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从“名茶”到“民茶” 还得走好这几步

    发布时间:2015-07-10 09:15:03    点击:
 从“名茶”到“民茶”,一字之差,差之万里。多少年来,中国茶沉浸在名茶的梦里,做着高大上礼品的梦,依托着人情世故任性增长,然而,自从2013年中央“八项规定”出来后,越来越多的茶商感叹:生意难做、礼品茶难卖,转而发展出“亲民路线”——从名茶开始转向民茶。茶叶归根结底是要拿来给人喝的,礼品、名气不过是茶叶之外的附加值而已。从名茶到民茶,还得谨慎走好下面几个关键步骤。

  

  由“高大上”到“接地气”

  

  名茶向来走的都是“高大上”的路线:茶企自身定位“高”,茶叶包装礼盒“大”,茶商希望茶价一路“上”涨,是往年茶行业的基本态势。如今,礼品茶销售遇阻,茶商的心态悄悄转变,茶叶包装和价格更接地气,茶企也更加务实。

  部分企业开始降低包装规格,减少包装克重,开发便携装茶叶,不但方便了消费者,在产品零售价上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低价优势。另外,茶企还在降低包装成本上下功夫。摒弃曾经木质、陶罐、瓷罐、锡罐的礼盒包装,采用牛皮纸为代表的纸质包装;采用通用包装,尽量所有产品都能使用同一款手提袋,同一款产品、不同类别的茶使用同种包装,通过封套、标签来区别茶类;以此降低包括印刷费在内的包装成本,积极为茶叶争取降价空间。

  走简装路线,是不是就意味着包装的档次变低了?以祥源茶为代表的茶企,开始在产品的包装设计风格上下功夫——以线条这种现代的表现方式去体现传统元素,设计师可谓是煞费苦心。降低包装的材质成本,改善包装的设计风格,以较低的成本体现高大上的感觉,或将成为茶叶包装的发展方向。

  

  降成本、挤水分,压缩企业开支

  

  茶企业生意不好做,产品价格调整势必会影响利润,一方面是开源,更重要的还是要节流。行业越是难做,越应增加与消费者的正面交流、互动,发展自己的忠实茶客。茶企业在参加行业展会、宣传推广上开始全面降成本、挤水分,以2015年北京国际茶业展的参展企业来看,不少茶企在参展成本上动起了脑筋:展位费不可能优惠,就在展台搭建降成本,轻装修、重装饰,一改过去高大上、不实用的展台风格,转变为更加接地气、可以容纳更多人品鉴、可以更多展示和销售货品的实用路线,连往年发得遍地都是的手提袋、宣传册也都少了很多,这样一来,企业的参展成本大大降低,却在销售成交上下了更多功夫,效果虽然不一定马上表现得很明显,但这条压缩开支的路子却是踏在了点上。

  

  强化饮茶的空间体验

  

  如今消费者不再看包装的高大上,更不听茶叶背后的故事,而是越来越注重体验式消费,越来越理性。喝着口感好,价格又公道的茶才是好茶。尤其当今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慢下脚步喝杯茶,成了人们的普遍需求。这也成为茶空间美学备受宠爱的原因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展台、店面的空间布置和生活气息上做尝试,越来越多的茶会馆、茶生活空间的概念被提出来,把茶做成一种全方位的生活体验要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趋势日益明显。茶店不再是一个单纯卖茶的场所,展馆也不再是你卖我买的单纯商业关系,转而成为了更具社交因素的体验空间。在提升舒适度的同时,用户粘性也因此大大提升。

  

  从单打独斗到茶企联盟

  

  如果说抱团参展在早期是政府的推动力占了主导,那么在名茶变民茶的过程中,茶企联盟参展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优势互补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成本。无论是公众品牌还是企业自有品牌,借势、借力、联盟发展都是对于企业降低风险、提高效率的明智选择。借政府之手,集众人之力,提高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扩大自己的消费群,甚至于不同地区、经营不同茶类的茶企也在尝试走向联盟。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加强,食品安全备受关注,品牌联盟、强强联合成为大势所趋。经营不同茶类的茶企之间开始竞合、互补,茶商们开始探索企业发展新模式!在2015北京国际茶业展的现场,茶互助联盟、北京茶叶交易中心、中国茶叶商学院等成为亮点,企业借助名企联盟、名师联盟、互联网+等模式,为企业探索创新发展之路。

  

  培育茶客从娃娃抓起

  

  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尝试中国茶、喜欢上茶叶。茶可浓可淡,茶量可增可减,谁说小孩儿不能喝茶呢?北京国际茶业展万名小茶人逛茶展,秀茶艺,画茶画,送茶礼,玩创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吸引众人眼球,茶企培养茶客已从娃娃抓起了。

  无论是从企业的自身修炼还是从消费者培养的角度,茶叶要从名茶转向民茶,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民茶已经是大势所趋,未来的方向已然清晰,但到达的路径有千条万条,还需要企业结合自身的情况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走出来。走好这几步,相信茶企明天会更好。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