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股市下跌 股民心理疾病多发 容易烦恼和激动

    发布时间:2015-07-13 09:57:05    点击:
  股民的心理健康水平比非股民差,尤以强迫、忧郁、焦虑及偏执等突出。此次股灾对股民心理的冲击,要比熊市中的缓跌惨烈得多。

  连续多日过千只股票跌停。值得关注的是,个人财富上的大幅缩水,让很多股民感到焦虑、紧张、愤怒、沮丧、悲伤、痛苦。股市不断下跌会明显对人们的心理健康造成累积性的影响。

  重庆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在1995年的“熊市”期间,通过对451名股民和390名非股民进行心理卫生状况对照研究,结果显示,股民的心理健康水平比非股民差,尤以强迫、忧郁、焦虑及偏执等突出。而此次股灾对股民心理的冲击,要比熊市中的缓跌惨烈得多。

  股民最常见的不适症状有“做事必须反复检查”、“难以做出决定”、“忘性大”、“容易烦恼和激动”、“过分担优”、“难以入睡”等。

  一个台湾学术团队在2014年发表的研究数据表明,台湾股市加权指数每下跌1000点,每日因心理障碍前来就诊的患者会增加4.71%。若股价连续下挫5个交易日,则第5天的精神失常入院率会比之前升高1.6%。

  7月6日,A股一开盘千股涨停,牛靖(化名)坚定了自己的判断,周末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力度空前的救市组合拳见效了,会有一波行情,所以当目标股票的涨停板一打开,他就把手里最后一支“预备队”派上去了,“国家队主攻,我们策应,顺势而为。”他当天特意把办公室的拖鞋换成红色。结果收盘时,千股跌停。

  牛靖是一家科技公司的老板,手下有十几人的研发团队,已经获得稳定的投资,但“最近在做有关公司的决策时,老是怀疑自己的判断,这是以前没有的。”在他看来是国家队应该反攻的日子,他都派出“预备队”进场“抄底”,结果陷得更深。连续的判断失误,打击了牛靖的自信。

  贵州师范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宛蓉教授认为,在负面情绪的笼罩下,股民会有不适感,甚至影响到工作和生活,进而有可能引起身心的伤害。悔恨心理可使中枢神经受到压抑,从而导致全身的新陈代谢处于抑制态,各种腺体(如肾上腺、甲状腺等)分泌的有益激素减少,生理功能发生紊乱。

  心理学专家研究发现,股民的悔恨心理如持续1周以上,体内的免疫球蛋白A、血清素便会明显降低。

  而持续性的恐惧、紧张等情绪,会造成神经功能紊乱,内分泌失调,使人出现精神焦虑、坐立不安、心悸胸闷、倦怠乏力、多梦、神经过敏等一系列症状。

  早在2013年6月,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院协会等机构对37.6万名股民进行一项调查,并发布《中国城市“股民”健康数据报告》,结果显示,经济压力、股市变化、健康困扰是压在股民身上的“新三座大山”,其次是工作晋升、人际关系和家庭关系。

  身处股灾之中,股民更应该关注心理健康,尽量用成熟健康的心态对待股市行情,心态要放平。心理脆弱的人群和老年人最好不要炒股。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