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浙江医药布局原料药转型 昌海基地已部分投产

    发布时间:2015-04-21 09:55:13    点击:
受低附加值和环保压力影响,中国原料药行业持续多年低迷,多年前,石药集团提出从原料药到制剂、从普药到新药的战略转型,并在2013年出售其大部分抗生素业务,目前已初有成效。受此影响,目前原料药仍占据主要市场的浙江医药、华海药业、海正药业等正在加速从原料药到制剂的转型,以谋求重回药企主导地位。

  “目前国内原料药市场的竞争空间非常狭窄,这也在倒逼浙江的制药企业从原材料的生产向制剂的生产转型,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制剂产品走出去。”浙江医药副董事长张国钧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道。

  张国钧向记者透露,目前浙江医药原料药与保健品制剂的产值比例在5:5,未来目标是二者产值比例达到3:7,甚至制剂的产值可能会更高。

  “浙江药企的原料药生产曾经在全国领先,受惠于订单出口优势,以前我们的产品走出去也很容易,因为原料药生产污染重、利润低,国外的企业不愿意生产,但是近几年生产成本、环保压力都在上去,利润极速下滑,我们不得不寻求转型。”张国钧对记者透露。

  实际上,受原料药利润压缩的拖累,作为老牌医药企业,浙江医药大宗原料药VE巨头地位早在前几年就已风光不再。从医药行业净利润排名(申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来看,公司已从2009年的行业第2名,下滑到2011年的第5名。

  而张国钧向记者透露,2014年上半年一期已经投产的浙江医药昌海基地将成为此次转型的母体,该基地目前已投资40多亿,其中环保投入占据十分之一,预期总投资将超75亿,目标年产值150亿。

  位于浙江绍兴滨海新城的浙江医药昌海基地,目前大部分已建成,该基地将承担四部分产能的生产:维生素、生物药、创新药以及制剂,其中制剂的生产为布局的重中之重。

  “原料药我们现在继续生产,但是制剂、保健品这块现在是我们的战略方向。”张国钧介绍,按照公司的“双轮驱动”战略,在原料药继续生产的前提下,加速制剂生产,并意欲拓展出口渠道。

  记者在昌海基地了解到,作为发展重点的昌海基地制剂厂区目前正在安装阶段,未来将主攻出口制剂、国内制剂以及国内保健品三大块。张国钧介绍,制剂厂区预计今年下半年会试运行,明年上半年投产。

  有业内人士透露,从原料药向制剂生产的转型可能并不容易。

  “目前基本上市场上大型的原料药企业都在转型做制剂,一来消化自身生产的原料药,而来可以增加利润。”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表示,“但也存在转型失败的风险,比如营销方面,原料药的销售比制剂的销售更为简单,无论在政策还是市场划分上都存在不同。”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