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审计监管约谈机制将会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5-07-09 09:28:51    点击:
 经过几年的探索,开始于2011年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制度已经成为中注协审计监管的一张“名片”,不仅大大提升了事务所整体执业质量的提升,更成为事务所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的“排雷”利器,有效地降低了事务所和注会的审计风险。

  

  及时提示审计风险

  有效提升年报审计质量

  

  据中注协公告,自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年报审计期间,中注协以发生重大资产重组、连续多年变更审计机构、多次修正业绩预告等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先后开展了15批次的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共约谈证券资格事务所19家,涉及上市公司23家。

  约谈涉及的内容均是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中资本市场的热点问题以及行业发展面临的现状和潜在风险,有较强的针对性。除“频繁变更审计机构、上市不久即面临退市”等属于以往年度的审计风险外,其余大部分风险都是新出现或新上升为重大风险的领域。比如考虑到近年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活跃,专门对发生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并购重组后业绩大幅下滑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予以提示;同时,考虑到部分行业财务造假案件较多、易受宏观经济与政策影响等特点,分别以农业、金融、房地产、煤炭、钢铁业以及高速公路等六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分行业提示注意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变化造成审计风险变化等。此外,为加强内部控制审计风险防范,有针对性地开展内部控制审计监管约谈,对发生会计估计变更以及发生股权纷争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风险予以提示等。

  在约谈后,各家事务所均认真贯彻约谈有关要求,全力防控年报审计风险,约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年报审计监管约谈涉及的23家上市公司中,有5家被出具了非标准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5家被出具了非标准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2014年度,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财务报表审计报告98份,占全部财务报表审计报告的3.67%,非标报告的数量和比例都较上年度(87份,3.43%)有所上升;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内控审计报告78份,占全部内控审计报告的5.32%,非标报告的数量和比例都较上年度(45份,3.94%)明显上升。

  

  化解审计风险

  成年报审计“排雷”利器

  

  客观地说,作为投资者利益的“看守人”和资本市场的“经济警察”,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的审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

  而中注协在每年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期间开展的监管约谈,针对重大风险进行提示并提出化解风险的应对措施,不仅有效地加强了监管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更是对事务所在年报审计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提前予以提示,对于防范降低风险无疑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指导作用。

  从这几年约谈的内容看,每年约谈的主题由中注协组织专家咨询组针对当年所面临的新情况以及资本市场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心确定,约谈对象也是精心选取,约谈的批次、频率也越来越高,极大地促进了事务所的执业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从实际情况看,约谈工作得到了事务所和注会们的热烈响应。在约谈后,相关事务所均能充分关注到相应的风险,及时发现并提醒企业调整财务报表的相关数据等。

  “中注协的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切合形势、抓住重点,项目找得准、意见提的实,风险提示及时有效,对事务所加强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和把控审计关键环节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指导作用,对全面做好年报审计工作,有效识别和化解审计风险很有帮助。”一位接受约谈的事务所代表这样评价说。

  

  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将常态化

  

  年报审计约谈最早开展于2008年,当时财政部会计司针对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披露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情况,约谈了有关上市公司和事务所。当时主要是为了切实保证新的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中有效实施。

  2011年,为将注册会计师审计风险降至可控范围之内,中注协便将之前用于指导和督查事务所工作、促进诚信建设的约谈,创造性地运用到年报审计监管中,开始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间开展主题约谈,针对重大风险进行提示并提出化解风险的应对措施,意在将监管工作重心前移,增强监管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经过5年的实践,中注协不断对监管约谈机制予以完善。比如在2014年年报审计中,为给事务所吸收、借鉴中注协风险提示意见提供充足时间,中注协将2014年年报审计监管约谈时间整体提前,仅在2015年1至2月份就集中开展了9批次约谈,全部15批次约谈均于2015年3月中旬前完成,比2013年年报审计监管约谈结束时间提早近1个月。

  再比如,为使约谈内容更加具有前瞻性、针对性,中注协进一步强化了专业力量,充实年报审计监管专家咨询组,将咨询组成员由2014年的14名增加到19名,为确定约谈主题、选取约谈对象、提示年报审计风险等发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作用。

  而为减轻事务所工作负担,提高约谈工作效率,中注协充分考虑事务所年报审计工作特点,采取更为灵活的约谈方式,对重要的约谈主题同时采取当面约谈和书面约谈;在年报审计工作前期侧重于当面约谈,后期侧重于书面约谈。此外,加强与被约谈事务所的日常沟通,全程跟踪相关事务所的年报审计情况,对事务所提出的重大、疑难问题及时给予技术支持。

  目前看,上市公司审计监管约谈制度已成中注协提升年报审计质量,帮助事务所防控审计风险的重要举措。中注协有关人士表示,审计监管约谈机制将会常态化,并结合每年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等手段坚持下去。

  “中注协将全面、系统地总结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审计监管约谈工作实践,进一步健全完善事中监管工作机制,改进约谈工作内容,推动约谈工作再上新台阶。”中注协负责人表示。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欢迎关注
品牌与评价公众号

返回顶部