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浙江中烟:批次管理助推精益提升

    发布时间:2015-04-22 09:31:04    点击:
实施批次管理,既有响应行业信息化长期发展战略,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行业背景,也有按照控烟履约的要求,不断加强烟草制品生产过程把控和品质把关的社会背景。

  这个项目是一个信息化项目、科技项目,但从其内涵和本质来讲,更是一个管理项目。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从2009年启动该项目,至今已有6年多时间。

  实施批次管理 提升精益水平

  批次管理的全称是“支持卷烟全供应链的全物料单件批次追踪与溯源关键技术及应用”,致力于实现卷烟生产从原辅料供应源头到卷烟产品最终消费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通过该项目,导入精益管理理念,可以全面分析、预防、消除产品全过程的差错,为追求“质量零缺陷”、“生产全机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企业自身来讲,作出这一决策,是浙江中烟推进精益管理的客观需要所决定的。2006年省内联合重组之后,浙江中烟以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运作为重点,着手搭建ERP系统。过程中,从精益管理和质量追溯角度出发,浙江中烟上下认识到,物料管理的颗粒度有必要进一步细化。从这一需求出发,他们提出实施批次管理,并将其作为ERP系统的专项提升课题之一。

  在设计之初,浙江中烟即提出了四大目标:一是搭建起更加准确、及时、快捷的质量追溯平台;二是通过批次管理,提高内部精益管理水平,并加强对外的延伸管理;三是运用批次管理积累的大量数据,进行质量、工艺、技术和管理的多维度分析;四是在前三条目标的基础上,不断加深对卷烟工艺技术、加工过程与市场反应之间关系的规律性认知,争取能够更好地跟进市场、适应市场和服务市场。

  从启动项目可行性研讨以来,伴随着浙江中烟的发展,批次管理对企业精益管理的促进意义越发凸显。

  从2009年至今,浙江中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市场的覆盖面越来越大、品牌的规模越来越大、合作生产的比重越来越高。与此同时,近年来,烟草发展环境、行业政策和卷烟消费的变化也十分显著,对企业工艺技术和各项基础管理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适应发展要求,也迫切需要企业导入精益思想、推行精益方法、建立精益组织、形成精益流程,搭建起更加精细化的管控平台。

  开展专题研究 扎实稳步推进

  批次管理的基础是批次划分和批次定义。划分批次的基本依据是物料单元的一次收货、一次发货或一次使用,其最小颗粒度是物料最小包装单元。

  批次管理这项工作,不完全是在企业内部实施,还需要向供应链的上下游延伸。由于批次对象多、业务环节多,涉及的内外业务主体多,所以项目的投入大、周期长,对工作的要求很高。其中的难点主要有三个方面:难在对各种物料单元要做到可以区分、可以记录;难在物料加工过程中,批次对象要可以还原、可以追溯;难在管理动作一定要到位。

  针对批次管理,浙江中烟成立了专门的项目指导委员会、项目管理办公室和七个工作小组,在蓝图设计之前,花了1年多时间进行可行性研究。其间,开展了8次专题分析、1次沙盘演练和1次实操演练,主要判断有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或过大的风险。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基本可行。

  为了稳步推进,公司制定了“分步走”的实施方案,将整个项目划分为前置条件梳理、实地推演、规划设计、分步实施和应用推广五个阶段。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浙江中烟从理论层、方法层和应用层,重点开展了批次定义及标准体系、原辅材料批次管理、生产过程批次管理、仓储物流批次管理与追溯模型及集成技术等5个方向的课题研究。

  浙江中烟批次管理系统于2012年12月16日上线试运行。两年多以来,系统产生了1.2亿个批次对象,进行了约4亿次批次操作,经受住了大数据量的考验,批次管理预期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

  取得良好效益 迎接新的挑战

  随着批次管理的推广应用,该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经济效益方面,降低了库存和资金占用,也降低了质量管控成本,促进了产品销量提升;在管理效益方面,促进提升了管理的精益化、产品质量控制水平和员工素质;在社会效益方面,有助于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也促进提升了供应商的内部管理水平和经营绩效,实现了供需双赢。

  2013年,批次管理项目入选工信部“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项目”,2014年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2014中国物流与采购信息化优秀案例奖”。截至目前,项目参与行业标准制定1项,申请专利18项,发表论文16篇,取得软件著作权10项。

  尽管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浙江中烟认为,批次管理项目还远远未到收官的时候,设计之初提出的四大目标,距离完整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存在着外延管理有待深入、工商批次对接不够完整、内部管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阶段性的难题未解决。此外,大数据多维度的分析和应用目前还比较粗浅,还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和探索。

  回顾六年来的工作历程,浙江中烟对项目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也充满信心。项目虽然没有现成可参照的成熟经验,但是事实证明项目不仅逻辑上走得通,而且操作上行得通。平台搭建之后,浙江中烟将全力以赴,争取使这个项目能够在未来一段时期发挥更大作用。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