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浅议烟草行业企业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5-01-21 09:53:05    点击:
企业文化就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经济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所形成的并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

  只有了解了企业文化的深刻内涵,才能科学、有序地开展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即理念系统、行为规范和视觉识别系统,其中理念系统涵盖了企业环境,企业使命,企业的价值观,企业愿景,企业精神及其他重要相关理念;行为规范,主要包括员工手册和规章制度等;视觉识别系统则是将企业的理念系统的东西通过具体的视觉化的传播方式,有组织、有计划,准确快捷地传达出来,可以说企业文化所反映的是一个具体的企业精神、风格和价值标准。

  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

  确立烟草行业价值观、企业发展战略、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

  烟草企业牢固树立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树立价值观的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使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入耳入脑入心,使之成为指导全行业职工的行为准则;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水平,使全行业职工清楚地认识到,牢固树立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努力做到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消费者利益,是专卖立法的根本宗旨,是烟草行业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从事烟草管理、经营活动的每一个烟草人必须遵循的行业准则。烟草专卖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除此之外没有烟草行业自身的特殊利益;三是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要实现公平正义,就必须妥善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注意社会公平。因此,烟草行业在处理各方面利益的关系问题上,必须把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摆在首要位置,自觉实践价值观;四是要借助社会力量和各种媒介,广泛宣传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在全行业形成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为荣、损害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为耻的良好道德风尚,旗帜鲜明地把牢固树立国家利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作为全行业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行为准则,作为行业先进文化建设的根本要求落到实处。

  自烟草进入人类社会生活之日起,就与人类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目前,云产卷烟积淀的厚重历史,在有机、生态、自然的庄园文化建设与品牌文化建设的融合上得到发扬创新,云南烟草在扶贫、助学、赈灾、节能减排、提质降耗以及支持云南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功做法,正日益彰显出负责任的云南烟草形象。

  十二五期间,云南烟草提出要发挥历史悠久、产业规模大、文化底蕴足的特点,进一步发掘、发扬和发展好烟草文化。特别是烟草企业要承担起责任,加大力度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提高产品文化含量和文化品位,演绎出一种浓厚的气息,使消费者感受到悬浮于物质层面之上的文化韵味。要创新传统烟草文化,进一步在云南烟草中融入鲜明的云南民族文化特色,在民族歌舞、民族民风民俗中,提取展现烟草文化的精华,提升民族传统烟草文化的层次和水平。要构建烟草文化载体,营造烟草文化发展氛围,改善社会大众对烟草产业的传统认识,挖掘烟草绿色生态健康的新的文化内涵。

  随着西部大开发和桥头堡战略的推进,云南烟叶生产从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向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偏远地区拓展,积极参与贫困地区扶贫开发、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发展,对于夯实云南烟草产业基础和提升烟草企业文化意义重大。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企业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作为现代企业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两大“软件”,为企业高效运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两者同时担负着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发展的任务。企业文化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开阔了思路,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想动力。先进的企业文化不仅可以指引企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更可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协调企业和谐发展。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铸造企业文化精神的精髓,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它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无论是企业共同价值观的确立、企业精神的弘扬、优秀传统的传承,还是典型模范的塑造,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支持和观念引导。同时,思想政治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可以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政策导向,从而实现企业的稳定发展。自国家烟草总局颁布实施《中国烟草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后,烟草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步入快车道,全行业纷纷提炼总结各自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彰显地方特色,行业企业文化建设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文化,借文化融合的精神动力和主观能动性来进一步提高员工素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增强烟草企业凝聚力。

  新形势下

  创新烟草企业文化建设

  创新是企业文化的精髓,也是企业不断进步的推动力,在新形势下,企业要结合实际,抓住发展时机,不断开拓创新,用创新的文化成果吸引和凝聚员工,使企业文化不断增强自身吸引力。创新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特色和生命力所在,是企业价值观的内在核心,它与时代的环境变化同步,不能丝毫地窒息和停滞,没有创新的文化,就没有创新的思想和员工,也就没有技术的创新,管理的创新,服务的创新。在新时期,烟草企业文化建设要不断吸收、容纳社会历史进程中各种新的文化要素,不断融汇时代科技与教育培训的内涵,使企业文化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推动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和思想意识获得蓬勃生机和精神力量。

  近年来,云南烟草商业全系统能实现快速发展,取得一系列突破性的成就,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蓬勃开展密不可分。各单位积极推进母子文化的融合,切实做到在大成文化的框架下开展文化建设工作,特点突出,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全系统企业文化建设下一步将要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系统核心价值理念的有机融合。二是扎实推进“七彩服务”品牌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三是深入推进大成文化“四进”工作。

  总之,新形势、新阶段下,文化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担负着前所未有的重任,烟草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注重烟草企业特点,必须进行有目的和针对现有文化的提炼,而且需要行之有效地推广和保持,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这样烟草企业文化才能够成为我们管理和经营之中的利器,才能有效地辅助我们的经营管理,使我们的企业朝着良性的方向不断前进。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