各自的特色。

  在地理方面,尤以红塔山为代表。卷烟“红塔山”烟标中的红塔山,其实就是玉溪市文笔山,而在1958年将山上的白塔涂成了红色,由此得名而来。而后“红塔山”成为了玉溪卷烟厂所生产的卷烟的品牌,畅销大江南北。当人们一提起红塔山时,就会想到卷烟品牌,就会想到玉溪卷烟厂,在成立红塔集团以后,成为了红塔集团的一个“鲜活”的名片。卷烟品牌黄鹤楼与此类似。

  在人文方面,基本上就以“中华”为代表,中华,其实代表着中国,也代表着一种凝聚、团结、积极向上的精神,烟盒上的天安门正是中国特有的象征。当“中华”牌卷烟销售到外国时,实际上已经超出了烟的本质属性,更多地是在宣传一种中国文化。

  以事件为代表的烟标在市面上已经不多了,但是记得年幼时见过一种卷烟品牌——发时达。“发时达”这个卷烟品牌生产厂家是驻马店卷烟厂,如今已经成为河南中烟下属的一个卷烟厂。“发时达”这个品牌很多人不明白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far star”的中文谐音,意思就是远方的星。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很多人到现在也没有明白这个品牌名字深层次的含义,结合其研发背景不难看出,这个品牌当时有着出口的定位,“远方的星”的概念对于外国人来说,更深层次的概念就是来自中国的卷烟产品,其实也传递着“中国力量”。

  中国卷烟的烟标代表着什么?笔者认为,站在中国卷烟工业来说,代表着卷烟工业企业的文化与特色;站在国家的角度来说,它展示出的正是一个国家的形象与影响力。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